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少將:第2艘航母比遼寧艦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06]

【文匯網訊】據央廣網報道,3月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大會開幕。在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中,國防支出預算為9543.54億元,比2015年增長了7.6%。帶著中國軍費保持平穩增長,軍隊將如何發展這個話題,央廣軍事記者採訪了全國政協委員尹卓。

中國必須適度發展軍事力量

記者:尹卓委員,中國軍費保持在預期增長的情況下,對我軍的裝備,特別是對海軍來說,有什麼樣的發展前景?

尹卓委員:我們軍費的增長是按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集中力量以經濟和綜合國力成比例的發展國防力量,成比例就指跟我們國防安全需求成比例相適應,跟我們經濟發展的速度和國家科技發展的速度呈比例,這兩個切合就是成比例、適度的發展。

安全需求就是,我們不能讓軍隊發展失速,要保持一個良好的發展勢頭。因為我們周邊的安全形勢挑戰在增加,特是別海洋方向挑戰在增加。我們面臨的安全環境在嚴峻化。

我們也不能搞軍備競賽,軍備競賽會把我們發展中國家拖垮,因為我們的軍備發展是有適度目標的。所謂適度目標就是我們不會跟美國爭霸權,美國軍費占GDP的4.5%,我們佔1.5%。當然1.5%我認為低了一點,我提過建議,我說2%到2.5%比較合適,就大概能跟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同一個檔次上。實際上我們面臨的安全環境比英國、法國等歐洲大國還要嚴峻。它們在2.5%左右,高的時候在3.5%,從來不低過2.5%。所以我們維持的2%到2.5%的水平應該是比較適當的。另外,我們要裁軍30萬,需要動用的資源更多一些,那麼多退役軍人要安置等等。

中國海軍會有一個持續的重要的發展

記者:軍費是用於多方面的,對於我們海軍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或者說什麼樣的提升?

尹卓委員:這次兩會要討論「十三五」規劃,「十三五」規劃就包括我們軍隊發展的規 劃。軍隊發展規劃裡面當然包括我們軍隊裝備和國防科技發展的規劃,我們會按國家的「十三五」規劃之下,給我們國防領域的投資比例來規劃我們軍隊的「十三 五」。軍隊的「十三五」我們當然要劃分到各個領域,有人頭費,我們軍隊人員的維持費;平常的訓練、裝備維修,另外還有裝備研發的投入,再有我們戰場建設等 等。年度比例會有一些調整,但總體來講我覺得我們按照「十三五」規劃的發展,我們軍隊會保持一個適度的增長。

我們海軍力量也是按照這個適度增長,可能比其它軍種增長的還會稍微快一點。因為未來戰爭主要發展的還是這個方向。陸軍、空軍、火箭軍等,我們是要進行聯合作戰的,當然在海洋上最基礎的軍種還是海軍。所以,海軍的發展會有一個持續的重要的發展,這個是大家都能理解的。

國產航母搭載艦載機殲-15為核心

記者:您在這次上會之前,也有記者採訪過您,說咱們第二艘航母已經開始建造了。在第二艘航母上面,與我們之前已經建成的,在技術性能上面有沒有什麼新的提升或變化?

尹卓委員:國防部發言人已經公開宣佈了我們第二艘航母已經開建。我們從邏輯上分析,可以大概猜測,這個因為使用殲-15,它仍然是滑躍式的起飛方式。估計它的噸位會比現在的「16號」艦要稍微大一點。

遼寧艦當時噸位受到很多的制約。因為尼古拉耶夫造船廠它發展太大了,博斯普魯斯海峽、達達尼爾海峽不讓過,因為有個《蒙特勒公約》。所以,作為一個大型反潛艦,艦首是大量對海攻擊的導彈,另外還有防空導彈的部署。

我們國產建造的噸位可能會大點。因為我們對艙室要重新進行調整,過去那些艙室,因 為都已經建好,很多艙室也不是太好用,我們把艙室佈局重新設計。所以這條艦是我們完全自主重新設計的。大概會按照原來的艦形,因為這牽扯到它流體力學的一 些特性、穩性等等。但是噸位稍大,主要是增大我們載機的機庫面積,增加它的維修車間;另外增加彈藥、油水的儲備能力,使我們在海上自持力更大一些,載的戰 機更多一些,使作戰能力更強一些。

記者:大約會搭載什麼機型?

尹卓委員:機型跟遼寧艦差不多,就是殲-15為核心的,加上一些反潛直升機,預警直升機,另外還有救護直升機。

      責任編輯:鐘鉉
美媒稱中國將造7艘航母大艦隊      [2016-01-24]
日媒:中國第2艘航母將部署海南      [2016-01-03]
中國第二艘航母在建!比遼寧艦強在哪?      [2016-01-01]
探訪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艦      [2016-01-03]
人大代表:大陸與台灣一家親 要共護家園      [2016-03-06]
羅富和:「十三五」應強化安全發展理念      [2016-03-06]
南京養老、會計等服務業將對港資開放      [2016-03-06]
吉林省長:2年內消化5600萬平樓市庫存      [2016-03-06]
李心:職教關乎「中國製造2025」成敗      [2016-03-06]
白巖松:新書出版半年內不能低於8.5折      [2016-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