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醜女」網紅Sunshine幕後掘金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3]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北京商報報道,日前以Sunshine為代表的網絡組合已經搶佔各大娛樂頭條,其話題度和火爆度讓很多網友啞然。不同於實力與顏值擔當共存的TFBOYS,Sunshine等組合的成名可謂莫名其妙。這一網絡營銷事件背後,也讓該組合的歌曲推廣公司明日明星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明日明星」)浮出水面。在音樂在線平台變現難的情況下,卻有一些利用向酷狗、QQ等音樂平台輸送歌曲,以及打榜等收費項目盈利的公司。

網絡營銷下少年團體一夜爆紅

2016年春節期間,Sunshine、Love-wings及Nice三個少年團體一夜爆紅,先後登上微博熱搜榜,其中Sunshine被調侃稱為「中國最紅的女子組合」。一天之內,隨著微博、朋友圈的自發轉載、評論,通過大量曝光的Sunshine組合在新浪熱門話題中以1.5億的閱讀量位居前十,更一度飆升到熱搜榜第一位。如今,Sunshine組合的官方微博粉絲量超過了27萬。

以Sunshine組合為例,是由五位高中女生組成,一推出即獲大批網友熱議,不過卻是因長相普通甚至略帶土氣、個人照非主流、唱歌走音等迅速走紅。隨後,和Sunshine組合如出一轍的Nice男團和Love-wings女團,使用了和Sunshine組合同樣的套路獲得了大量網友的關注。這三個組合幾乎是在同一時間推出,具有同樣性質的炒作話題,三個組合之間都有種「借東風」的感覺。

Sunshine組合出道至今還發行過一首單曲《甜蜜具現式》,不到一天就在酷狗音樂的新歌榜上被頂到榜首。但正如網友指出,這一組合無論顏值還是唱功都不太符合主流的審美觀。儘管目前該團體成員出面否認有經紀公司,但作為Sunshine組合歌曲推廣公司的明日明星似乎與這一組合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明日明星總經理王磊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當時Sunshine組合找到明日明星,希望能將她們發行的歌曲入庫到騰訊、酷狗音樂平台上」。如此一來,此次網絡營銷事件背後也浮現出一家利用向酷狗、QQ音樂等平台輸送歌曲而盈利的經紀公司。

入庫、打榜來還原「明星夢」

明日明星主要有兩個網站,除了主要介紹藝人經紀業務的網站外,還有一個主要從事「藝人包裝、歌曲推廣、KTV上架、唱片發行、新聞炒作」。宣稱覆蓋了280家網絡音樂平台的明日明星在歌曲推廣業務中,包括百度音樂、QQ、酷狗、酷我、網易、多米等幾乎涵蓋了目前所有的音樂在線平台,而歌曲推廣的具體操作方式也因價格不同,推廣方式也不同,從580-5800元價格不等。

在最低價580元的迷你套餐中,限單曲1首,項目包括百度、QQ、酷狗等音樂在線平台和音樂網站的入庫以及網站推薦等共9項。最高價5800元的豪華套餐中則包括了28個項目,除了入庫的平台和網站更多外,還包括百度、搜狗等人物百科的創建、2000家娛樂論壇發佈、新聞報道、入庫KTV、網站首頁推薦、視頻入庫等。

不僅能入庫,歌曲還能進各大在線音樂平台的排行榜,但王磊表示,「具體打榜的位置,還要看藝人歌曲的好壞」。歌曲質量高打榜價格低,也更容易上榜,歌曲質量差則很難上榜。

類似明日明星這樣另闢蹊徑賺錢的公司並不是個例,據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包括勝鶤博亞、彼岸文化、美威等文化傳媒公司都通過類似的歌曲推廣方式來獲利。對比,在恆大音樂宣傳總監王毅看來,這類公司在音樂體系中有存在的需求,因為不是所有的明星、藝人等都能夠簽約經紀公司,很多普通人也有明星夢,這就需要這類公司為他們做歌曲推廣等宣傳。但如果是有潛力的藝人借話題炒作而出名,對藝人自身未來的音樂道路發展並沒有太大的幫助,反而會帶來過多輿論壓力。這也不是音樂行業中良性的發展模式。

內容為王才是生存之道

網紅在進入大眾視野之前,一般會有經紀人、宣傳、策劃等,這類公司的優勢在於能夠為普通人、網紅等完成「明星夢」。在Sunshine事件之後,除了大量網友的吐槽,其實也有部分網友希望通過明日明星這類公司出單曲成名,至少也能夠實現美夢一日游。

王磊表示,此次Sunshine事件儘管讓公司的知名度大幅度提升,但是因為抨擊的網友眾多,對公司帶來的負面影響也挺大,這對於明日明星也是一個教訓。音樂行業內容為王,歌曲推廣也需要更加注重質量,在獲得一定的點擊量和下載量後,也可以開始與音樂平台分成,並且借助優質的音樂,明日明星會將更多的重心轉移到了藝人經紀這一業務上,借此教訓,未來公司經營的藝人也會以網絡藝人為主,但要經過顏值和能力的面試考核,然後再培訓、包裝、推廣,獲得一定的名氣。

通常這類公司會有其他大公司的業務外包,也會接觸到一些優秀的網絡藝人,或許能推出一兩個真正有實力、有名氣的網紅藝人。在王毅看來,「業內也有一些之前名不見經傳的這類小公司,在積累了一定資源和口碑後被音樂公司、唱片公司收購的案例,而且隨著項目體量和質量的升級,這類公司也會成為名氣較大的宣傳公司」。

      責任編輯:星空
七大幕後推手致A股暴跌觸發熔斷      [2016-01-04]
《美人魚》曝紀錄片「海陸空」幕後揭秘      [2016-02-21]
反對派幕後團體遊行干預校政      [2016-01-03]
陳赫張子萱被爆已領證結婚      [2016-02-24]
「醜女」網紅Sunshine幕後掘金者      [2016-02-23]
歌手薩頂頂央視直播假唱轉話筒      [2016-02-23]
吳奇隆峇里婚禮 250萬包賓客      [2016-02-23]
「太子妃」劇組亮相湖南衛視元宵喜樂會      [2016-02-22]
全港最貴洋房8.3億沽 傳李小冉買入      [2016-02-22]
《美人魚》曝紀錄片「海陸空」幕後揭秘      [201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