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習近平的「兩會大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3]

【文匯網訊】(文匯網記者 馬浩亮)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參加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這是歷年兩會的一場重頭戲。解放軍代表團共有260多名代表,是全國人大各代表團中規模最大的,涵蓋了全軍各大軍種、戰區、軍委機關、軍事院校等不同單位,涵蓋了從上將到士兵的不同層級。習近平「下軍團」,不亞於是兩會期間一場別樣的「大閱兵」。這場「兩會大閱兵」,當中蘊含了哪些建軍密碼?文匯網逐一解析。

【時間:今年最晚】

解放軍代表團將星雲集,是兩會上最受記者關注、同時也最神秘的團。從2012年十八大就任軍委主席以來,習近平每年兩會都要出席一次解放軍團全體會議。時間大都安排在兩會後半程,如2013年和2014年都是3月11日,2015年是3月12日,今年是習近平第四度下「軍團」,安排在3月13日,是歷年來時間最晚的一次,而明天政協大會就將閉幕。

【程序:三步走】

習近平「下軍團」,流程是怎樣的?據悉,最重要的包括三部分:第一,聽取軍隊人大代表發言,每次都安排8人,今年同樣如此;第二,習近平就軍隊建設發表講話,這將是新一年指導建軍的重要遵循;第三,習近平會利用這一溝通「最高層」與「最基層」的難得契機,接見軍隊基層一線代表。

【陣容:全新「改版」】

與往年相比,今年解放軍代表團陣容煥然一新。過去的四總部、七大軍區、三大軍兵種,經由軍改,變為中央軍委15部門、五大戰區、五大軍種部隊,首次在本次兩會匯聚一堂,接受習近平「檢閱」。

【發言代表:多獲重用】

在「下軍團」發言的代表後來大多獲得擢升。解放軍代表團共有260多名代表,能從中被選中,代表上百萬官兵直接與最高統帥對話,必是全軍翹楚中之翹楚。2013年兩會8名發言的代表中,包括時任總參動員部部長牟明濱、南海艦隊政治部主任王華勇、第21集團軍政委劉雷、第38集團軍軍長許林平、第39集團軍政委張書國等。

在本輪軍改中,他們都獲得重用,在新組建的軍委部門、軍種、戰區擔綱要職。牟明濱任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副部長,王華勇任東部戰區副政委兼戰區海軍政委,劉雷任陸軍政委,許林平任西部戰區副司令員,李鳳彪任中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參謀長,張書國任陸軍政治部主任。

再如去年兩會發言的8名代表,同樣在軍改中被提拔。時任總參謀部作戰部部長饒開勳,現升任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時任第38集團軍軍長劉振立,去年7月晉陞武警參謀長,年底又調陸軍參謀長。

今年發言的代表則包括中央軍委科技委主任劉國治,中部戰區副司令員兼戰區空軍司令員莊可柱,中部戰區陸軍副司令員楊波,南京政治學院院長王樹等。

【主題:創新驅動強軍】

習近平每年在「下軍團」的講話都有不同的著重點。如2013年重點論述「強軍目標」;2014年強調抓住戰略契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2015年是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今年,習近平則重點強調了創新驅動發展。

需要指出的是,軍民融合是四年來習近平每年都要強調的「大文章」。連貫來看,這些正是當前中國軍隊發展建設的重中之重。

2016年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leila
文匯觀察:習近平下「軍團」發言代表獲重用      [2016-03-13]
文匯觀察:中國外交在忙啥      [2016-03-08]
文匯觀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武林秘籍」      [2016-03-05]
文匯觀察:傅瑩以柔克剛「萌」裡藏針      [2016-03-04]
文匯觀察:編纂民法典的意義      [2016-03-04]
文匯觀察:大裁軍30萬何去何從      [2016-02-27]
文匯觀察:五大戰區掌門人懂作戰會指揮      [2016-02-01]
廣西「化緣校長」30年籌資3000萬      [2016-03-15]
港星建議港藝術家發揮艦橋作用      [2016-03-15]
貴金屬電信領跌 滬指午盤跌1.13%      [201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