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航母南海被中方包圍 稱前所未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7]

【文匯網訊】環球時報報道,自主動透露一支航母戰鬥群進入南海後,美國軍方一路高調,5日又稱該航母戰鬥群被中國艦船「包圍」,並稱「這種情況前所未有」。中國軍事專家張軍社6日在 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中國軍隊針對美國航母編隊在南海的行動是正常的、專業的,符合國際法。美國是在以「受害者」的姿態倒打一耙,推動南海軍事 化。有英國媒體將美國的做法稱作是「最大膽的舉動」,認為這無疑會加劇這一地區的緊張局勢。

據美國海軍網5日報道,美國海軍當天發佈新聞 稿,「匯報」這幾天「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在南海的情況:該航母同「莫比灣」號和「安提坦」號巡洋艦、「史托克代爾」號和「鍾雲」號驅逐艦以及第七艦隊 旗艦「藍領」號組成的航母戰鬥群1日穿越呂宋海峽,在隨後的4天一直在南海國際水域的東半部活動。

該新聞稿稱,與此同時,相當數量的中國海 軍艦船一直在航母戰鬥群附近。《星島日報》報道說,中國對美軍這次行動進行了前所未有的高姿態回應。從美國海軍網公佈的照片可以看到,一艘中國海軍電子偵 察船近距離監視航母戰鬥群,多艘中國驅逐艦也在美軍艦隊周圍。「斯坦尼斯」號航母指揮官霍夫曼說,中國軍方增加了在航母戰鬥群周圍艦船的數量,「這種被包 圍的情況以前從沒出現過」。不過他說,美中軍艦之間沒有衝突和摩擦,「我們通過艦船間的通訊渠道進行了友好的交流,屬於職業海軍的那種」。

「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的「臉譜」賬號轉載了這則新聞稿,不少人在下面留言。多數留言似乎都來自這個戰鬥群水兵的家屬,他們祈禱自己的孩子和親人平安歸來。

2015年10月,美軍首度派「拉森」號驅逐艦行經中國南沙有關島礁鄰近海域時,中方也曾派軍艦和民船尾隨。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6日告訴《環球時報》 記者,中國海軍會依據外國艦機靠近我們島礁距離的遠近分別採取監視、查證、跟蹤、驅離等措施。這是為了更好地維護我國的主權和安全,並保護島礁上的守島人 員和設施安全。

對於美國航母進入南海,菲律賓難掩興奮。據菲律賓《星報》6日報道,菲武裝力量發言人帕迪拉5日稱,「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 群到南海有助於該地區的航行自由。據悉,菲律賓海軍已經向「斯坦尼斯」號航母戰鬥群提供相關情報和安全信息。菲律賓《商報》6日稱,「藍領」號已到達菲律 賓港展開例行訪問。美國海軍的聲明說,在沿途到港停靠期間,第七艦隊司令將與菲律賓海軍進行雙邊對話,以及與菲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官員進行三方對話,以 加強合作和促進關係。

「這是炫耀軍事力量,」日本「外交學者」網站5日評論說,「斯坦尼斯」號航母上的飛機這幾天已經執行266次飛行任 務。不過,美軍可以淡化自己的行動,稱是在執行例行任務。在太平洋上如此,在南海也是。此前美方稱,美軍軍艦和航母定期對包括南海在內的西太平洋海域進行 巡邏,這樣的做法已有數十年歷史。

張軍社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正如美國所說,它長年累月在南海航行,和其他國家的軍艦和商船一樣,只要是正常航行,從來沒有受到影響。現在,美國卻一味拿維護航行自由說事兒,是自己打了自己嘴。

英國《每日郵報》評論說,派出航母戰鬥群是美國「最大膽的舉動」,這必然導致與中國在這一地區的軍事角力愈演愈烈。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發言人傅瑩已 在發佈會上表達中國的強烈不滿。她說:「如果美國真的關心這個地區的和平穩定,那就應該支持中國與周邊國家談判解決爭議,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使勁,好像還 有什麼別的打算似的。」

      責任編輯:鄭毅
解放軍少將:第2艘航母比遼寧艦大      [2016-03-06]
美韓聯合軍演:美軍出動核動力航母      [2016-03-06]
美韓聯合軍演將啟動 美軍出動核動力航母      [2016-03-06]
美航母闖南海 解放軍將領:會採取措施      [2016-03-05]
國防部回應「美航母戰鬥群駛入南海」      [2016-03-04]
國產航母開始安裝艦艏分段      [2016-02-24]
美軍將派B2轟炸機和核航母威懾朝鮮      [2016-02-18]
深圳明斯克航母休業 遊客爭相留影      [2016-02-14]
日媒:美軍向東亞海域調遣第2支航母群      [2016-02-11]
中國第3艘航母蒸汽彈射器曝光      [2016-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