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解密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0]
     

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開放日活動現場。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10日上午舉行開放日活動,成為本次全國人大最後一個開放的代表團,吸引了大批中外記者前去採訪,記者人數遠遠超出台灣團的代表人數。

在全國人大的30多個代表團中,台灣省代表團一直是一個「神秘的存在」,很多普通民眾特別是台灣民眾一直對此感到好奇。在兩岸尚未統一的情況下,為什麼會設立台灣省代表團,其成員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早在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大召開時,就有台灣省籍的人大代表參加。在此基礎上,1975年四屆全國人大首次設立了台灣省代表團。之後五屆全國人大決定,在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之前,台灣省暫時選舉13名全國人大代表,其餘按人口比例應選代表的名額予以保留。

從此,台灣省全國人大代表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選舉方案,通過召開協商選舉會議民主選舉產生。

實際上,正如台灣目前還在金門設立「福建省政府」一樣,全國人大設立台灣省代表團完全是從維護國家統一的戰略高度出發。也就是說,儘管目前尚未統一,但是兩岸都在用特殊的方式宣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

值得一提的是,早期台灣省代表團的代表大多是在台灣出生和成長,但是如今則大多是在大陸出生的台灣省籍同胞,這些代表的父輩大多來自台灣,但其本人並沒有在台灣生活的經歷。

據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副主席陳蔚文介紹,目前台灣團的13名代表是由居住在祖國大陸的台籍同胞通過協商和民主選舉產生。

對於台灣方面有人質疑台灣團的代表並不能真正代表台灣人民的利益,陳蔚文回應說,迄今為止,這一屆台灣團的代表已經提交了議案建議215件,人均16.5件。其中89件涉台,其中反映的很多問題都與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密切相關,例如台灣青年在祖國大陸的就業創業問題、台胞申請申辦個體工商戶、自由行、深化兩岸產業合作、台灣新娘、台灣老兵、如何更加便利台胞出入境等等,這些意見建議得到了中央領導和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採納。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高峰
全國人大:已規劃電商立法 保障網購安全      [2016-03-10]
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發佈會4日舉行      [2016-03-01]
兩會前瞻:今年全國人大有哪些新面孔      [2016-02-28]
趙勝軒辭去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2016-02-27]
劉源出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      [2016-02-27]
劉源任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      [2016-02-26]
全國人大常委會首次舉行憲法宣誓儀式      [2016-02-26]
全國人大官員:讓退休人員繳醫保不公平      [2016-02-20]
魏宏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      [2016-02-18]
張德江主持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第61次委員長會議      [2016-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