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媒稱中國將造7艘航母大艦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24]
   

圖為疑似國產航母建造現場。

【文匯網訊】美國《外交政策》1月21日刊發文章,原題:中國會成為航母超級大國嗎? 文章稱:中國新建航母將是解放軍海軍第一艘真正意義上的現役航母。美媒猜測中國未來會建造一支7艘航母的艦隊,因為這將確保解放軍海軍保留「遼寧」艦用於訓練,提高首支海軍航空兵的水平,而其他6艘將用於軍事行動。

新年前夕,中國官媒證實解放軍海軍在建造第二艘航母。戰略家愛德華·魯瓦克可助我們理解中國為何想建造更多航母,以及北京可能如何用航母獲得政治利益。他在《政治使用海權》中說,艦船不止是戰爭引擎。和平時期它們象徵國家承諾,在非戰爭危機中用於強迫、威懾或鼓舞人心。將其派到熱點地區傳遞信號,讓盟友、潛在對手和旁觀者注意到其準備使用武力的決心。所以,若你是北京,怎會不喜歡航母艦隊?

新建航母將是解放軍海軍第一艘真正意義上的現役航母。筆者猜測中國未來會建造一支7艘航母的艦隊,因為這將確保解放軍海軍保留「遼寧」艦用於訓練,提高首支海軍航空兵的水平。而其他6艘將用於軍事行動。這聽起來可不少,美國才只有10艘航母。

這是否意味著中國有意縱橫馳騁於東海和南海或更遠的海域?未必。俗話說,審慎的工匠總是多留一件工具在手邊。沒有哪支懷抱超級大國雄心的軍隊,希望其承諾時斷時續。一支多艘航母的艦隊能令解放軍無論任何時候都能確保兩艘可隨時出海,同時保持維護、訓練和海上執行任務的良性循環。

假如北京實現構想。中國會如何使用其海軍空中力量來達到政治目的?沒有哪個明智的領導人渴望戰爭。不戰而勝當然更好。國家使用艦船作為「海軍說服力」手段,通過遠洋艦隊的「存在、展示、操縱或象徵性使用」來影響「盟友、對手或中立方」。配置一支強大的艦隊,並通過演習、部署和其他和平行動揮舞大棒。一支作戰艦隊呈現可怕的樣子,且操作專業,會給對手的考慮蒙上「陰影」。制勝不必一定訴諸戰爭。

北京已給馬尼拉或河內等的考慮蒙上陰影。中國想借助海軍實力和政治決心的展示來削弱未來敵人的士氣。北京傳遞的訊息一清二楚:不服從中國,會有可怕後果。隨著解放軍海軍擴充航母艦隊,這個訊息會變得愈加明晰。

      責任編輯:東方
日媒:中國第2艘航母將部署海南      [2016-01-03]
中國第二艘航母在建!比遼寧艦強在哪?      [2016-01-01]
探訪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艦      [2016-01-03]
美國拉攏 中國鐵桿友國恐变节      [2016-01-25]
日本科學家在白鼠背部培育出人耳      [2016-01-25]
馬塞洛當選葡萄牙新總統      [2016-01-25]
知名攝影師拍「天價土豆」 賣75萬英鎊      [2016-01-25]
iPhone冬天自動關機 蘋果回應:很正常      [2016-01-25]
老撾遭疑似炸彈襲擊 2中國人遇難      [2016-01-25]
朝鮮扣押美國學生 疑作談判籌碼      [2016-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