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濟南20萬孩童信息被賣 賣家稱信息來自疫苗方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06]

賣家聊天記錄。

【文匯網訊】據齊魯晚報消息,個人信息洩露已不是一個新鮮的話題,頻繁的推銷電話與垃圾郵件讓大多數人見怪不怪。不過,買賣孩子信息的行為你們見過嗎?只需花32000元,就能買到濟南市20多萬條1-5歲的嬰幼兒信息,顧客還可以選擇買哪個區的。更可怕的是,除了孩子姓名、家長電話,這些關於孩子的信息甚至還能夠精確到每個家庭的門牌號。

報價:80000條信息,最低價21000元

「請問您是胡靜瑤的家長嗎?」4月5日上午,市民劉女士再次接到了這種電話,半年多來,她已經記不清接到過多少次電話,問她是否是胡靜瑤家長。「每次都是不同的培訓機構或者什麼單位打來的。」

讓劉女士感到納悶的是,她雖然有孩子,但並不叫胡靜瑤。後來接到電話的這幾次,劉女士都問他們是從哪裡得到的聯繫方式,得到的答案一般是各個培訓機構之間有合作,互相交流信息。「我認為這些培訓機構應該都是從一些途徑買的信息,只不過登記在我電話號碼下的信息是錯誤的而已。」

除此之外,劉女士還接到過一些短信,能夠準確說出她和孩子的姓名。「有一段時間比較密集,幾乎每天都有人給我發短信,說是孩子的提分班、什麼名師講課什麼的。」

那麼,拋開劉女士並非「胡靜瑤」家長一事不談,「胡靜瑤」的信息是不是被買賣了?

4月5日,記者在網上檢索發現,竟真有人在網上公開表示自己手頭有省城嬰幼兒的信息,還在網上留了自己的QQ號。

記者便以要開游泳館想要購買嬰幼兒信息為由,加了賣家的QQ。

當記者表示想要購買濟南市槐蔭區和市中區1-5歲的嬰幼兒信息時,對方表示濟南市全市的1-5歲的嬰幼兒信息手頭上有20多萬條,打包價32000元。如果只要這兩個區的,總數大約有80000條,最低價21000元。

賣家:信息來自「疫苗方面」

那麼,這名「信息販子」掌握的信息是不是真的?

「電話號碼都是哪裡來的?准嗎?」當記者這樣問時,對方答道:「疫苗方面了,不能給你說具體,你知道這個違發(法)。」

在付款方式上,對方拒絕支付寶交易,只接受打款。面對記者要求見面交易,對方表示:「違發(法)的,不見面不電話。我是公務員,不會為了這點錢冒險,進去了我的人生就毀了。」並且問記者什麼時候可以打款:「晚了我辦公室人多。」

在記者表示價格能夠接受,下午就可打款之後,對方發給記者一個表格截圖,裡面有七條信息,供記者測試其準確性。這些信息都來自槐蔭區,裡面有孩子的姓名、年齡、性別、父親姓名以及父母聯繫電話。最可怕的是,這些孩子的家庭住址全部精確到戶。

隨後記者撥打了信息中孩子家長的聯繫方式,有兩條是準確的。隨後,記者對賣家表示信息不夠準確。為了證明自己信息的準確性,對方又發給記者兩組市中區和一組槐蔭區孩子的信息,加上第一次發給記者的,總共有29條。

「都是各個辦事處報上來的,各個辦事處認真程度不一樣。」對方表示。

記者按照29條孩子的信息一一給家長打電話,經核實,18條是準確的,還有一個孩子只是家庭住址信息有出入,準確率達到了60%以上。

記者在網上查詢發現,這位出售兒童信息的賣家不僅出售濟南的信息。在網上有人發帖想購買南昌、長沙、揚州等地嬰幼兒名單的時候,他均表示手頭有信息。而且,他從2012年便開始回復這一類信息。

家長:三撥人打電話讓領「疫苗補貼」

在記者撥打家長電話確認過程中,一名女童的家長崔先生仔細回憶了在哪裡填寫過孩子的準確信息。崔先生最終給了記者一個肯定的答案:「打疫苗的時候,肯定是那時填寫的信息被洩露了。」

崔先生表示,記者拿到的名單中所登記的女兒的名字只用過幾個月,「打疫苗時因為急著寫名字,就臨時寫了那個名字,後來馬上就改了,也沒在別的地方登記過孩子的信息,所以只有打疫苗時用過這個名字。」

還有多位家長表示,曾接到過與打疫苗相關的詐騙電話。「一共有三撥人打過電話想要騙我,都說是打完疫苗之後讓我去領取補貼。」一名信息被洩露的孩子家長尤先生說,一次是安徽的,一次是廣東的,還有一次是濟南的。

其他接到電話的家長也表示,只有在填寫出生信息、打疫苗時填寫過這麼精確的信息。但經進一步瞭解,這些孩子的出生醫院並不在一處,唯一有交集的地方,就是注射疫苗時登記過信息。

對此,張女士表示,關於自己的事情還比較瞭解,如果是關於孩子的詐騙,可能會讓她的甄別能力降低。「一說孩子的事情,家長肯定都著急,如果孩子的這些信息被別有用心的人買去,說孩子出了什麼危險,我肯定一下子就蒙了。」

此外,被出售信息當中列有詳細的家庭住址,這也讓張女士很擔心:「如果能說出孩子的準確姓名,很容易讓家長為其打開自己家的大門。」

「現在大人的個人信息被到處販賣已經不是新鮮事了,沒想到孩子的信息也絲毫沒有安全可言。」尤先生表示,「對於這些官方機構,我們老百姓都是很信任的,可孩子的信息這樣被出售,說明這個系統是有問題的。」

      責任編輯:李健
濟南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魯豫接受組織調查      [2016-04-06]
內地進口疫苗走紅 門診預約量增2成      [2016-04-01]
西安疾控中心人員涉山東疫苗案      [2016-04-01]
香港限制非本地兒童疫苗配額      [2016-03-30]
世衛建議中國5種疫苗由收費改免費      [2016-03-29]
1394米 世界「最長明信片」亮相濟南      [2016-03-29]
世衛組織:中國需加強自費疫苗監管      [2016-03-29]
國務院成立山東問題疫苗案督查組      [2016-03-28]
問題疫苗涉案人張國榮被警方控制      [2016-03-28]
香港稱有機制確保本地兒童疫苗供應      [2016-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