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福建省長:2015年閩GDP已達台灣8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6]

福建省長于偉國。(米南 攝)

【文匯網訊】(記者 米南 北京報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省長于偉國5日在北京表示,剛剛過去的2015年,福建全省GDP增長9%,達2.59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同期台灣生產總值的近百分之八十。

他特別列舉近十五年來,福建省與台灣在生產總值的快速縮小進程:2000年閩省GDP約是台灣的一成五,2010年上升到了四成八,2014年快速飆升到了七成四。

于偉國為此信心滿滿表示,十三五期間,福建省生產總值預計將以高出全國平均水平兩個百分點、約8.5%的年增速發展,增強對台影響力,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積蓄正能量。

2018年閩或超越台灣

2015年,福建省挾「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以及自貿試驗區雙重優勢,推出投資總額高達7萬億元人民幣的3000多個投資專案。當時就有專家預言,自貿區和海絲核心區將成為福建經濟發展最重要的推手,預估2018年前後GDP總量超越台灣絕非空想。

在人均GDP方面,福建也努力「追台」。據統計,2006年,按照當年匯率計算,福建人均GDP約2700多美元,是台灣的16.4%;2015年福建人均GDP為10959美元,約為台灣的一半。短短十年,福建人均GDP和台灣相比縮小了34個百分點。

於福建而言,對台是獨特優勢。近5年來,福建對台先行先試,實際利用台資58.3億美元,對台貿易額超過600億美元;農業利用台資居大陸首位;閩台車輛互通取得個案突破;金門供水工程開工建設。

記者注意到,3月4日,《福建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正式對外發佈。其中推動閩台深度融合,在此份「十三五」規劃中依舊凸顯。規劃特別強調,要充分發揮海峽西岸經濟區優勢,著眼於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切實負起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歷史重任,打造兩岸直接往來的主通道,全面深化閩台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推動兩岸形成良性互動、合作共榮的新局面。

其中,將以福建自貿試驗區為重要平台,率先推進與台灣地區投資貿易自由化進程,建設成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示範區。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林沥
銀川市長首次回應「1·5」公交縱火案      [2016-03-06]
福建省長:2015年閩GDP已達台灣80%      [2016-03-06]
朱李月華:香港上市大門向內地企業敞開      [2016-03-06]
許家印:扶貧不是捐款捐物      [2016-03-06]
易綱:中國還不能完全實行真正利率走廊      [2016-03-06]
張德江見港區代表 講話中超過三次讚賞香港市民      [2016-03-06]
陳錫文:兩會結束後很快推玉米改革      [2016-03-06]
朱李月華:建議港教育局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2016-03-06]
方來英:北京正制定醫生績效考核      [2016-03-06]
厲以寧:與其養虧損企業 不如養職工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