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旅遊民企負債過億 冀借振興謀轉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6]

紅河谷漂流曾在2004-2009年間實現盈利7000萬,拉動地方經濟轉型和百姓就業,服務業大發展,一度成為東北振興背景下遼寧旅遊業的成功樣本。(香港文匯報遼寧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于珈琳 遼寧綜合報道)2015年曾被報道因債務分歧與當地政府矛盾激化的「北方第一漂」撫順清原紅河峽谷漂流公司,近日又成業界關注焦點。日前的一場關於東北旅遊業的公開活動上,國家旅遊局、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等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將十餘年來紅河谷的曲折發展作為研究樣本,提出,與2003年東北振興戰略共同起步的該企業可謂當下東北問題的一個縮影——旅遊企業曾強勁拉動地方經濟、民生大發展,卻也不斷暴露出突出問題且走入困境,特別是民營企業獨立的市場地位亟待確立。

從2003年之後十餘年累積旅遊收入超3億元的地方「富豪」,到2014年極速下滑到負債1.3億元的嚴重虧損「負豪」——遼寧旅遊龍頭、位於撫順清原滿族自治縣的紅河峽谷漂流旅遊公司經歷了「過山車」式的曲折發展,及至2015年底,其負債率已驚人的超過94%。曾調研紅河谷漂流的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服務經濟和生活質量研究中心主任魏翔認為,紅河谷的發展實踐具有一定的典型意義,新一輪東北振興已成為此間旅遊企業生存發展的關鍵節點。

倡保企業獨立市場地位

2003年中央提出實施東北振興戰略,遼寧清原滿族自治縣面對全縣經濟結構單一的現實,決定調整原來以礦業為支柱的產業結構,嘗試向旅遊產業進軍。紅河峽谷漂流乘勢而上,運營後每年吸引數十萬遊客,同時帶動上萬名農民和下崗職工就業,一躍成為遼寧旅遊的龍頭企業。

然而2010年開始,管理危機、合作危機、自然災害危機、政企間的債務分歧等多重因素導致企業經營步履維艱,甚至負債過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所國企研究室主任、研究員項安波分析認為,主要原因在於企業體制、股權設計不合理。他強調,要通過改革解決發展中的問題,「保持企業獨立的市場地位。」

「股權設計在混合所有制中是非常重要的。」項安波稱,不依附於股權的分紅收益非常危險,不僅缺乏法律支持,也缺乏管理手段,還會打擊其他股東的積極性。他建言,「混合所有制企業股權結構的優化、設計非常關鍵。」

旅遊業振興需深挖文化內涵

面臨新一輪東北振興,紅河谷漂流也被認為是旅遊業創新發展的典型樣本。此間專家直言,紅河谷遇到的困境,也是中國民營企業共有的遭遇。中國扶貧開發協會理事蔣任重結合欠發達城市民企發展認為,民營企業的困境是全局現象,要從法治、金融、機制、政商關係等多方面解決這一問題。

大連大學中國東北史研究中心主任王禹浪就此提出,旅遊業振興需挖掘文化內涵,「東北的文化潛力還遠沒有被開發,融合自己的歷史文化打造核心競爭力。」

      責任編輯:夏僅
北京和頤酒店女生遇襲 酒店回應      [2016-04-06]
外交部回應中國黑客參與孟加拉銀行失竊案      [2016-04-06]
旅遊民企負債過億 冀借振興謀轉型      [2016-04-06]
習近平: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支部      [2016-04-06]
部署全面推開營改增,總理這麼說      [2016-04-06]
1.7萬罐假奶粉案波及雅培等品牌      [2016-04-06]
習近平兩會後出訪拓展我國外交新佈局      [2016-04-06]
女子在北京和頤酒店遇襲 負責人鞠躬致歉      [2016-04-06]
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被查      [2016-04-06]
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魯豫接受組織調查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