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美就制裁朝鮮草案達成一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2-25]
放大圖片

王毅會晤克里。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路透社2月24日報道,兩名不願意透露身份的駐聯合國安理會外交官員日前表示,中美兩國已經初步就擴大對朝制裁的草案達成一致,並將於近期提交安理會進行投票表決。

這兩名外交官員透露,中美兩國已經初步就擴大對朝制裁的草案達成一致,有關草案內容將於近日向安理會15個成員國公開。報道稱,今年1月6日朝鮮宣佈進行第四次核試驗之後,這兩個大國在過去的七周中一直在就擴大對朝制裁草案的內容進行談判磋商。

其中一名外交官員指出,這份制裁草案「詳細、全面,具有實質性的內容」,他預計該草案將於最近幾天提交安理會並投票通過。

他表示,在磋商過程中,中美兩國曾在大量問題上僵持不下,但兩國最終仍達成了協議。

報道稱,兩名外交官員均拒絕進一步披露制裁草案的具體內容。有其他西方國家的外交官員向路透社透露,美國此前一直在努力推動中方同意追加對朝鮮船隻停靠國際港口的嚴格限制,以及對於朝鮮銀行國際業務的凍結。

2月23日,外交部長王毅在華盛頓同美國國務卿克里共同會見記者時,就朝鮮半島局勢闡述了中方立場。王毅指出,中美雙方認為,從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出發,不能接受朝鮮的核、導開發計劃,不能承認朝鮮的擁核國地位。

王毅表示,目前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新決議的磋商已取得重要進展,有望近期內達成一致。中方相信,這個決議一旦執行,將有效遏阻朝鮮核、導 計劃的進一步推進。但同時,中方也再次強調,安理會決議本身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半島核問題,各方最終還是要重新回到對話談判的軌道上來。

      責任編輯:魏紫
王毅:中美都不承認朝鮮「擁核地位」      [2016-02-24]
奧巴馬簽署制裁朝鮮法案      [2016-02-19]
商務部:中美雙向投資1月大幅增長      [2016-02-17]
美國國會通過制裁朝鮮法案      [2016-02-13]
美日韓欲制裁朝鮮 殃及中企?      [2016-02-08]
美高官:南海不是中美虛擬戰場      [2016-02-03]
崔天凱:國際社會制裁朝鮮不能損害中國利益      [2016-01-30]
美媒:克里懇求制裁朝鮮 王毅堅定表態      [2016-01-30]
克里:中美同意安理會就應對朝核達成新決議      [2016-01-27]
未來中美戰爭 中國需要什麼樣的航母?      [2016-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