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方將迎大風局地暴雪 南方7省市暴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31]
   

3月30日,北京最有名的賞櫻勝地玉淵潭迎來了櫻花最佳觀賞期。

【文匯網訊】據中國天氣網報道,今天(31日)是3月的最後一天,北方氣溫將上升至近期的最高點,華北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26℃以上,較常年同期明顯偏高。不過,預計從夜間開始,一股較強冷空氣將影響我國中東部,帶來大風降溫,北方局地有沙塵和強降雪,南方有較強降雨和強對流天氣。

北方局地降溫14℃ 內蒙古黑龍江局部有暴雪

3月末,全國大部天氣平靜,南北方溫暖升級。昨天,在內蒙古西部、華北、黃淮和西北地區東部的最高氣溫普遍達到了20℃以上,局地已突破25℃,同時在內蒙古中西部、山東、山西、陝西北部、寧夏北部、甘肅西部和新疆大部地區昨天的最高氣溫達到了當地今年以來的新高,包括省會級城市呼和浩特、太原、銀川和濟南。

預計今天氣溫將繼續上揚,內蒙古中部偏南地區、東北地區南部、華北平原地區最高氣溫22∼24℃,華北南部部分地區可達26℃以上,較常年同期偏高8∼10℃。不過,從今天夜間開始,天氣將發生轉折。

3月30日,北京最有名的賞櫻勝地玉淵潭迎來了櫻花最佳觀賞期。

中央氣象台預計,受較強冷空氣影響,今天夜間至4月3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自北向南將先後出現大風降溫天氣。其中,內蒙古、東北地區和華北北部降溫8∼10℃,局地可達12℃以上;華北南部至黃淮等地降溫6∼8℃,局地可達10℃;江淮到江南中北部等地降溫4∼6℃,局地可達8℃,最高氣溫下降幅度較大,將降至12∼16℃;長江以北地區伴有4∼6級偏北風,陣風7∼8級。

3月31日,黑龍江等地有雪,江南等地有雨。

專家解讀:較強冷空氣將襲中東部 局地降溫12℃

受大風影響,4月1-3日,華北北部、甘肅西北部、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沙塵天氣,局地有沙塵暴。

另外,今天夜間至明天,內蒙古東北部、黑龍江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區暴雪,累計降雪量6∼12毫米,局地可達15∼22毫米;積雪深度有5∼10厘米,局地可達15厘米。部分地區的降水量可能在歷史同期也比較少見。

黃淮至江南北部有大到暴雨 局地雨量或破紀錄

預計,從4月1日夜間至3日,黃淮、江漢、江淮、江南中北部將出現較強降雨,累計降水量30∼60毫米,江漢東部、江淮西南部和江南北部局地可達80∼120毫米。局地日降水量可能接近或突破歷史同期極值。上述地區有雷電和短時強降水,局地伴有雷暴大風或冰雹。

據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方翀介紹,這次的強降雨時段將集中在4月2日的白天和夜間,在安徽、江蘇中南部、湖北東部、江西北部、湖南東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暴雨。

3月中旬以來,黃淮、江淮和江南北部等地降水量較常年同期明顯偏少,此次降雨過程總體上有利於土壤增墒,尤其對黃淮等地的冬小麥生長有利。不過,山區需注意防範強降雨引發的山洪、滑坡等地質災害以及強對流災害。

冷空氣影響期間,北方部分地區將出現沙塵天氣,能見度和空氣質量都將下降,民眾應注意防範其對健康和交通出行帶來的不利影響;內蒙古和黑龍江等地加強防範局地強降雪和積雪對交通運輸等的不利影響。

      責任編輯:紫荊
廣東南方媒體融合發展投資基金成立揭牌      [2016-03-27]
粵暴雨致9367人受災 提前半個月入汛      [2016-03-22]
南方五省明日迎雷暴大風冰雹天氣      [2016-03-20]
南方菜價瘋漲 一公斤香菜47元      [2016-02-15]
日本遭暴雨侵襲 超60次航班停飛      [2016-02-14]
新一輪大範圍雨雪再襲南方      [2016-02-03]
俄要求日接受北方四島由俄控制現實      [2016-01-27]
南方多地今或迎歷史最冷天      [2016-01-24]
美遭暴雪襲擊 逾萬航班取消或延誤      [2016-01-24]
北方文交所與南方文交所開啟戰略合作      [2016-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