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立會議員黃毓民撐「本土」戰新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8]
       

黃毓民在個人Facebook轉載本民前的選舉文宣。

【文匯網訊】一場旺角暴亂過後,被認為是事件始作俑者的香港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開始被不少人留意。而該組織參與香港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的成員梁天琦,近日則獲得曾經在立法會會議廳內扔香蕉示威的激進反對派議員黃毓民公開支持,這也是首名表態為梁助選的立法會議員。

據中評網報道,本民前目前在互聯網平台的選舉宣傳攻勢也持續高漲。部分認同該組織理念的網民,自發義務為梁天琦製作競選文宣,由此為本民前節省競選廣告的開支。

另一較主要的香港本土派組織「熱血公民」,日前亦宣佈全力支持梁天琦參選。該組織至少於昨日和今日,在沙田、上水、將軍澳和大埔等地,為梁開設街站助選。原本以黃色為代表色的「熱血公民」成員,更在助選期間穿上代表本民前的藍色衣服。

值得一提的是,「熱血公民」曾先後派員參與了2012年立法會選舉和2015年區議會選舉,不過次次風風火火,卻也次次顆粒無收。

本土勢猛 「泛民」告急

新界東補選原本被視為建制和「泛民」兩大傳統陣營,就立法會地區直選的關鍵一席,展開爭奪的重大戰役。這一席的輸贏,將決定建制派能否在地區直選議席和功能界別議席的數量上皆壓倒「泛民」,由此獲得全面控制立法會的主動權。

然而,原本未被太多關注的梁天琦,憑著本民前在旺角暴亂事件中的「出位」表現,令競選士氣大勇。本民前現時將勢頭對準「泛民」陣營的公民黨楊岳橋,意圖分走「泛民」中屬激進派甚至更多浮動或溫和派的選票。

親「泛民」的香港報章《蘋果日報》,昨日刊載了以《建制本土夾擊 楊岳橋告急》為題的報導,其中打出「最重要不讓民建聯(屬建制陣營——記者註)贏」的口號,力圖為楊岳橋的選情護航。

根據2012年立法會選舉結果,「泛民」在新界東的總得票數較建制派多。而今次補選中,新界東的「泛民」立法會議員,不論走溫和、激進或本土路線,皆已一致表態支持楊岳橋。然而有分析認為,部分支持激進和本土路線的「泛民」選民,有可能會轉而選擇投票給本民前;而支持溫和路線的「泛民」選民,亦可能因不滿溫和「泛民」在暴亂事件中未全力譴責暴行,而寧願選擇不投票,從而導致楊岳橋的基本盤鬆動。

黃毓民擬提「無經預告質詢」

至於在不少問題上游離於傳統「泛民」外而主打激進及本土牌的黃毓民,近日除了在個人Facebook上轉載本民前的競選文宣,還打算利用身為立法會議員的資源和權利,在會議中提出一項有關梁天琦競選的質詢。

事情起於梁天琦在競選傳單中提及「香港自治」、「香港人自決前途」、「維護香港自主體制」和「異於中國歷史」等字眼,香港選舉事務處認為這些內容與香港《基本法》第一條中「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的內容有根本性牴觸。而且傳單中還出現了「勇武抗爭」、「以武犯禁」等內容,香港選舉事務處認為是涉嫌鼓吹武力,因此決定拒絕按慣例為梁天琦投寄這批競選傳單。

黃毓民於是要求在立法會提出「無經預告的質詢」,挑戰香港選舉事務處這一決定。不過立法會目前正一連三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動議,因此這一質詢在程序上可能無法實現,預計黃毓民將在辯論發言時提及有關問題。

不過,即便黃毓民用上立法會議員的資源力撐梁天琦,但黃本身屬於九龍東選區,即使他在激進派和本土派當中具一定的號召力,但是「跨區助選」究竟能為梁天琦在新界東選區帶來多少選票,相信仍因選民對於政治議題的不同取向而難言明朗。

香港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將於2月28日投票。候選人包括無政治聯繫的劉志成、新思維的黃成智、民建聯的周浩鼎、無政治聯繫的梁思豪、無政治聯繫的方國珊、本土民主前線的梁天琦、公民黨的楊岳橋。

      責任編輯:京辰
新東風16導彈實射 射程覆蓋沖繩      [2016-02-15]
22歲男生涉暴亂被捕      [2016-02-18]
沙中線新造價延至下季提交      [2016-02-18]
中聯辦:港法治之區 訴求非暴力藉口      [2016-02-18]
政府入稟追亞視157萬租金牌費      [2016-02-18]
林淳軒脫罪 感激律師幫忙      [2016-02-18]
本港去年底人口逾732萬增0.8%      [2016-02-18]
林奮強:解決三樽頸問題港可躍升      [2016-02-18]
香港國際機場獲選全球年度最佳機場      [2016-02-18]
港府官員:旺角暴亂超越法治底線      [2016-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