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卡梅倫斥倫敦市長只顧圓夢罔顧國家利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4]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報道,自英國首相卡梅倫20日宣佈就英國脫離歐盟舉行公投的日期後,關於英國是否「脫歐」的議題就在英國吵翻了天。22日,卡梅倫首次在議會下院就「脫歐」問題發表演講,「留歐」和「脫歐」兩大陣營的議員又上演了唇槍舌劍的一幕,卡梅倫還批評倫敦市長鮑裡斯為了自己的「首相夢」罔顧國家利益。

保守黨陷入激烈「內戰」

「我可不是為了謀求連任,我沒有什麼其他目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國家的最大利益。」英國首相卡梅倫說。

「廢話!廢話!」對於卡梅倫的這番話,倫敦市長鮑裡斯連連搖頭,如此回應。

這是22日發生在英國議會下院的一幕。據英國媒體報道,當日現場場面十分「火爆」,因是否「脫歐」問題,英國保守黨陷入了一場激烈的「內戰」。卡梅倫在下議院對鮑裡斯展開抨擊,認為他將個人政治野心置於整個國家利益之上,他還稱鮑裡斯如果真認為英國脫離歐盟會更好的話,那麼他的想法簡直就是「荒唐至極」。

一位在場人士表示,會上的唇槍舌劍簡直是令人瞠目結舌。另一名與會者則稱,這場「口水戰」是1990年撒切爾與傑弗裡·豪交鋒後最「猛烈」的一次同門辯論。

在是否脫離歐盟問題上,保守黨內部的分裂並非此刻才顯現。有分析指出,在去年的大選前,卡梅倫之所以作出承諾稱,若連任會就是否脫離歐盟問題舉行公投,就是因為當時保守黨內部的右翼人士已經在歐盟問題上與卡梅倫產生了不小的分歧。

鮑裡斯加入「脫歐」陣營

目前,保守黨大約已有近一半的議員表示支持脫離歐盟,倫敦市長鮑裡斯恐怕是其中最受矚目的一位。英國《每日電訊報》援引民調稱,在英國民眾心中,對於英國是否脫歐的問題,第一關注的是卡梅倫的態度,第二就是鮑裡斯。

鮑裡斯是在21日宣佈加入「脫歐」陣營的。此前,卡梅倫曾力促鮑裡斯表態支持留歐,但鮑裡斯一直沒有給卡梅倫一個准信,僅在自己對外決定前9分鐘,才以短信形式告知卡梅倫自己支持「脫歐」。這無疑給了卡梅倫沉重一擊,卡梅倫曾堅信,這位伊頓公學和牛津大學時期的校友會始終是他與歐盟談判中的堅定盟友。

對於自己支持「脫歐」,鮑裡斯稱,他無意反對卡梅倫或英國政府。但他認為,民主失控已使當下歐洲面臨真正的危險。

「我已經別無選擇,我將鼓勵大家在脫歐公投時為脫離歐盟投上一票。」鮑裡斯指出,卡梅倫達成的改革方案並未能根本改變英國與歐盟的關係; 歐盟已經「變形,而且變得讓人認不出來」;脫離歐盟是英國僅有的改變與歐盟關係的機會,也是僅有的展示英國珍惜自治的機會,英國是時候「勇敢起來」,把握「絕無僅有的機會」,結束這「已被侵蝕的民主」。

鮑裡斯欲接班卡梅倫?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卡梅倫和財政大臣奧斯本都主張英國留在歐盟,而鮑裡斯卻高調宣佈加入「脫歐」陣營,他冒這麼大的風險來反對他們,顯然是有更大的「誘惑」——即利用英國人的反歐盟情緒爭取支持,以利競逐黨魁寶座。據英國《每日快報》等多家媒體報道,鮑裡斯在發表脫歐言論後,支持率急劇上升,大有取代卡梅倫成為保守黨領導人的趨勢。

卡梅倫已表示2020年任滿後將不連任,而具有超高人氣的鮑裡斯被認為是最有可能接班的人選之一。分析指出,如果英國民眾在6月23日的公投中支持鮑裡斯,那麼他可能會取代卡梅倫的位置。當然,風險與機會並存,一旦民眾選擇繼續留在歐盟,那麼他也將錯失晉陞的大好機會。

兩大陣營激辯3小時

在22日議會下院長達3個小時的會議上,鮑裡斯所在的「脫歐」陣營與「留歐」陣營的議員圍繞英國的邊境安全、主權獨立、移民、經濟發展、福利分配等問題進行激烈辯論,並對卡梅倫進行質詢。

對於邊境安全,主張「脫歐」的多名議員強調,目前,有幾千名伊斯蘭極端分子在歐洲大陸,如果英國繼續留在歐盟,也必將面臨極端分子的恐怖襲擊。對此,支持英國留在歐盟的內政大臣特蕾莎·梅表示,即使英國留在歐盟,邊境的控制權也在自己手中,因為英國不會加入申根協議。

對於主權問題,鮑裡斯向卡梅倫提出質詢,如何保持英國在各個領域的主權獨立?卡梅倫就此回應稱,在削減英國外來移民的社會福利、控制移民數量方面,歐盟改革協議已經做出了讓步,而且英國也將永久性不參與歐盟進一步的政治融合進程。

對於移民問題,支持英國留在歐盟的工黨領袖科爾賓提到,英國的經濟發展很大一部分有賴於外來移民的貢獻,不能單一放大移民對英國社會的負面作用。

      責任編輯:SalviNg
卡梅倫諷脫歐:鮮有夫妻離婚之際談復合      [2016-02-23]
倫敦市長支持脫歐 沉重打擊卡梅倫      [2016-02-22]
加拿大連環殺手出書 5萬人請願抵制      [2016-02-24]
澳政府批准中企收購澳最大乳業公司      [2016-02-24]
卡梅倫斥倫敦市長只顧圓夢罔顧國家利益      [2016-02-24]
安倍政府擬再送普京秋田犬      [2016-02-23]
王毅訪美 美方聚焦朝核與網絡      [2016-02-23]
外交部回應美警惕中國修築沙島長城      [2016-02-23]
敘利亞政府已接受俄停火協議      [2016-02-23]
美司令煽他國巡航南海 中方回應      [2016-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