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5年,世界從這5個詞看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1-05]

【文匯網訊】回顧已經過去的2015年,中國給世界呈現了什麼?世界又看到怎樣的中國呢?下面推薦微信公號鏡鑒的一篇文章,五大關鍵詞透視世界對中國的眼光。以下為全文:

時光如水,轉眼間,世界進入了2016新的一年。眺望新年的曙光,我們踏上追夢的征程。在新的一年,我們期待一個創新、開放、自信的中國,帶給世界更大的驚喜。

回顧已經過去的2015年,中國給世界呈現了什麼?世界又看到怎樣的中國呢?下面推薦微信公號鏡鑒的一篇文章,五大關鍵詞透視世界對中國的眼光。

「十三五」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十三五」規劃是這次會議討論的核心議題。

「Wanna know what China's gonna do? Best pay attention to the shisanwu…(要瞭解中國的下一步,你最好關注「十三五」……)」由復興路上工作室推出的單曲《「十三五」之歌》在會議期間火遍全球網絡,有國外網友直呼「被洗腦」「想要隨著音樂跳舞」。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經濟的重要引擎之一,國際社會自然會緊緊地盯住中國對未來五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規劃。

BBC中文網2015年10月26日發表文章稱,「十三五」規劃將給未來五年中國經濟確定方向。該網站同日發表的觀察文章表示,預計新的五年規劃會加大在環保、社會福利等方面的開支,並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以及利率市場化。

韓國峨山政策研究院副院長崔剛表示,韓國與中國經濟關聯度極高,兩國共同點多,與中國經濟新常態相對應的,韓國也在推進經濟動力轉換,推動韓國創造經濟與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接。崔剛期待「十三五」框架下中國與韓國聯繫更緊密,兩國關係的「質」不斷提高。

「9·3」大閱兵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2015年9月3日,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活動在北京舉行。

新加坡《海峽時報》當天發表題為《所有目光聚焦大閱兵》的文章,稱大閱兵向中國人民傳遞強有力的信息。

2015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這是三軍儀仗隊方隊接受檢閱。 新華社發

「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裁軍30萬」,這成為美國媒體當天最關注的新聞點。《紐約時報》報道稱,這是近20年來,中國最大的裁軍行動,習近平主席的承諾顯示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決心。文章引用安全專家的話說,習近平主席宣佈裁軍30萬是一個驚喜,他向世界明確釋放了和平與誠意的信號。

韓國媒體報道指出,中國舉行閱兵活動,展示了強大的國家力量。韓聯社將「樸槿惠出席中國閱兵式」評選為「2015年韓國國內十大新聞」和「2015年韓中關係三大年度新聞」。報道指出,韓國總統樸槿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肩登上天安門城樓,彰顯韓中友好關係,被視為象徵韓中新蜜月時代的一幕。

北京冬奧

2015年7月31日,國際奧委會第128次全會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投票決定,將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交給北京。

英國《衛報》當日發表文章《北京戰勝阿拉木圖獲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稱北京將成為首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將舉辦冬奧會的城市。

美國《紐約時報》分析稱,雖然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同時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會,但沒有哪個城市曾說服國際奧委會投票者相信,它擁有舉辦這兩種賽事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財力資源和氣候條件。但北京以一份周密的計劃書贏得了代表們的信任。

韓國《京鄉新聞》報道指出,中國體育產業正朝向世界體育產業的中心不斷發展,隨著中國北京和張家口當選2022年冬奧會的舉辦地,中國冬季體育相關產業將進行集中培育。有展望稱,冬奧會所涉及的運動帶動其他關聯產業,直接和間接經濟效益將超過3000億元。

反腐重治本

2015年12月21日,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人民網等單位主辦的「漢語盤點2015」活動在北京舉行,「廉」字當選年度國內字。這既集中反映出人們從內心深處對「廉」的認可與期盼,也是對2015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推進的最好褒獎。韓國紐西斯通訊社報道指出,這與中國領導人幾年來一直推進的反腐倡廉運動息息相關。韓國《亞洲經濟》報道指出,中國的反腐之風從開始到現在,始終強勁。

中國重拳反腐也始終是美國媒體關注的焦點之一。隨著反腐深入,中國有腐必反的原則更加清晰地展現在世界面前。從下面這個圖表來看,《華爾街日報》對中國反腐敗的報道真是頗下功夫!

《聯合早報》2015年8月1日發表文章,引述學者分析指出,中國加速清除老虎的動作,說明了習近平主席反腐的巨大決心,意味著反腐的力度不減。

精準扶貧

減貧是人類社會的共同事業。2015年10月16日,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論壇並發表題為《攜手消除貧困 促進共同發展》的主旨演講。

「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現有人掉隊」「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鬥」。習近平主席在這次論壇上的主旨演講,深刻闡述了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和精準扶貧方略,向世界發出了攜手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的具體倡議。

BBC中文網關注該論壇並發表題為《透視中國:中產、扶貧和發展挑戰》的文章。文章說,如同中國在經濟領域創造了很多「奇跡」一樣,中國不論是在增加中產階級數量還是減少貧窮人口數量方面都書寫了經濟史上的新篇章。文章稱,中國中產階級的增長和減貧的意義已經超越了中國國界,它不僅影響全球的生產、消費和經濟的方方面面,還涉及到全球面臨的諸多跨國界問題。

《聯合早報》2015年12月25日發表評論文章《什麼是中國的頭號大敵?》。文章說,儘管難度很大,但習近平對扶貧問題的態度非常堅決,他號召「廣泛動員全社會力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責任編輯:姚黃
惠州持槍搶劫金鋪案告破      [2016-01-05]
浙江現天價土豆絲 一盤2648元      [2016-01-05]
天津雙港街頭突發大火 現場傳出爆炸聲      [2016-01-05]
深圳部分出租車怠工停運 交通委介入處置      [2016-01-05]
女大學生與兩學弟開房後墜亡 警方:無性行為      [2016-01-05]
國家宗教局原副局長張樂斌被雙開      [2016-01-05]
滬地鐵「鳳爪女」被起底 拒絕認錯      [2016-01-05]
2016年博鰲亞洲論壇3月22日開幕      [2016-01-05]
寧夏公交起火疑人為 嫌疑人已鎖定      [2016-01-05]
2015年,世界從這5個詞看中國      [2016-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