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小琳兩會提案:確定今後電力規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3]
放大圖片

李小琳

【文匯網訊】全國政協委員、大唐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小琳提交的四份提案及建議,內容涉及產業園區能源系統整合升級、電力「十三五」規劃、新能源可持續發展、加快發展電轉氣技術等方面。

據澎湃新聞報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大唐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小琳已為3日下午開幕的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提交四份提案及建議,內容涉及產業園區能源系統整合升級、電力「十三五」規劃、新能源可持續發展、加快發展電轉氣技術等方面。

去年兩會,李小琳也提交了4份提案,內容涉及能源法律法規體系建設、發展集中供熱改善大氣污染、協同行動突破海上風電發展瓶頸、通過整體上市規範央企管理運作等。從2008年當選全國政協委員至今,李小琳9年共提交36份政協提案,內容涉及電力改革、新能源發展、節能減排、生態文明建設、低碳經濟、社會責任、公益慈善等多個領域。

中國電力新聞網由國家能源局主管。

全國政協委員、大唐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李小琳2016年提交的四份提案及建議:

1、在《關於集中開展產業園區能源系統整合升級的建議》提案中

李小琳認為,集中開展產業園區能源系統整合升級,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既是推進能源革命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能源結構、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的重要抓手,又是拉動經濟,建設美麗中國,實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抓手。

在整合升級過程中,她建議採取綜合激勵政策,對能效、排放和資源綜合循環利用進行綜合評價,對良好實踐及時總結推廣,大力培育專業化公司,與電力、天然氣等能源行業改革緊密結合,使改造和改革相互促進。

2、在《把握新常態發展趨勢,制定並實施好電力「十三五」規劃》提案中

李小琳認為,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確立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明確提出要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術創新,建設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為新常態下電力發展指明了方向。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實現電力與國民經濟的協調發展,需要盡快制定實施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

她建議,要科學編製出台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準確認識新常態下能源電力發展規律,在深入分析新常態下,特別是「十三五」期間電力需求增長預期的基礎上,科學確定今後五年的電力發展規模、結構佈局、發展重點以及配套保障措施;要建立科學規範的規劃制定程序,保障規劃的科學性、嚴肅性和權威性;要健全規劃的實施機制,強化規劃對行業發展的指導功能,建立規劃執行的後評估機制,為科學編製後續規劃提供堅實基礎。

3、在《關於進一步促進新能源可持續健康發展的建議》的提案中

李小琳建議,應從多個方面促進新能源可持續健康發展。不僅要大力推進能源互聯網新型技術和商業模式,加大對新技術新模式試點示範項目的扶持力度,還要逐步引入市場機制,與電力市場化改革相結合,提升新能源消納比例。

4、在《關於加快發展電轉氣(P2G)技術的建議》提案中

李小琳建議,應結合國內實際情況,做好頂層設計,積極推進相關實驗研究平台以及示範項目的建設,利用好國內外技術研發能力,推動電轉氣產業的快速發展。

一是制定電轉氣相關規劃以及支持性產業政策,及時出台相關標準,配套出台扶持新興產業的各項政策;

二是加大電轉氣技術研究支持,為電轉氣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提供組織保障;

三是擴大電轉氣技術的示範和應用;

四是加強國際合作,積極參與相關國際科技合作計劃,以及相關國際標準的制定。

(電轉氣技術(Power-to-Gas),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與清潔能源特別是間歇式可再生能源發電緊密結合的新型大規模工業化電解水制氫技術。)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千陽
外交部:將繼續開展MH370客機搜尋工作      [2016-03-03]
人大代表:建議為二孩母親供三年補貼      [2016-03-03]
袁貴仁回應天價學區房:多校劃片是建議推廣      [2016-03-03]
人社部前副部長:新老農民工存四差別      [2016-03-03]
裘援平回應島內「去孫中山化」      [2016-03-03]
施榮懷:是時候審視奶粉限購令了      [2016-03-03]
李小琳兩會提案:確定今後電力規模      [2016-03-03]
人大副委員長看望港澳人大代表      [2016-03-03]
俞敏洪:學區房是一種特權概念      [2016-03-03]
李世鎔任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委書記      [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