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兩城實行2.5天休假 事業單位先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1]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2.5天休假正從紙面走進現實。自4月1日起,山西省晉中市、江西省吉安市開始正式實行2.5天休假模式,這兩地機關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一個月可享有兩次週五下午調休安排。為了避免影響群眾辦事,兩地均提出相關措施,要求不得因彈性休息而影響工作正常運轉。

8省份發文鼓勵2.5天休假

國務院辦公廳去年8月份下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首次提出鼓勵「週五下午與週末」2.5天休假。

此後,各地積極響應,中新網記者梳理發現,目前已先後有河北、江西、重慶、甘肅、遼寧、安徽、陝西、福建等8個省份正式出台意見,明確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實行2.5天休假模式。

譬如,今年2月初公佈的《陝西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夏季作息安排。有條件的行政、事業、企業單位可按照「先行先試」的原則,實行2.5天的週末休假方案。

晉中、吉安市今起正式實施

一些城市率先出台實施辦法,明確了2.5天休假的具體實施時間表。今年3月21日,江西省吉安市公佈《吉安市週末彈性作息制度試行辦法》,提出全市每年從4月1日至10月31日實行週五下午彈性作息制度,原則上每位工作人員一個月可享有兩次週五下午調休安排。

山西省晉中市去年12月下發《推行全市週末彈性作息實施辦法(試行)》,明確每年從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間實行週五下午彈性作息。原則上每位工作人員一個月可享有兩次週五下午調休安排,每週五下午不少於一半工作人員在崗。

此外,貴州省黔南州明確,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每週五的下午,由各單位自行安排輪流休假。江西省上饒市提出,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實行週五下午與週末休假。

機關事業單位率先實行

從上述已明確實施的地區來看,2.5天休假的實施人群多集中於機關事業單位。例如,晉中市明確,本辦法適用於全市黨政機關、團體、事業單位,社會組織、企業可比照本辦法執行,政府窗口服務單位暫不實行。

吉安市提出,本辦法適用於全市各級黨政機關、事業單位,本市範圍內的各類企業及中央、省屬單位可參照執行。

中新網記者注意到,有聲音指出,很多私企連週末雙休、帶薪休假都落實不了,2.5天休假在企業中恐怕難以實施,從而有可能會淪為機關事業單位的「小眾福利」。

對此,晉中市在辦法中明確提出,各單位可根據自身實際,制定具體的操作辦法,執行嚴格的審批制度,不能把週末彈性作息當成一種變相福利。

仍需遵守國家法定工作時間

2.5天休假並非週五下午直接放假。國家旅遊局曾明確指出,彈性作息需要在遵循國家法律規定每週40小時工作時間的前提下,將週五下午的工作時間提前安排到其他工作日中,使週五下午騰出來與週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而不是縮短每週法定工作時間、週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如何保證國家法定工作時間?對此,晉中市提出,週五下午休假減少的工作時間,可採取以每週增加2小時工作時間,或將平時加班時間、法定節假日值班輪休時間調劑到星期五下午等方式予以解決,也可以考慮把帶薪休假挪過來調劑執行。

吉安市規定,週五下午休假時間計入帶薪年休假時間,所休時間首先從年休假時間中扣除,年休假天數不足以抵扣週五下午休假累計天數的,可採取每週增加兩小時工作時間或者將平時加班補休時間、法定節假日值班輪休時間調劑到週五下午等方式解決,具體由各單位根據工作實際自行選擇。

如何確保不影響群眾辦事?

機關事業單位實施2.5天休假,會否影響正常工作和群眾辦事?對此,晉中、吉安均提出措施,避免因休假影響正常工作。

晉中市規定,政府窗口服務單位暫不實行。每週五下午不少於一半工作人員在崗。

吉安市提出,單位實行週末彈性作息制度,應當遵守國家法定工作時間,統籌安排好所承擔的法定工作職責,保障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的公共服務需求。具有對外服務職能的單位,應加強服務窗口崗位人員排班值守,不得因彈性休息而影響工作正常運轉。

      責任編輯:春緋
今年機關事業單位工資預算漲10%      [2016-03-14]
百萬株鮮花競艷揚州萬花會      [2016-04-01]
胡和平任陝西省代省長      [2016-04-01]
閩簽發首張「一次」台灣通行證      [2016-04-01]
薄熙來前秘書被指驕橫:走路朝天看      [2016-04-01]
盧雍政、黃家培獲任命為貴州副省長      [2016-04-01]
寧夏川百餘老人被騙2600多萬元      [2016-04-01]
內蒙古自治區禁毒辦配發救護車      [2016-04-01]
1.7萬罐假奶粉流入市場 檢方:已拘6人      [2016-04-01]
奧巴馬舉行宴會 請習近平首先發言      [2016-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