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國務院國資委公佈「十項改革試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5]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國務院國資委25日召開媒體通氣會,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在會上表示,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研究決定開展「十項改革試點」,以點帶面、以點串線,形成經驗、複製推廣。

第一,關於落實董事會職權試點

國資委今年將進一步完善原有試點,同時擴大試點範圍,再選擇3-5戶企業進行試點,同時指導推動各地開展這項試點。

第二,關於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試點

該項試點工作2016年將在各級履行出資人職責機構直接監管的國有獨資、控股的一級企業進行,國資委和各省市將分別選擇3-5戶企業進行試點。

第三,關於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試點

該項試點將從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試點的單位中,優先選擇2-3戶處於充分競爭領域的商業類企業,以及經營困難、重組改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等企業。同時鼓勵中央企業選擇部分條件成熟的二三級公司開展試點,支持各地開展這項試點工作。

第四,關於企業薪酬分配差異化改革試點

國資委計劃選擇處於競爭性行業或領域、公司治理機制建立健全、董事會建設和運作比較規範、已實行或正在試點職業經理人制度的中央企業,開展試點。試點人員範圍為,試點企業中市場化選聘和管理的職業經理人。

第五,關於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

國資委2016年將選擇3-5戶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推進誠通集團、國新公司改組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工作。

第六,關於中央企業兼併重組試點

2015年,國資委會同有關部門先後完成了6對12戶中央企業重組,組織3戶電信企業完成了鐵塔公司的組建。下一步,國資委將探索更多、更有效的途徑和方式,堅持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積極穩妥做好中央企業兼併重組。

第七,關於部分重要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

在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是國有資本相對集中的領域,2016年上半年,國資委將確定首批試點企業,並著手制定試點實施方案,下半年正式啟動試點,穩妥有序推進相關改革工作。

第八,關於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試點

國資委今年計劃在中央企業層面選擇10戶子企業,指導各省市分別選擇10戶企業開展試點。

第九,關於國有企業信息公開工作試點

國資委計劃2016年在中央企業圍繞董事會信息披露、財務信息公開等方面開展試點,指導地方國資委選擇若干重點企業試點。國資委還將建設統一的國有企業信息公開平台,為中央企業信息公開提供支持,為社會公眾查閱信息提供服務。

第十,關於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試點

國資委計劃選擇2-3戶中央企業推進所辦教育機構深化改革試點,選擇2-3個城市開展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試點。

      責任編輯:吳筱惟
陝西向全球發佈黃帝陵標識      [2016-02-25]
中國遊客去年為日本經濟貢獻近800億      [2016-02-25]
全國省域經濟競爭力排名:滬京粵居前三      [2016-02-25]
中美就制裁朝鮮草案達成一致      [2016-02-25]
史上最醜老虎:鼻小牙突臉似狗      [2016-02-25]
銀川公交縱火案移送審查起訴      [2016-02-25]
東風-21彈頭曝光 雙錐形設計毀傷力躍升      [2016-02-25]
十一世班禪大師將出席2016博鰲年會      [2016-02-25]
習近平: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 扭正政績觀      [2016-02-25]
廣東首例輸入性寨卡病毒患者治癒出院      [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