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財爺預警:今年經濟或負增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4]

【文匯網訊】據新浪財經報道,港府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天宣佈2016-2017年度預算案,其中包括388億港元稅務方面減免和短期措施,預計聯通其他方面政府支出將為2016年本地生產總值(GDP)提供1.1個百分點的提振作用。曾俊華同時預計今年GDP增長僅1-2%,若沒有提振措施,可能會出現負增長;而財政綜合賬目或自2018年起出現赤字。

曾俊華今日在預算案中表示,由於環球經濟近年增長偏低以及不均衡,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的情況下,預計香港經濟在2017-2020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3%,低於過去十年3.4%,基本通脹率平均預計為2.5%。他認為今年經濟情況尤為不樂觀,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月1%-2%,整體通脹率為2.3%,基本通脹率為2%。

曾俊華在下午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不確定的因素很多,經濟情況比去年差,尤其股市、外匯市場波動很大,也因此政府特別推出了涉資388億元的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連同其他的支出將為2016年GDP提供1.1%的提振作用。他認為,如果沒有這些措施,最壞的情況下經濟可能出現負增長。

他也預計在2017-18年度起的四個年度,經營帳目會每年錄得盈餘,但非經營帳目會出現赤字,綜合帳目則會在2018-19年度和2019-20年度出現赤字,不過其中主要的原因是政府為醫療改革和退休保障作出一定財政撥備。他認為整體來看,政府的中期財政狀況保持穩健。

今天宣佈的財政預算案支持措施涉及旅遊、文化產業及整體中小企業,據知情人士表示,雖然去年香港平均失業率維持在3.3%的低位,但政府擔憂失業率有上升壓力,因為目前旅遊、零售及對外貿易相關職位空缺正在減少,人手需求轉弱。

儘管如此,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預算案中並無提及修改或放寬嚴苛的樓市調控政策。曾俊華在會後指出,樓市變化較為複雜,政府不會只參考一個因素,也會考慮市民負擔能力、成交量、供求情況、炒賣活動、美國的利率等因素。

政府認為目前沒有條件調整樓市措施,但強調未來會密切留意情況。

本次財政預算案是過去多年來罕見的獲得業界及輿論讚許較多的一份預算案,有會計師事務所認為,本次預算案著重的範疇相當多,除了香港經濟支柱的金融、旅遊等行業,還包括創新科技、時裝等等,顯示政府著眼未來,不希望僅靠賣地及印花稅作為主要收入。

      責任編輯:魏紫
財爺:惠未來經濟 籲商界把握機會      [2016-01-15]
財爺預警:今年經濟或負增長      [2016-02-24]
尼泊爾一客機墜毀23人罹難 包括1港人      [2016-02-24]
曾俊華:樓市「辣招」現時沒條件作任何調整      [2016-02-24]
立會審議版權條例第4次流會      [2016-02-24]
港府撥款支援旅業 拍新宣傳片塑形象      [2016-02-24]
香港最新《財政預算案》「派糖」      [2016-02-24]
財政預算案推多項紓困措施      [2016-02-24]
港警全力追緝旺角百名「活躍」暴徒      [2016-02-24]
TVB播普通話新聞用簡體字幕引爭議      [2016-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