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普京下令自今日起從敘利亞撤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5]

【文匯網訊】俄羅斯總統普京14號頒布總統令,從莫斯科時間15號起俄羅斯軍隊從敘利亞撤出。普京強調,因為指定打擊恐怖組織任務已完成。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也跟普京通了電話,向俄方協助反恐表示感謝。敘利亞反對派對撤軍表示歡迎,認為對和談有一定的推動力。

週一,俄羅斯總統普京頒布總統令,俄方從週二開始從敘利亞撤軍。

普京:我相信給國防部及軍隊定下的目標基本已經完成,所以我下令國防部長從15號開始撤走駐在敘利亞的主力部隊。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領受命令,俄軍將從敘利亞拉塔基亞撤出空天軍和防空軍,並包括海軍地中海分艦隊等。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與普京通了電話,巴沙爾向普京表示對敘利亞反恐的幫助。

不久前本台記者作為俄國防部停火觀察團對敘利亞各主要戰線進觀察,截止發稿時間,敘利亞軍事態勢仍然以伊斯蘭國和勝利陣線佔領區為主,幾乎佔全國三分之二之多,北至土敘邊境阿札茲,南至塞勒海德一線,主要是沙漠區域和北部伊德利卜省;敘利亞西部除庫爾德武裝佔據北部哈桑塞克至馬姆古塞爾為線:政府軍僅控制北線拉塔基亞至南部德拉省部分東線區域;敘利亞反對派自由軍控制區上域只有微不足道的3處,集中在南線和中部霍姆斯北部。政府軍由於兵力有限,南北作戰,主力主要集中在北線伊德利卜、阿拉頗和南部大馬士革一線。

據消息人士表示,政府軍能夠投入戰鬥的部隊不足十多個旅和部分民兵自衛隊,以及近萬真主黨武裝、伊朗軍事顧問團等,如果僅憑此力量對付伊斯蘭國和勝利陣線也只是勢均力敵,但是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如果加入混戰,政府軍仍處於劣勢。

敘利亞總統軍事顧問穆哈穆德中將:「政府軍目前控制了全國主要城鎮,大馬士革軍事態勢得到大幅控制,比去年要好得多。」

      責任編輯:楠晴
王毅到訪俄羅斯 與普京總統會面      [2016-03-12]
普京會見中國外長王毅 稱計劃於今夏訪華      [2016-03-11]
俄羅斯74%民眾支持普京再任總統      [2016-03-05]
安倍政府擬再送普京秋田犬      [2016-02-23]
俄國防部長突訪伊朗 傳普京「口信」      [2016-02-22]
普京:俄軍需時刻準備制止挑釁行為      [2016-02-21]
俄駐華大使:普京將於年內訪華      [2016-02-04]
普京58歲前妻再婚 新任丈夫37歲      [2016-01-27]
普京:我至今仍喜歡共產主義思想      [2016-01-26]
普京批評列寧思想引爭議 俄共:你錯了      [2016-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