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俞正聲提凝聚五項共識 包括反腐共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3]

【文匯網訊】今天下午3點,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政協主席俞正聲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

各位委員:我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請予審議。

一、2015年工作回顧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人民政協事業開拓奮進、創新發展的重要一年。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視人民政協工作,進一步加強對人民政協的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多次研究政協工作,中共中央出台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意見和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意見,召開中央統戰工作會議,頒布實施《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對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在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委會深入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廣泛團結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認真履行職能,推進工作創新,加強自身建設,人民政協事業實現新發展、開創新局面。

一年來,常委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大戰略部署,突出重點,體現特色,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把握政協性質定位,確保正確政治方向。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自覺在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範圍內開展工作,準確把握人民政協作為統一戰線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機構、發揚人民民主重要形式的性質定位,切實發揮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召開全國地方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推動各級政協把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堅持發揚社會主義民主的重要原則貫徹落實到履職工作各方面。

二是堅持協商格局,增強協商議政實效。加強視察調研與協商議政銜接,以調研促進協商質量提高、以協商促進調研成果轉化,議題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召開全體會議、5次常委會議、2次專題協商會、20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各種協商形式聯動配合,情況介紹、會議發言、互動交流等方法綜合運用,進一步形成寬領域、多層次、常態化的協商議政格局。除政協全體會議外,還開展了107項視察調研和40次協商活動,1546位委員、4697人次參加,占委員總數的69.8%。

三是注重問題導向,強化民主監督職能。按照開展監督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的要求,針對重大改革舉措落實和群眾關切,開展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騰格裡沙漠污染治理、小型農田水利建設、環衛工人權益保障等12項監督性強的調研議政活動,堅持調研、協商、監督有機結合,深入一線摸準情況,緊盯重點追蹤監督,認真負責地提出批評性、建設性意見建議,推動了相關工作改進和政策出台。

四是著力制度建設,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制定或修訂委員履職、專委會工作、提案辦理協商、委員視察考察、專題調研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10項制度,進一步完善以政協章程為核心,覆蓋會議組織、經常性工作、自身建設的制度體系,推進履行職能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

一年來,常委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統籌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認真履職盡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強化理論學習,不斷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努力在深入持久、落實見效上下功夫。召開政協常委會議專題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刻認識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召開「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著力凝聚思想政治共識和價值理念共識。開展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系列活動,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召開海峽兩岸學術研討會,支持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舉辦和平祈禱活動,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和偉大抗戰精神。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的要求,舉辦常委會集體學習講座、在京委員學習報告會、政協幹部培訓班共22次,9100餘人次參加。

(二)聚焦中心任務,緊扣「十三五」規劃制定調研議政。把為制定「十三五」規劃建言獻策作為服務大局的主攻方向,接續調研、接力建言。從4月開始集中3個月時間,連續開展56次視察調研和協商議政活動,認真研究擴大消費需求、推進現代農業建設、製造業轉型升級、化解產能過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品牌建設、建設主體功能區、促進就業創業、推動西部小康攻堅、西北地區治水、東北黑土地保護、「一帶一路」沿線民族地區發展、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大氣污染防治、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的濕地保護等重要問題。召開「圍繞'十三五'規劃制定建言獻策」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形成專題報告,為中央決策提供參考。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後,組織委員圍繞「十三五」規劃制定,通過視察調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繼續議政建言。每季度召開一次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舉辦中國經濟社會論壇和人口資源環境態勢分析會等,加強動態性、綜合性研究,及時為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完善宏觀調控政策建言獻策。

(三)充分發揮優勢,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重大舉措落地。把握專題協商會切口適中、專題性強、時間緊湊的特點,分別圍繞行政審批制度改革、人民法院司法體制改革進行專題協商,會前深入視察調研,會上積極互動交流,會後及時報送意見建議,既有推動關聯性改革的建議,又有促進改革落地的措施,收到良好效果。針對群眾期待、社會關注的金融財稅體制改革、規範城管執法行為、建設工程消防審核驗收、無爭議遺產繼承權公證、農村土地確權登記等開展視察調研,側重從民主監督角度推動落實。對環境保護稅法、海洋環境保護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條例等法律法規草案提出意見,就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涉稅專業服務社會組織立法等調研協商,推動相關法律法規的完善和貫徹執行。

(四)關注群眾期待,努力推進民生改善。堅持履職為民,謀利民之策,獻安民之計,促惠民之舉。持續關注區域性整體脫貧問題,圍繞寧夏、貴州和秦巴山區等集中連片貧困地區發展進行跟蹤調研,開展協商座談。緊扣教育、醫療、就業、環保等熱點問題開展視察調研,就鄉村教師隊伍建設、高校辦出特色、創新人才培養、國家實驗室建設、發展特殊教育、仿製藥質量、中醫藥發展、轉基因農產品安全、農村環境污染治理、殘疾人權益保障等獻計獻策。著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圍繞發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用、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保護等調研議政。組織委員和專家深入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通過物資捐贈、知識講座、慰問演出、義診會診等形式,為群眾送上真情關愛。編報社情民意信息797期,受理委員和社會各界人士來信8.8萬餘件、來訪255批次,認真反映群眾訴求。

(五)廣泛凝心聚力,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自覺用中央精神指導政協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參加慶祝西藏自治區成立50週年活動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週年活動,深入企業、社區、學校、農牧區和寺廟,開展慰問看望、政策宣傳、座談交流等活動,更好發揮少數民族界、宗教界委員橋樑紐帶作用,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鞏固維護祖國統一和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基礎。聚焦影響和制約民族地區發展突出問題深入調研,就川藏大通道建設、包蟲病防治、少數民族醫藥傳承發展、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保護等提出建議,推動相關政策出台。召開少數民族界、宗教界委員反映社情民意座談會。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就《宗教事務條例》實施情況及宗教房產政策落實、宗教慈善事業發展等建言獻策。

(六)密切聯誼交流,共同致力實現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及時向港澳委員通報內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政協工作情況,組織港澳委員就加強蘇澳和豫港交流合作、構建東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赴內地考察,為港澳與內地融合發展提出意見建議。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組織以港澳政協委員為主導的青年社團代表到內地進行體驗式學習考察,讓他們親身感受國家發展成就,增強國家意識。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以科技、法律、文化交流為紐帶,加強同台灣島內有關社會組織和團體溝通合作,推進全國政協委員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針對台資企業在大陸經濟轉型升級中遇到的新問題等開展調研協商,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彙集力量。深化與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團結聯誼,邀請海外僑胞列席政協會議、參加政協活動,圍繞中高端留學人才回國創業等調研考察。

(七)深化對外交往,營造國家發展良好外部環境。按照國家外交工作總體部署和政協工作重點,務實開展高層交往,積極宣傳「中國夢」和「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宣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增進國際社會對我國國情、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協的瞭解,深化與有關國家雙邊關係,推動重要領域務實合作。有序開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強同外國政治組織、經濟社會團體、主流媒體、智庫和民眾的友好往來。召開國際形勢分析會,就建立新型國際關係、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做好對外交往工作等建言獻策。圍繞深化「十三五」時期對外開放,提升長江經濟帶開放型經濟水平,擴大沿邊開放、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等開展專題調研,為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提出建議。加強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與相關國際組織聯繫,支持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就涉藏涉疆等問題開展工作,為維護和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發揮了積極作用。

(八)堅持改革創新,加強履職能力建設。加強和改進委員學習培訓,創立人民政協講壇,將學習講座列入常委會議議程,使學習和提高履職能力更好地結合。強化委員主體地位,就人民政協制度建設、重點協商議題等問題徵求全體政協委員意見,完善政協委員數據庫,拓展委員履職平台。改進視察調研工作,促進各民主黨派、政協專門委員會、地方政協和科研院所等開展聯合調研,探索集體調研與分組調研平行展開的模式,增強調研參與度和實效性。改進會議活動組織工作,設立政協全體會議會風會紀督查組,完善大會發言遴選機制,採取綜合報告和專題報告相結合的形式,充分反映常委會議等議政成果。提案立案嚴格標準、突出質量,提案辦理加強協商、注重實效,辦復提案5003件,辦復率99.5%。加強政協黨建工作,成立政協各專門委員會分黨組,紮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改進工作作風,推進機關各項建設。

各位委員,過去一年全國政協工作取得的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人民政協各參加單位、各級組織和廣大委員團結奮鬥的結果。廣大政協委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強烈的委員意識和良好的精神風貌,認真履職,紮實工作,為人民政協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在此,我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會表示衷心的感謝!

我們也清醒看到,政協工作中還存在一些不足,對重點問題的調查研究需要更加深入,民主監督的相關機制需要進一步健全,團結聯誼的廣度和深度需要不斷拓展,委員履職服務工作的質量和水平需要進一步提高。對這些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解決。

二、2016年主要任務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也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人民政協工作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大戰略部署,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主軸,把圍繞「十三五」規劃實施建言獻策作為工作主線,突出問題導向,強化短板意識,著力增強協商議政實效,著力強化民主監督職能,著力做好團結聯誼工作,著力提高調查研究水平,為實現「十三五」發展良好開局作出積極貢獻。

(一)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通過專題報告、研討交流等形式,組織委員深入學習把握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學習貫徹關於"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思想,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分析判斷上來、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把學習貫徹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面臨的重大機遇和挑戰,增強責任意識,明確工作重點,自覺服從服務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鞏固團結奮鬥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二)緊緊圍繞「十三五」開局起步建言獻策。聚焦「十三五」規劃實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的重點任務,認真落實2016年協商計劃,組織開展視察調研,努力形成一批有力度、有份量的調研議政成果。分別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高扶貧實效」和「促進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為議題,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由2次增加到3次,針對「東北三省工業轉型升級」「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重點問題,把視察調研和協商議政結合起來,提出意見建議。靈活運用雙周協商座談會,深入協商健全現代農業科技推廣體系、《快遞條例》的制定、重視特殊教育、加強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等切口小、專業性強、接地氣的具體問題。每季度舉辦宏觀經濟形勢分析會,為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獻計獻策。選取加快高檔數控機床和工業機器人產業發展、土地資源保護利用和土壤污染防治、三江源地區生態保護和建設等重要問題,深入研究論證,提出對策建議。

(三)進一步提高民主監督實效。人民政協民主監督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幫助黨和政府改進工作的重要方式。要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舉措、重要政策貫徹執行情況和"十三五"時期重要約束性指標的落實,準確定位,把握方向和原則,以組織監督性強的視察調研活動為主,多種形式配合,增強監督實效。圍繞加強城市規劃工作、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建設、自然保護區建設與管理、大氣污染防治、無障礙環境建設運行、大運河申遺成功後的保護與利用等課題開展民主監督,並選擇其中一些課題召開以監督為特色的雙周協商座談會。重視發揮協商活動、委員提案、大會發言、視察調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委員來信來訪等民主監督作用。總結各級政協開展民主監督的成熟做法和經驗,制定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的辦法,進一步完善政協民主監督的組織領導、權益保障、知情反饋、溝通協調機制,提高監督工作制度化水平。

(四)認真做好凝心聚力工作。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圍繞城鎮化進程中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與管理、培養宗教界中青年代表人士等問題調研議政,發揮少數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作用,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鼓勵港澳地區政協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為促進內地與港澳合作發展獻計出力,廣泛深入地參與港澳青少年工作。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繼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發展與台灣有關社會組織和團體的聯繫交往,促進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開展面向台灣青少年的體驗式交流,針對在大陸就讀台灣學生的就業情況開展調查研究。加強與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團結聯誼,關心海外華裔新生代的培養教育,做好歸僑僑眷權益保護工作。舉辦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活動,學習、繼承和發揚孫中山先生的愛國思想、革命意志和進取精神,進一步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同心實現「中國夢」。按照國家外交工作總體部署,積極開展高層互訪、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發揮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等平台作用,努力為營造良好國際環境作貢獻。

(五)切實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要精心選題,以問題為導向,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點難點特別是短板問題,突出新發展理念落實中的重要問題,突出人民群眾關心的生產生活實際問題,察實情、講實話、謀實策。要整合資源,以委員為主體、吸收有關專家學者參加,形成專業結構優化、研究能力互補的調研隊伍。要實事求是,認真分析和研究問題,如實反映情況,坦誠提出建議。要深入一線,沉到基層,選好樣本「解剖麻雀」,抓住關鍵環節,深度調研、集中攻關,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真正把問題找準、把原因理清、把建議提實。

(六)不斷加強自身建設。要完善委員聯絡制度,落實委員履職工作規則。進一步加強委員隊伍建設,政協委員應該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更應該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貫徹落實全國政協專門委員會通則,加強專委會組織建設和履職能力建設,充分發揮專委會分黨組作用,推動專委會工作更加活躍、有序、深入地開展。改進提案、大會發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資料、學習和新聞宣傳等工作。發揮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作用,深入研究政協工作重要問題。就加強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建設的實施意見貫徹執行情況開展調查研究,推動各級政協協商民主實踐。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鞏固拓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開展好「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改進工作作風,加強機關幹部隊伍建設。

三、更好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愛國統一戰線組織的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和《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深刻分析併科學回答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一系列重大問題,是指導統一戰線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人民政協作為愛國統一戰線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認真做好協調關係、理順情緒、增進共識、加強團結的工作,努力匯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一)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也是愛國統一戰線的領導核心,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做好人民政協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堅持黨的領導。黨對人民政協的領導,主要體現在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體現在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體現在政協黨組織團結帶領廣大政協委員堅定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團結和民主是政協工作的兩大主題,準確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定位是政協工作的基石,堅持「主題」和「基石」是黨在政協工作的基本要義,也是在政協貫徹好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關鍵。協商民主是實現黨的領導的重要方式,在政協工作中尤為重要。政協黨組織向黨委提出的政協年度協商計劃等重要建議,都應該在充分聽取廣大政協委員意見,並和黨外人士平等協商後產生;政協的一切重要活動都應該在充分協商後,依章程、按程序實施。平等協商、相互尊重不是形式,而是做好政協工作的保證,也是黨的優良作風在政協工作中的體現。

(二)廣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識。共識是合作共事之基、團結奮鬥之要。人民政協必須始終把增進思想政治共識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落實到履行職能的全部工作之中。凝聚共識最重要的是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堅持求同存異。在人民政協,「同」是基礎和前提,就是共同致力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是我們團結奮鬥的最大思想政治共識和最大公約數;「異」是客觀現實和重要特徵,政協委員來自方方面面,利益訴求、知識背景、社會閱歷、生活方式等不盡相同,對某個具體問題的看法和認識總會存在差異,隨著社會發展和時代變遷,有些差異在減少和消弭,同時還可能出現新的差異。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一致,多樣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樣的反映,必須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具體意見有分歧但在基本原則上要有共識,思想觀念有不同但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應聚共識。要堅持愛國主義,弘揚天下為公、兼容並蓄、崇尚和合等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自覺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立足「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在各種履職活動中更加廣泛地凝聚發展共識、改革共識、法治共識、反腐敗共識和價值觀共識等,做到增進一致而不強求一律、尊重差異而不擴大分歧、包容多樣而不弱化主導,自覺抵制和反對一切違背、損害和削弱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的言行,不斷鞏固已有共識,凝聚新的共識。

(三)進一步擴大團結面。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和社會階層結構深刻變化,人民政協必須把加強大團結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團結的面越寬越好,團結的人越多越好,團結的同心圓越大越好。要切實尊重和保障黨外人士民主權利,加強對各黨派團體參加政協共同性事務的協商,不斷深化中國共產黨同黨外人士的合作共事。要積極拓展工作領域,不忘老朋友,結交新朋友,多交摯友和諍友,進一步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民族宗教代表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等的團結聯誼,密切與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等聯繫溝通,通過各種議政平台和交流渠道,更多創造有序參與協商、合理表達訴求的條件。

(四)更好把握政協團結聯誼工作特點。政協聯繫和服務各族各界代表人士,要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團結聯誼工作的有效方法,切實做到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誠相交見肝膽、以志相交共奮鬥。始終堅持平等議事,有平等才能溝通、有平等才有信任,參加協商的各方都應該遵循協商民主原則,要表達也要傾聽,要批評也要諒解,要勇於堅持真理也要自覺修正不足,不強加於人,不先懷成見,不因人廢言,在討論對話中深化思想認識,不斷加強團結目標下的民主和民主基礎上的團結。始終堅持真誠服務,把加強思想引導同提高能力素質結合起來,幫助委員知情明政,更好服務履職工作。始終堅持良好作風,待之以誠、以誠示人,動之以情、以情感人,曉之以理、以理服人,靠人格品行、靠作風形象,不斷增進思想認同和政治認同。始終堅持探索創新,鼓勵專門委員會、界別和政協機關更多開展懇談交流、走訪看望等特色聯誼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開通政協官方微博,充分發揮門戶網站等作用,讓廣大委員更加便捷地履職盡責,更多地感受政協組織的關懷和溫暖。

(五)切實發揮政協委員聯繫群眾的橋樑紐帶作用。全國有60多萬各級政協委員,把他們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並通過他們廣泛團結和聯繫起更多群眾,就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匯聚更大力量。要切實增強群眾觀念和服務意識,以國家大局為重,以民生關切為念,深入界別群眾和基層群眾之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貧濟困的工作,多做春風化雨、解疑釋惑的工作,自覺做黨的政策宣傳者、群眾利益維護者、社會和諧促進者,讓廣大人民群眾感到政協委員就在身邊、人民政協離自己很近。要鼓勵政協委員履行民主監督職能,探索民主監督的有效形式,支持他們反映群眾訴求,提出批評意見,幫助黨和政府改進工作。政協委員中的共產黨員要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帶頭弘揚黨的統一戰線和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善交朋友、廣交朋友、深交朋友,以自己的模範行為,更好團結廣大委員和各界人士為實現黨的總目標總任務共同奮鬥。

各位委員,我們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攜手創造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團結一心、開拓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leila
俞正聲:為「十三五」建言      [2016-03-03]
俞正聲:支持特區行政長官依法施政      [2016-03-03]
俞正聲談港澳工作提「增強國家意識」      [2016-03-03]
俞正聲:鼓勵港澳委員發揮雙重作用      [2016-03-03]
俞正聲作工作報告:把握政協性質定位      [2016-03-03]
俞正聲報告:鼓勵港澳委員參與青年工作      [2016-03-03]
施榮懷:是時候審視奶粉限購令了      [2016-03-03]
李小琳兩會提案:確定今後電力規模      [2016-03-03]
人大副委員長看望港澳人大代表      [2016-03-03]
俞敏洪:學區房是一種特權概念      [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