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蘋果支付」向中國網絡巨頭叫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19]
放大圖片

在北京某蘋果專賣店,店員向消費者展示如何使用Apple Pay。

【文匯網訊】蘋果旗下移動支付服務蘋果支付(Apple Pay) 18日凌晨5時在中國正式上線,使得中國成為亞洲首個上線蘋果支付的國家。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昨天一大早就起來發微博:「Apple Pay於今日正式登陸中國。歡迎大家踴躍嘗試,體驗它卓越的便捷性!」

據環球網報道,蘋果支付此番高調進入中國支付市場,帶著一顆要與微信和支付寶三分天下的雄心,同時「刺激客戶對蘋果品牌的忠誠度」;而對與蘋果合作的中國各家大銀行來說,銀聯「雲閃付」承載著它們追趕移動支付時代的夢想。但也有專家提醒,蘋果支付或將影響中國國家安全。中國網絡安全專家秦安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提出數個疑問:蘋果支付是否通過網絡安全審查?國家能否有效監管?大數據安全技術是否準備充分?如何應對金融數據跨境流動,維護國家網絡主權?他強調,「國家一定要把握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

蘋果向中國網絡巨頭叫陣

18日中午,《環球時報》記者到北京朝陽區一家麥當勞嘗試蘋果支付。起初,店員還不知道已經可以使用Apple Pay來付款,經提醒後,店員在兩個讀卡機裡選擇了一會兒,記者拿手機靠近讀卡機,一瞬間,其中一台機器屏幕就已顯示支付成功,整個過程不超過3秒鐘。記者隨後拿到的小票上顯示:「此單金額不足300元,可以免簽」。

「今天一早,通過蘋果支付添加建行卡的客戶數量不停上升,一分鐘添加300多張,截至中午已經添加四五萬張建行卡。」建設銀行相關負責人說。

法新社18日報道了中國用戶第一天的體驗經歷。據稱,一些用戶抱怨說,連接銀行卡很費勁,這是支付的關鍵一步,可能是當天註冊的人太多。一名叫「王鵬」的微博用戶寫道:「我等你等得太久,可你就是不來。你的後台技術可能在這個國家無法存活」。法新社稱,蘋果品牌在中國粉絲眾多,因為蘋果手機「是新崛起的中產階層身份的象徵」。

「蘋果在中國推移動支付是在向中國本土網絡巨頭叫陣」,路透社18日稱,目前,中國移動支付用戶中大多數人使用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或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蘋果支付在中國的推進並不輕鬆」,北京邁博瑞咨詢公司總經理納特金表示,「只有在用戶體驗可大幅改善的情況下,人們才會改用其他手機應用。它(蘋果)一定要有比安全性或者便捷性略強於對手更多的東西才行」。法新社18日稱,中國市場對蘋果十分關鍵。但問題是,移動支付在中國已經廣泛應用,蘋果並不是第一個吃螃蟹的公司。據稱阿里和騰訊為了培養用戶習慣和支付場景已經投入了「數十億元」,現在依然還在投入之中,「中國的市場競爭非常激烈,至少十多個玩家」。

蘋果毅然投入這場競爭,顯然是垂涎於中國移動支付市場的巨大蛋糕。英國廣播公司18日稱,中國人口的68%已擁有智能手機。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購買商品或消費服務使用電子手段付賬更為流行。《華爾街日報》稱,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2015年官方數據,有3.58億中國人通過移動設備進行支付。

「我們認為中國可能成為蘋果支付的最大市場」,蘋果支付副總裁貝雷18日雄心勃勃地對路透社表示。路透社稱,大中華區是蘋果以營收計算的第二大市場,也是全球最大手機市場。蘋果在中國推出移動支付系統,希望能夠吸引新的蘋果用戶。已經有包括中國工商銀行在內的19家中資銀行宣佈為蘋果支付提供支持,「蘋果將進入一個電子支付服務得到廣泛應用的市場,中國銀聯卡已在中國境外150個國家和地區被接受」。

Apple Pay在美國表現不佳

蘋果公司於2014年9月初宣佈推出Apple Pay,於當年10月20日在美國正式推動,很快就有超過500家銀行加盟服務。目前Apple Pay的服務範圍已經擴大到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中國。根據蘋果公司今年2月統計,美國支持Apple Pay的商業網點達200萬個,包括商場、酒店、餐館、雜貨店、航空公司以及可口可樂自動販賣機等。

安全、簡單、便利及與美國主要銀行的信用卡和借記卡掛鉤,被認為是 Apple Pay得以迅速拓展的原因,不過還是有很多美國人還沒有把Apple Pay作為日常支付的主要手段。首先,目前Apple Pay主要用於零售消費的支付,在大部分情況下無法在網購時使用;其次,由於Apple Pay目前只適用於iPhone6及Apple Watch等蘋果最新款設備使用,這就給尚未更新蘋果設備的消費者造成了使用障礙;第三是Apple Pay在讀卡時也會出現故障,前不久在美國就出現蘋果手機無法讀取Visa卡信息的情況,雖然這種情況僅是偶爾。

美國《福布斯》雜誌稱,美國前100家零售商中有2/3表示,他們不會增加蘋果支付業務,因為這項業務的業績並不令人滿意。美國彭博社稱,蘋果支付在美國上線一年後,仍有超過75%的iPhone6和IPhone6s用戶從未使用過這一服務。《環球時報》駐美國記者雖使用蘋果iPhone6,但也未用過Apple Pay。

蘋果公司曾表示,要與電商合作解決使用Apple Pay在線支付的問題。美國民眾經常使用的自助加油站,估計將成為Apple Pay發展的另一廣闊領域。據《華爾街日報》介紹,在美國,蘋果通過Apple Pay對每筆信用卡交易收取0.15%的費用,對每筆借記卡交易收取0.5美分費用。而在中國,消費者用蘋果支付暫時不收費,但各家合作銀行是否與蘋果簽署了交易付費的協議尚不清楚。《華爾街日報》報道稱,「蘋果支付在中國的財務安排尚未披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蘋果公司今年也將在新加坡推出蘋果支付服務,這項服務將提高蘋果品牌的吸引力,「刺激客戶的忠誠度」。《聯合早報》稱,相比美國,蘋果支付自去年夏天被引入英國後,更迅速地為消費者所接受。這主要是因為蘋果跟一些商家達成協議,讓客戶可無限額地利用該服務付款。數據顯示,蘋果支付在澳大利亞的使用情況也比美國好一點。蘋果手機在英澳的市場佔有率也超過美國。

「個人安全」了,國家呢?

中國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方興東對《環球時報》說,雖然Apple Pay目前只能在iPhone6以上的機型使用,但以蘋果在中國每季度2000多萬台的手機銷量,再加上和中國銀行業的聯手,應該是非常有殺傷力的,而且 Apple Pay甩開了網絡的限制,在用戶體驗方面會有一定優勢。「這種殺傷力不會在一夜之間顯露,但將保持一個持久的狀態。」

蘋果支付副總裁貝雷18日指出,安全和私密性是Apple Pay的核心;用戶綁定銀行卡後,銀行卡的號碼不會存在蘋果設備和雲端存儲器上;客戶使用其支付的信息不會被蘋果看到。方興東認為,Apple Pay在個人安全上應該比之前做得更好,「但在國家安全層面卻值得關注」,「美國FBI以反恐、安全為由,向各大科技公司索取『後門』,而庫克剛剛發了一封公開信批評了美國政府的行為。其實這種情況在任何國家都一樣,所以對於Apple Pay入華,一定要有相應的制度和技術保障措施,來保障網絡安全的萬無一失。」

很多人認為,既然各大國有銀行也在大力支持Apple Pay支付,是否意味著它在安全上可以信任呢?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網絡空間戰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18日對《環球時報》說,首先銀行不是搞網絡安全的機構,它對網絡安全的認識可能並不足。此外,銀行擁抱Apple Pay更多是出於企業利益的考慮。在微信、支付寶電子賬戶趕超銀聯卡用戶數的時代,蘋果與銀聯卡的合作契合了中國各家大銀行的生存需要。

秦安說,蘋果手機硬件以往也曾爆出很多漏洞,且當下互聯網金融領域風險比較多,同時必須承認,我國在監管能力上還有待提高。「Apple Pay固然給廣大民眾日常生活帶來了便利,但畢竟網絡安全是涉及國家安全層面的大問題」,秦安對《環球時報》說,在當前網絡危險空前嚴重的關鍵時期,要避免網絡安全被商業利益所淹沒。

      責任編輯:星空
浙江失聯三小孩找到 已送當地衛生院      [2016-02-19]
兩會前瞻:「十三五」是個什麼舞?      [2016-02-19]
習近平赴中央電視台調研      [2016-02-19]
解放軍18個集團軍歸屬披露      [2016-02-19]
習近平到人民日報新華社央視調研      [2016-02-19]
25歲模特隆胸殞命手術台      [2016-02-19]
習近平詳細瞭解新華社85年發展歷程      [2016-02-19]
習近平通過客戶端發元宵祝福語音      [2016-02-19]
官方回應「長三乙火箭墜毀」致多少死傷      [2016-02-19]
習近平到人民日報社調研      [2016-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