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葉問3」存在虛假票房被責令整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1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近日來沸沸揚揚的電影《葉問3》票房造假一事終於水落石出。記者日前從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獲悉,經查,《葉問3》確實存在非正常時間虛假排場的現象,查實的場次有7600餘場、涉及票房3200萬元。同時,該片總票房中含有部分自購票房,發行方認可的金額為5600萬元。

在我國電影產業紅火熱鬧的背後,市場虛火旺盛、亂象頻現。據業內人士透露,過去幾年,全國電影票房至少有10%被「偷走」了。按2015年全國電影總票房440.69億元計算,被「偷走」的數額高達45億元。

對此,專家指出,個別影院和影片出現的票房造假等不當競爭行為,對電影市場造成嚴重干擾,對公平競爭環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對電影產業的整體信譽產生了不利影響。

「電影市場中出現的這些問題,雖然是產業初期和市場經濟過程中難以避免的問題,但問題的嚴重性已日益凸顯,正在傷害中國電影的肌體。」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張宏森說,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堅決制止,蓬勃興起的中國電影產業就有可能受到干擾,健康發展、可持續發展就有可能成為一句空話。

據瞭解,針對影片《葉問3》票房不實問題,日前,電影局分別約談了該片發行方及相關機構,並通過全國電影票務綜合管理系統和有關省級電影主管部門對存疑場次進行了核查。經研究決定,對該片發行方大銀幕(北京)發行公司暫停新的電影發行業務1個月,責其進行整改;對參與不實排場、情節較嚴重的73家影院提出嚴重警告,由所在地電影行政管理部門進行誡勉談話,名單在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網站曝光;對73家影院所屬20家院線公司通過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網站進行通報批評;對虛假場次出票相對集中的三家電商提出嚴重警告,由電影局誡勉談話。

針對近年來電影市場的種種亂象,相關管理部門屢出重拳,先後發佈了一系列文件。僅去年就有數十家影院根據違規情節和性質被給予了通報批評、警告、取消電影專項資金先征後返、停止供片等處罰。在這種情況下,市場亂象仍然層出不窮,暴露出中國電影亟待建立制度化、規範化的長效監管機制。

當前,中國電影產業已經進入發展的「快車道」。在剛剛過去的2月份,中國電影票房首次超越北美,躍居全球第一。而這一切只是剛剛開始,中國電影產業還在下著更大一盤棋,瞄準的是更為廣闊的全球市場。高速發展伴生的浮躁和泡沫也警示著中國電影業,補齊短板、練好內功是當務之急。

毋庸置疑,市場規範決定發展成敗。按照規劃,「十三五」期間,中國電影將由規模速度型發展向質量效率型發展轉變,更需要建立一個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市場環境。中國電影企業要以公平方式開展競爭,謀求發展。

張宏森指出,電影擁有一個完整的產業鏈,影院市場成功與否決定了電影產業的底座和基礎。中國電影製片方的收入主要依賴影院票房。票房利益受損,製片方就無力投入新影片製作;沒有新電影內容,影院建得再多,也將面臨無米之炊。「製片、放映一鳥兩翼,唇亡齒寒,互相依存。而健康規範的市場,才是好電影不斷湧現的前提。」

為保障電影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今年初,全國電影市場秩序專項治理活動正式啟動,針對電影市場秩序亂象的「大掃除」已經開始。此次專項治理的重點是集中解決票房不如實統計、影片盜錄盜播侵害電影版權和一些地方電影放映質量不高等問題。先後分為自查整改、各省巡查、全國抽查三個階段,並擬建立起市場監管的長效機制。

「建立起制度化、規範化的長效監管機制是市場規範的治本之策。今後,長效機制要在市場監管中持續發揮作用。要通過集中治理與長效機制相結合的辦法,使市場秩序明顯改善,放映質量大幅提高。」張宏森說。

      責任編輯:梁瀟瀟
「葉問3」存在虛假票房被責令整改      [2016-03-19]
粵語歌已死?李克勤提攜後輩力挺港樂      [2016-03-18]
央視主持張澤群闢謠稱兩會發言被歪曲      [2016-03-14]
陳建國:應關注個別電影「精神霧霾」      [2016-03-12]
張國立:「工匠精神」要能耐得住寂寞      [2016-03-07]
陳凱歌:「你先告訴我什麼是中國故事?」      [2016-03-07]
馮小剛:將建影視界「藍翔技校」      [2016-03-07]
黃宏讚賞《美人魚》倡導環保      [2016-03-05]
陳凱歌:導演應恪守初心 拍自己風格電影      [2016-03-05]
葫蘆娃將拍真人電影引發「毀童年」質疑      [201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