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溫家寶新書:進京做官根本沒想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6]
     

1974年7月,溫家寶在甘肅肅南縣紅山林場編寫《1∶20萬祁連山幅區域地質調查報告》時留影

【文匯網訊】近日,《溫家寶地質筆記》一書由地質出版社出版。「政事兒」微信號了解到,本書收入溫家寶1968年至1985年在地質系統工作期間的工作、學習筆記160余篇,手跡影印件632幅。這是溫家寶從現存45本、400多萬字的筆記中摘選的。

1960年到1965年,溫家寶在北京地質學院地質礦產一系地質測量及找礦專業學習,1965年到1968年,攻讀北京地質學院地質構造專業研究生。畢業後,溫家寶赴甘肅工作,先後任甘肅省地質局地質力學隊技術員、政治幹事、隊政治處負責人,地質力學隊副隊長,甘肅省地質局副處長、副局長。

1982年,溫家寶離開甘肅,到北京任職地質礦產部政策法規研究室主任,僅一年後,晉升為省部級幹部,任地質礦產部副部長。1985年,赴中辦工作,離開了工作17年的地質系統。

《溫家寶地質筆記》一書共分為四大部分,分別記述了他在野外地質考察、管理、調研和學習研究的工作、生活情況和思想狀態。

「政事兒」閱讀後發現,書中記載了很多細節,這些細節幾乎從未出現在此前的公開報道中。內容既有溫家寶對日常工作的專業化描述,也有對生活的感悟,以及對未來政治理想的規劃。

以下是「政事兒」摘編的精彩篇章。

「我決不能偷懶,否則我將痛苦不可釋」

我在野外觀察時十分細心,一絲不苟。為了定一個點,有時要跑一兩個小時的山路,從不敢馬虎。在行內,有「遙測點」的說法,即通過遠遠眺望,可以看到岩石、地層、構造。但如果上去實地觀察,就要攀很高的山,走很長的路。於是,有人就將遠遠看到的地質現象加以描述,並根據觀察點附近的地貌特征在地形底圖上定點了事。在野外考察中,我從未定過一個「遙測點」。因為我的良知不允許我那樣去做。我決不能偷懶,否則我將痛苦不可釋。哪怕多爬一兩個小時的山,我也要到實地進行觀測,認真地記下自己所看到的一切。

——摘自引言《夢裡常回祁連山》

「我在困難的環境中保持尊嚴」

地質隊員在野外考察時的工作和生活是單調枯燥和艱苦危險的,但也充滿了神奇和樂趣。我平靜從容地面對艱苦,在困難的環境中保持尊嚴,保持心靈的純潔和美好,把希望寄托在明天,這樣的內心,有著常人的願望和追求,也有著神仙般的詩意和廣闊。

我喜歡層巒疊嶂的山峰。我們常在沒有人煙的地方工作,每次上山,除了幾個地質人員外,很少能見到人。有時,騎著氂牛或駱駝要走上一天。我一邊走一邊唱,把從小學會的歌曲都唱上一遍。空曠的山野,只有我的歌聲在山谷裡回響。

——摘自引言《夢裡常回祁連山》

「只有把別人玩耍的時間,都用於工作和學習,才能彌補我資質的不足」

現在,同事們都在打撲克。我不願在那上面多浪費時間。我想,只有把別人玩耍的時間,都用於工作和學習,才能彌補我資質的不足,才能不空耗生命,才能在有限的生命中為人民做更多有益的事情。

——摘自祁連山工作日記 1970年5月18日

「魯迅的《吶喊》已經讀三、四遍了」

今天是勞動節,照例休息。准備節日晚餐,忙了一天。下午6時許,晚餐結束。有的躺下休息,有的下象棋、打撲克。我和往日一樣,總是看書。手頭上的書不夠,就反復讀幾遍。魯迅的《吶喊》已經讀三、四遍了。有時為增進記憶,就抄書。昨晚和今早,看了恩格斯的《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一文。

——摘自祁連山工作日記 1974年5月1日

光陰荏苒,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看看自己,已經進入壯年了。在生命的長途上,我必須抓緊這每一天,每一年,刻苦地學習,努力地工作。一息尚存,我決不放棄為人民積累知識,再服務於人民。每晚都在讀《費爾巴哈與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這篇恩格斯的光輝著作。生活很緊張,也很豐富。

——摘自祁連山工作日記 1974年7月14日

「媽媽怕我到西北冷,特意親手織了一件毛衣」

那時的地質隊屬後勤保障比較好的單位,勞保用品每兩年發一套老羊皮裡、藍色或灰色卡其布面的皮衣皮褲。皮褲穿得少,只在出隊搬家坐汽車時穿;皮襖則是御寒必備品。天氣冷時,裡面還得套穿一件毛衣。身上這件駝色毛衣,是媽媽怕我到西北冷,特意親手織的。「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穿上這件毛衣,既暖身也暖心。摸著這件毛衣,仿佛看到媽媽燈下織衣的情景。那時,我常常想念在鄉下勞動的爸爸、媽媽,他們年近花甲,在鄉下已經待了4年了。

——摘自祁連山地質筆記《五個山》

「絕不做那種不學無術的領導者」

1976年10月,我們黨一舉粉碎了「四人幫」,結束了「文革」內亂。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了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揭開歷史轉折的新篇章。人們心頭久壓的烏雲一掃而光,大家精神舒暢,幹工作的勁頭都很足。

我個人的工作也發生了變化。黨中央提出實行幹部「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之後,我開始走上基層領導崗位。1978年12月,我被甘肅省地質局任命為地質力學區測隊(原區測二隊)副隊長、黨委常委,分工主持地質力學隊的生產工作。

我非常關注隊裡職工們的生活,特別是知識分子的生活和工作,盡可能地為大家多做些事。

我常常告誡自己,要以對人民負責的精神刻苦學習,努力工作,絕不做那種不學無術的領導者,也不做庸庸碌碌的事務主義者,而要做一個有學識、有頭腦、有遠見、有科學態度和求實精神的組織者和領導者。因此,從擔任領導工作的那一天起,我便下決心認真鑽研科學技術,盡快熟悉地質工作的組織管理,不敢有絲毫放松。

——摘自管理工作筆記引言《情系地礦思隨行》

「我就像看見生人就怕,躲在角落裡不說不笑的孩子」

剛到政研室(1982年11月初,任地質礦產部政策法規研究室主任),我對工作環境和人頭都不熟悉,更不諳待人接物之道,甚至連學都學不會。我就像看見生人就怕,躲在角落裡不說不笑的孩子。但是,我必須堅強地走下去。

經過接觸,我了解到,政研室的幾位同事業務扎實,對地質管理熟悉,文字水平高。和他們比,我年紀最輕,資歷最淺,人地兩生,面前的路很難。怎麼辦?我想,要自信,不要逃避困難,不要妄自菲薄。要有勇氣,凡做一事,定要排除萬難,奮力前行。通往真理和成功的路,是崎嶇的路,它只歡迎具有堅韌不拔意志的勇敢者。事實上,我在甘肅就是這樣從地質隊到地質局走過了十五年。我相信,靠自身的努力會走下去的,關鍵是要有學識、有建樹。我暗下決心,一切從零開始,以頑強的毅力走下去。

——摘自管理工作筆記引言《情系地礦思隨行》

「進京『做官』,是自己根本沒想到的」

人們常說,「先有伯樂,後有千裡馬」。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千裡馬」,但我要感謝那些認識我、了解我、信任我並給我鍛煉機會的「伯樂」。沒有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沒有像孫大光等一批令人尊敬的老同志,我仍可能還在大山裡。因此,對我來說,為「官」本是偶然之事,特別是進京「做官」,是自己根本沒想到的。

我常想,生活對我是公平的。豈止是公平,甚至有些偏愛。機遇也是難得的,許多人比我有才華,但卻沒有我這樣的施展條件。現在,主要是自己要有知識、有力量,有膽略。在這些方面,我還差得那樣遠,知識不足,經驗不多。我必須把百分之百的精力用在學習和事業上。

1983年3月下旬,我在東北調研途中獲知被增補為黨組成員。我感到身上的壓力平添了很多。

5月24日,部黨組召開在京處級以上幹部會,進行副部長人選民意測驗。同時,對我在甘肅地質局的表現進行調查。民意檢測的結果表明,我受到大多數人的信任。黨組又集中大家的意見,將人選提交處以上幹部討論。我又得到幹部群眾的肯定,而且意見較為集中。孫大光對朱訓說:「看來,我們沒有看錯人。」

10月10日,經中央批准,國務院任命我為地礦部副部長。我開始參與領導地礦部全局性工作。這一年,我41歲。

望著那些從領導崗位上退下來的老同志,我心中充滿崇敬和感激之情。在我還未出生時,他們已經參加了革命。在我上大學時,他們已經擔任了部級幹部。他們為革命和建設獻出了自己的一切,如今又甘當年青一代的園丁和「鋪路石子」。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他們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

11月1日,我在黨組會上說:「在這樣短的時間,由於黨的信任和工作的需要,我被連續提拔,擔任如此重要的責任。而今天的我同昨天的我並無多大變化。我深感自己的知識水平、經驗積累和工作能力,同黨和人民的要求,存在不小的差距。我必須保持清醒,更加自覺、奮發有為,大膽地獨立負責地做好黨交給我的工作;同時,在實踐中繼續學習,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知識水平和工作能力。」

……

我曾在工作筆記上寫道:「硬是同自己的公正廉明分不開。」在第二頁寫了四段話,其中兩段分別是:「要做一個為堅持真理不怕被打倒的人。膽大心細,既要有硬勁,又要講方法,處理問題要留有余地。」「要敢於面對現實,勇於對人民負責,在困難面前不退縮,立志采取積極進取的拼搏精神。」

這是我的誓言,也是我的座右銘。

——摘自管理工作筆記引言《情系地礦思隨行》

「我的孩子將來讀到這些記載,會知道父親是個怎樣的人」

人的價值不是用工資的多少作為尺度的,人對社會的貢獻也決不是以掙錢多少可以衡量的。今晚我決定第二次放棄提級的機會。第一次是在77年底,那次隊上十四個單位有十三個半單位的同志提我,我寫出大字報堅決讓給那些工作多年、工資偏低的同志。這一次是我在被提升為副隊長之後,又有多數單位的同志同意我,由於我主持隊上的工作,不能先為自己打算,我又決定放棄這次機會。

我的孩子將來讀到這些記載,會知道父親是個怎樣的人,他是如何處理同黨和人民的關系的。我要教育他們從小就要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不靠天、不靠地,也不靠父母,自強自立。說實在的,作父親的除了在道德品質上能給孩子作個楷模外,別的不會給予什麼。

——摘自管理工作筆記 1979年1月15日

一個忘不掉的場景

今天是星期日,上下午又均到隊上辦公了。

下午見到幾個衣服襤褸的孩子撿煤球,不由地想起去年12月25日在酒泉火車站遇到的那個孩子……

那天,我送莉與春女上火車去蘭州。晚上九點多鍾,候車室大廳裡煙霧騰騰,嗆人的旱煙味熏得難忍。候車室溫度不高,許多人圍著一個鐵爐子烤火,幾乎都是鄉下的農民。聰慧的春女依偎在我的身旁,孩子穿的很暖和,畢竟是在屋裡,我把她的那個棉大衣脫下,免得外出感冒。這時莉忽然發現火爐旁邊有個光身的孩子在睡覺,孩子長發垢面,上身一絲不掛,身上也塗滿了污泥,下身穿的是破舊的褲子,無疑是個貧苦農民的孩子。我凝視著,此時莉在我耳邊的許多話我並未聽進去,而是陷入了苦苦的沉思……

多少天來,那個光身的孩子和煙氣騰騰的候車室一直浮現在我的腦中,難以忘卻。

——摘自管理工作筆記 1979年1月21日

「我准備後三十年不折不撓,逆水行舟」

西北的夏日照例是不熱的,晚風吹拂,還有些涼爽。

我坐在家中,靜靜地回憶三十七年的道路,思考著未來,用得著一句話概括,還是那顆倔強的頭顱,還是那顆赤誠的心。三十多年的歷程可以說是一帆風順,這並不好,容易滿足,而且經不起波折。我准備後三十年不折不撓,逆水行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遠大的目標,還得從點滴做起。對生活仍要嚴肅認真,一絲不苟,無論多大的壓力,不要中斷學習和工作。

——摘自管理工作筆記 1979年7月24日

「人們常恭維我三十多歲即當了處長」

我是去年十二月十七日獨身一人到蘭州的,任職是省委七九年九月份批的。三個月來外出開會幾乎占據了一半多的時間,其余主要是處理日常處務工作,根本沒有什麼起色,每日或參加一些會議,或批閱些文件,或坐在那裡東翻翻、西看看,日子就這樣從身邊過去了。到了晚間,人們匆匆回家過那些小康生活,而我常獨自一人默然待坐。學習無一定計劃,工作和生活也缺少目標,空費精力,磨人生命。人們常恭維說,三十多歲即當了處長。而在我看來,除了日益增長的虛榮之外,哪有什麼意義呢?人的生命這樣度過,該是多麼可怕而又可悲啊!

——摘自管理工作筆記 1980年3月16日

「要有堅定的政治信念,不圖虛名,不鶩虛聲」

今日接局黨委通知,據地質部政治部政組84號文批復,經部黨組批准,我被任命為甘肅省地質局副局長。

我的奮斗目標:

要有堅定的政治信念,有較高的理論修養,要確立政治經濟學的主攻課題,並在某一兩個領域的研究上有所創見;

要熟悉地質業務技術,尤其是新理論、新技術、新方法。在指導地質工作中要運用自如,在地球化學和成礦理論方面要選擇課題,深入研究,力爭有所成效;

要刻苦攻讀外語,三五年內,亦即45歲以前要攻破英語;

要做一個幹練的管理幹部,有遠見卓識、明確目標,又腳踏實地、埋頭苦幹;要不圖虛名,不鶩虛聲,做事要有計劃,應該辦的事切實抓緊,形式主義、表面文章力求避免。

立大業必須有大志,實現自己的目標更要有非凡的勇氣和極頑強的毅力。

我將為祖國奮斗一生,並將此精神留給我的兒女。

——摘自管理工作筆記 1981年4月7日

「得官不欣,失官不恨」

十一月初接通知,經中央組織部批准調部,任政策法規研究室主任(地質礦產部)。

十一月八日去陝西,調研科技進步問題。

十二月四日返京,正式報到上班。

十天來,熟悉情況,完成陝西調研報告初稿,十一日上午向部匯報。

珍惜時間,提高效率,等於延長壽命。

得官不欣,失官不恨;處逸樂而欲不放,居貧苦而志不倦。

置生死於度外,視富貴於糞土。

自不惑年起,要有個新的開始,不貪一得之功,不存一孔之見,臥薪嘗膽,刻苦學習,求真知灼見。自勉。

——摘自管理工作筆記 1982年12月16日

「入學僅幾個月,我便患上了浸潤性肺結核」

母校培養了我克服困難、勇於擔當的勇氣。

選擇了地質,就選擇了艱苦。從入校(北京地質學院)第一天起,我就做好了長期吃苦的思想准備,抱定以極大毅力克服困難的信心。我深信奮斗可以創造一切,也可以改變一切。然而,困難來得比預想的要早。入學僅幾個月,我便患上了浸潤性肺結核。那時,肺結核是一種可怕的病。剛上大學就染上了這種病,又要全休、不能上課,這對我是個打擊。但我認為,人要垮,首先精神先垮。只要精神不垮,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摧毀我的意志和身體。因此,我從不放棄鍛煉身體,更加努力自學。第一學期結束時,我參加考試的幾門課程,包括沒有上完的結晶學都獲得了優秀。半年後,醫生允許我每天學習4小時,以後又增加為8小時。但我不把自己當成病人,堅持跑步、打球,不僅全天上課,而且早起晚睡。班上的同學都忘記了我還是個病人。殊不知,我是直到大學臨畢業時才摘掉肺結核的「帽子」。大學五年全部考試課程(除一門外)、所有教學實習和生產實習、畢業論文都獲得了優秀。

——摘自學習研究筆記引言《積累知識為人民》

研究生時期,溫家寶(左二)與同學在頤和園游泳

「我特別愛讀名人傳記」

在學校學習期間,我閱讀了大量政治、歷史和哲學書籍,讀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毛澤東的著作,也讀林肯 、華盛頓、丘吉爾、甘地的書;讀孔孟老庄、商鞅、王安石、范仲淹的論述,也讀柏拉圖、亞裡士多德、康德、歌德、亞當.斯密的名著。我特別愛讀名人傳記。《馬克思傳》、《恩格斯傳》我愛不釋手。馬克思「為世界工作」的名言一直激勵著我。這些著作震撼了我的心靈,鍛造了我的意志,照亮了我生活的道路。我不僅讀書而且筆記。我經常把名人格言抄在筆記本上,常看常思,常看常新,激勵自己,下決定要用自己學到的知識服務於國家和人民。

……

到了蘭州工作後,我還想學英語。1980年夏天,我報了職工業余英語學習班,每周三個晚上上課,每學期學費8元。一個近40歲的人,與一群年輕人一起學習,更應該努力。我的英語發音不准,常混有俄語的口音。有一次,老師讓我站起來朗讀課文,因為發音不標准,老師還在課堂上調侃我。即使這樣,我還想一直堅持下去。後來因調到北京工作而停止了。我只學了兩個學期。至今,我仍為未能完全掌握英語而深感遺憾。

——摘自學習研究筆記引言《積累知識為人民》

      責任編輯:Caroline
溫家寶新書自序:這本書是雙腳走出來的      [2016-03-26]
溫家寶新書:進京做官根本沒想到      [2016-03-26]
劉長樂:20年來鳳凰不辱使命 感謝全球華人      [2016-03-26]
安徽一幹部困工地深坑身亡      [2016-03-26]
各界送別殲10之父宋文驄院士      [2016-03-26]
柯建剛吁加強兩地人才流通      [2016-03-26]
「繡球」價千萬 貴州全球重金攬才      [2016-03-26]
63歲母親為獲30萬保險款救兒子 跳樓自殺      [2016-03-26]
「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首趟回貨抵達西安      [2016-03-26]
夏秋航季 呼和浩特機場預計開通88條航線      [2016-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