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聯合國宣佈馬爾維納斯群島位於阿根廷領海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30]
       

馬島戰爭示意圖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觀察者網援引英國《衛報》3月29日報道,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判定,馬爾維納斯群島(英國稱福克蘭群島)位於阿根廷領海內。

阿根廷對聯合國這一表態表示歡迎,但阿根廷與英國之間關於這個群島的外交爭端仍未得到解決。

阿根廷外交部表示,該國的領海面積增加了170萬平方公里,並稱聯合國的這一決定將有助於解決與英國之間的島嶼爭議。1982年,阿根廷在與英國之間爆發的「阿英馬島戰爭」中失敗。

聯合國大陸架界限委員會在判定大陸架範圍時站在了阿根廷一邊,認可了阿根廷在2009年提交的報告。該報告認為阿根廷的領海範圍在海岸基線向海上延伸320到560公里。

「對阿根廷來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因為我們在劃定大陸架範圍方面向前邁出了一大步」,阿根廷外交部長蘇珊娜·馬爾科拉表示,「這確認了我們對大陸架範圍內自然資源的主權要求。」

石油開採已經為馬爾維納斯群島的經濟帶來了數百萬美元,很多島上居民都對阿根廷的聲索感到擔憂,也對石油行業的潛在問題感到不安。

在聯合國的聲明中包含了附加說明,即馬爾維納斯群島的歸屬仍然存在爭議。

馬爾維納斯群島是自治的行政區,但英國負責其外交和國防事務。英國政府曾聲明,島上居民不接受阿根廷政府違背其意願的主權要求。

馬爾維納斯群島地方政府本周一表示,已經就聯合國的聲明向英國政府尋求解釋希望其澄清「是否已經做出了某項事關該群島的重大決定」。

麥克·薩默斯是馬爾維納斯群島議會主席,他表示「一旦有確切消息會及時向大家公佈。就我理解,聯合國不會對爭議海域做出事關大陸架擴展的任何決定。」

目前,英國政府還未對此發表任何評論。

      責任編輯:梁瀟瀟
土總統:聯合國應取消常任理事國制      [2016-03-23]
因聯合國制裁 朝鮮人吃上高檔魚      [2016-03-21]
阿首次公開回應中國漁船被擊沈事件      [2016-03-19]
朝鮮要求與聯合國安理會舉行會議      [2016-03-17]
美韓集結30萬重兵 朝鮮向聯合國求救      [2016-03-17]
中方:要求阿方徹查海警擊沉中國漁船事件      [2016-03-16]
外交部回應阿根廷擊沉中國漁船      [2016-03-16]
聯合國建議日「女性可繼承皇位」 日本抗議      [2016-03-10]
聯合國官員建議日禁高中女生援交 日方反駁      [2016-03-09]
聯合國通過最嚴厲制裁朝鮮決議      [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