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36億港元!刷新中國油畫拍賣紀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4]
     

吳冠中《周莊》油畫。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保利香港拍賣有限公司由前日起一連三日舉行2016春季拍賣會,今日以中國近現代書畫藝術及手袋鐘錶等尚品為拍賣主題,吳冠中重要名作《周莊》以2億3,600萬港元成交,鄭板橋《墨竹蘭石圖》及徐悲鴻《平安多吉》亦分別以2,124萬港元及1,770萬港元成交。至於今天的拍賣主題先後有中國古董珍玩及珠寶,包括擁有GIA豔彩評級、估值高達6,600萬港元的3.8克拉頂級藍鑽。

保利香港一連三日的2016春季拍賣會帶來全球各地逾1,600件藝術瑰寶,拍前估價逾7億港元。今日大半天以中國近現代書畫藝術作拍賣主題,包括於拍賣史上最大尺幅的油畫創作、吳冠中創作生涯的高峰名作《周莊》,以2億3,600萬港元成交,較起叫價高出9,800萬港元。其他拍賣名畫包括鄭板橋的《墨竹蘭石圖》以2,124萬港元成交,較起叫價高出324萬港元。徐悲鴻的《平安多吉》亦以1,770萬港元成交,較起叫價高出270萬港元。

今日亦拍賣至少兩個愛馬仕2015年的特別手袋,包括估值高達88萬港元的「罕有霧面喜馬拉雅尼羅鱷魚皮25公分凱莉包」,以96.76萬港元成交;另一個為估值高達60萬港元的「特別訂製亮面祖母綠及桃紅雙色尼羅鱷魚皮30公分鉑金包」,以73.16萬港元成交。

另外,首日拍賣的中西名酒珍釀成交額超過1,300萬港元,其中「輕井澤 30年 - 侍」系列以53.1萬港元成交,為當日最高價成交品。

至於今天會先拍賣中國古董珍玩,一系列著錄豐富、禮制等級頗高的殷周青銅器亮相,包括商晚期的「青銅獸面紋方彝」,估值高達1,500萬港元;拍賣的明清瓷器亦有較高水準,每個重要時期都有代表作品面世,包括清乾隆的「松綠地粉彩番蓮福壽紋撇口瓶」,估值高達800萬港元。此外亦有佛教藝術專場,呈現的佛教藝術品從公元四世紀到十九世紀,聚合了中原到藏地重要地區的精彩作品,包括上海玉雕大師顏桂明的「翡翠菩提佛祖」,估值高達1,000萬港元。

璀璨珠寶將於整個春季拍賣會壓軸登場,包括非常珍罕的3.80克拉艷彩藍鑽石配粉紅鑽石戒指,以18K金鑲嵌3.8克拉枕形切割艷彩藍鑽石,邊緣配鑲粉紅色鑽石圍繞,擁有GIA豔彩評級,估值高達6,600萬港元。

吳冠中《周莊》(1997年)

《周莊》是吳冠中創作生涯的壓卷之作,長度近3米,是目前出現於市場上其尺幅最大的油彩作品,在研究吳冠中創作脈絡與風格上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和地位,且來源於亞洲著名私人收藏,其珍貴程度可見一斑。《周莊》創作於1997年,當時的吳冠中已是78歲的高齡,這樣大尺幅的創作並非易事,因此對他來說這也是一種突破自我的象徵。在吳冠中的著作《畫眼》中,他曾詳細記錄了《周莊》的創作過程,作品雖來自於昔日寫生,但經過十餘年來的沉澱與再創作,已然成為他對於古鎮風貌的永恆刻畫。而上世紀90年代中期是吳冠中藝術成果極為豐碩的一段時間,他在油畫(行陸路)與彩墨(走水路)兩方面都達到創作的頂峰,實現了所致力的「油畫民族化」,因此《周莊》也代表了吳冠中以「水陸兼程」對於中西美學探索所樹立的典範與成就。

1985年吳冠中與夫人朱碧琴首次前往周莊,因讚歎當地的美景,他先後發表了《周莊——魂兮不歸》《周莊眼中釘》等文章,足見其喜愛之情。據《吳冠中全集》第一卷的資料顯示,題名或畫中有「周莊」題字的素描作品多達16件,遠高於吳冠中在其他地點寫生的數量。在二級市場中,亦有多件吳冠中周莊題材的作品上拍,材質涵蓋油彩、水彩、素描等類型。例如,在2011年6月3日北京保利春季拍賣會中,吳冠中創作於1988年的《獅子林》以1.15億元成交,創造了其當時的個人紀錄。

      責任編輯:東方
2.36億港元!刷新中國油畫拍賣紀錄      [2016-04-04]
港石籬村又有電單車遭縱火      [2016-04-04]
今日29℃狂風雷暴 周四起落7日雨      [2016-04-04]
誤信「公安」 女子遇電騙破財145萬      [2016-04-04]
團體遊行 要求政府就二十三條立法      [2016-04-04]
港車隊慢駛抗議領展車場加租      [2016-04-04]
葛珮帆促正視學童功課問題      [2016-04-04]
參加公祭軒轅黃帝 港青吁傳承黃帝文化      [2016-04-04]
第六屆香港江干青年論壇峰會舉行      [2016-04-04]
港團體悼念楊衢雲逝世115周年      [2016-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