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世衛建議中國5種疫苗由收費改免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3-29]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3月29日上午,世界衛生組織就中國疫苗事件召開記者會。世衛組織駐華辦事處免疫規劃項目組組長蘭斯醫生表示,世衛組織建議中國政府把流感疫苗、滅活脊髓灰質炎疫苗(IPV)等五種二類疫苗列入一類疫苗之中。

根據中國在2005年6月施行的《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中國政府把疫苗分為一類疫苗和二類疫苗兩種。其中一類疫苗由政府出資統一採購並免費逐級配發,意味著民眾可以免費接種;二類疫苗則由民眾自費接種。而此次疫苗事件則暴露出二類疫苗在分發渠道中存在的疏漏。

建議政府免費提供流感疫苗

蘭斯醫生表示,世衛組織建議中國政府把b型流感嗜血桿菌疫苗(Hib)、輪狀病毒疫苗、滅活脊髓灰質炎疫苗(IPV)、流感疫苗以及肺炎球菌疫苗這五種二類疫苗納入一類疫苗。

這意味著世衛組織建議中國政府出資統一採購以上五類疫苗並免費逐級配發,民眾可以免費接種。

蘭斯醫生表示,中國政府曾經兩次擴大免疫計劃。疫苗不僅保護生命也能減少經濟損失。孩子不用去醫院就可以預防一些疾病,這降低了醫療體系的費用和成本。

新京報記者查詢世衛組織官網獲悉,b型流感嗜血桿菌(Hib)能引發腦膜炎和肺炎。截至2014年底,Hib疫苗已在192個國家推行。Hib三劑疫苗的全球覆蓋率估計為56%。區域之間差異很大。在美洲區,估計覆蓋率達到90%,而在西太平洋區和東南亞區僅分別達到21%和30%。

而輪狀病毒(rotavirvus)是在全球幼兒中造成嚴重腹瀉病的最常見病因。截至2014年底,輪狀病毒疫苗已在74個國家推行,全球覆蓋率估計為19%。

此外,肺炎球菌(pneumoniae)性疾病包括肺炎、腦膜炎,發熱性菌血症以及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截至2014年底,肺炎球菌疫苗已在117個國家推行,全球覆蓋率估計為31%。

中國多地將推廣IPV疫苗

蘭斯醫生透露,滅活脊髓灰質炎疫苗(IPV)將很快在中國各地全部推出。

在中國,為了預防兒童其感染脊髓灰質炎病毒,政府把「糖丸」(OPV,脊灰減毒活疫苗)納入一類疫苗,免費提供。然而,「糖丸」中的脊灰病毒毒性並沒有被完全滅活,很低比例的兒童有可能因為服用「糖丸」反而感染脊灰病毒,帶來嚴重的不良反應,甚至導致傷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官網信息,脊灰(俗稱小兒麻痺症)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可導致不可逆轉的癱瘓。2014年,全球約有86%的嬰兒接受過三劑脊灰疫苗接種。脊灰被定為全球消滅目標,除三個國家(阿富汗、尼日利亞和巴基斯坦)外該病已在所有國家得到遏制。

2015年12月起,中國在包括吉林在內的部分省份進行脊灰疫苗使用策略調整,將IPV納入國家免疫規劃,下一步將在全國範圍內推行。

目前,我國在安徽省等地進行脊髓灰質炎(簡稱脊灰)疫苗使用策略調整試點工作,將脊灰病毒滅活疫苗(IPV,肌肉注射接種)納入國家免疫規劃。今後,安徽省適齡兒童首劑脊灰疫苗由口服改為注射,即實施1劑IPV加3劑脊灰減毒活疫苗(OPV,口服接種,俗稱糖丸)的程序。

      責任編輯:梁瀟瀟
世衛組織:中國需加強自費疫苗監管      [2016-03-29]
國務院成立山東問題疫苗案督查組      [2016-03-28]
問題疫苗涉案人張國榮被警方控制      [2016-03-28]
香港稱有機制確保本地兒童疫苗供應      [2016-03-27]
鍾南山:香港疫苗不一定適合內地人      [2016-03-27]
香港疫苗調查:全球招標采購 專用雪櫃保存      [2016-03-26]
中科院院士:好多國產疫苗國際領先      [2016-03-26]
問題疫苗案300名嫌疑人集體「失聯」      [2016-03-26]
最高檢檢察長:嚴查「疫苗案」職務犯罪      [2016-03-26]
世衛組織:對中國疫苗有信心      [201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