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第二艘航母在建!比遼寧艦強在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1]

【文匯網訊】中國擁有的第一艘航空母艦是「遼寧艦」。昨天,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在例行發佈會上證實,中國啟動了第二艘航空母艦研製工作,正在自主開展設計和建造。這艘航母的設計和建造吸收了「遼寧艦」科研試驗和訓練的有益經驗,在許多方面將有新的改進和提高。

△12月24日,海軍「遼寧艦」在渤海某海域進行艦機融合訓練

那麼,中國第二艘航母和「遼寧艦」有何不同?關於第二艘航母有什麼重要的信息?

第二艘航母的五大信息

1.第二艘航母完全由我國自主開展設計,正在大連進行建造;

2.排水量約為5萬噸級,採用常規動力裝置;

3.搭載國產殲-15飛機和其它型號艦載機,固定翼飛機採用滑躍起飛方式;

4.艦上將配有滿足任務需要的各型設備;

5.第二艘航母的設計和建造吸收了「遼寧艦」科研試驗和訓練的有益經驗,在許多方面將有新的改進和提高。

△12月24日,海軍「遼寧艦」在渤海某海域進行艦機融合訓練,新一批殲-15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駕機完成觸艦復飛、阻攔著艦等多個課目訓練

專家解讀1第二艘航母和「遼寧艦」有何不同?

海軍軍事研究員張軍社分析,目前我國航母建造處於起步階段,此前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的艦殼是從其他國家購買的,我國在「遼寧艦」上加裝自己的動力系統、航電系統和武器系統,第一艘航母主要用於試驗和訓練,並沒有用於作戰使用。由於中國此前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只能自己來摸索,因此「遼寧艦」也被用於探索航母使用的規律和方法,涵蓋了航母各個系統的融合性以及艦機融合訓練。第二艘航母建造完全是由中國自主研發的,實際上算是中國航母建造的一個里程碑。

由於此前有「遼寧艦」的經驗,當中發現了一些問題,在第二艘設計建造的時候就可以有所克服和避免,自主研製新航母標誌著我國航母建造水平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科技水平和技術含量都會有進一步提高。

△中國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

2 第二艘航母處於什麼水平?

張軍社表示,目前我國正在建造的這艘航母排水量約為5萬噸級,屬於中型常規動力航母。與世界上的海上軍事強國相比,我們的差距仍然比較明顯。縱觀世界航母建造情況,美國有10萬噸級航母,噸位大,數量也是最多的,我們的鄰國印度,通過自己建造和購買,加起來也有3艘航母。

3 自主設計建造航母有何必要?

張軍社分析,從數量上來講,一個國家只有一艘航母顯然滿足不了作戰需要,一般至少要在3艘以上,一般航母使用主要有3種情況,包括訓練、執勤,以及處於保養狀態,現在只有一艘「遼寧艦」肯定不夠,建造第二艘航母也是符合國防需要的,此次第二艘航母的建造是在第一艘航母研發的基礎上,有一定經驗積累,具備了可以自主製造的能力和條件。第二艘航母設計建造在動力系統、電子系統和武器系統等方面性能將更加先進,融合性會更完善。

△中國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

4 第二艘航母何時才能成功試水?

張軍社表示,美國有著幾十年的航母建造經驗,各方面技術都比較成熟,從開工建造到下水有時僅需三年,之後用兩年左右時間舾裝,包括武器設備安裝,服役後還有一個基礎訓練和磨合時間,到真正形成戰鬥力一般得五六年時間。

「我國在航母設計建造上還沒經驗,不像美國一樣經驗成熟已形成程序化,我們還處於摸索探索階段,建造週期沒有一個準確時間,隨著中國航母技術的成熟,週期也會相應縮短。」張軍社說。

5 第二艘航母歸哪個艦隊?

張軍社表示,儘管目前在大連建造,但是,第二艘航母交付海軍後並不一定入列北海艦隊,從長遠來看,根據國防需要,未來應建造更多的航母,與其他的艦船一樣,其部署是靈活的,將照顧到防禦方向、基地港口的情況,也會根據當時局勢和海軍面臨的任務來做出平衡。

新聞多看點

盤點:中國海軍新銳武器顏值高

除了第二艘航母備受關注外,中國海軍還有一批新銳戰艦戰機顏值頗高。戳圖↓↓ 看中國海軍的強大實力。

1052D導彈驅逐艦↓↓

2殲-15艦載戰鬥機↓↓

3船廠碼頭完工的052D防空驅逐艦↓↓

4準備啟程參加護航的海軍戰艦↓↓

(文章來源:央視新聞微信號)

      責任編輯:千陽
浙江現天價土豆絲 一盤2648元      [2016-01-05]
天津雙港街頭突發大火 現場傳出爆炸聲      [2016-01-05]
深圳部分出租車怠工停運 交通委介入處置      [2016-01-05]
女大學生與兩學弟開房後墜亡 警方:無性行為      [2016-01-05]
國家宗教局原副局長張樂斌被雙開      [2016-01-05]
滬地鐵「鳳爪女」被起底 拒絕認錯      [2016-01-05]
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3月22日開幕      [2016-01-05]
寧夏公交起火疑人為 嫌疑人已鎖定      [2016-01-05]
2015年,世界從這5個詞看中國      [2016-01-05]
喀納斯雪崩 百餘被困遊客獲救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