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拉布」毀飯碗 建造業憂慘過沙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0]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反對派議員持續「拉布」,令本年度立法會會期內尚有60多項逾500億元的新工程撥款仍待處理。由16個建築業界團體組成的建造業大聯盟10日指出,本年度立法會會期只餘下約3個月,擔心數十項撥款未能如期通過。大聯盟又指,「拉布」影響逐漸浮現,業界已出現裁員情況,憂慮業界失業率或回升至2003年沙士時期的19%,呼籲市民於9月立法會投票,選出支持議會正常運作的議員。

香港建造商會行政總裁、大聯盟發言人謝子華指出,全港約有40萬名市民從事建造業,每年需要1,800億元公私營工程額,包括700億元工務工程才能讓建造業維持基本發展,今個立法會會期共有72項共675億元新工程項目,但受拉布影響,現只批出了2個各1億元的新工程撥款及128億元維修工程撥款。他批評拉布禍及民生,促請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果斷剪布。

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會長伍新華指出,有議員由2013/14年度立法會會期開始拉布,當時逾900億元新工程項目中,最終只批出36億元。他又說,當年「拉布」影響陸續浮現,有承建商完成工程合約後不再與員工續約,又有入行30年的測量師因不獲續約而失業5個月,較以前失業2個月更長。

承建商物料供應裁員結業

謝子華補充指,大部分大型基建工程將於2017年至2018年完工,現時基建撥款減少,未來一兩年工程項目相繼下降,工程項目出現斷層,承建商、物料供應等行業會因前景不樂觀而裁員或結業,更擔心未來建造業界失業率回升至2003年的19%。

餐飲零售受影響

伍新華表示,如工人失業,連帶餐飲、零售業相繼受影響,「香港有700萬人,如果有120萬人口出咗事,香港會唔會受影響?邊個出去買衫﹖邊個出去食飯?」

業界「一時餓死、一時飽死」

伍新華又批評,2014/15年度立法會會期最後兩個月才一次過批出1,000億元新工程項目,令建造業「一時餓死、一時飽死」,「如果1日要食1碗飯但唔畀我食,仲會唔會捱到第十二天?去到第十二天又食唔食得哂12碗?」

香港營造師學會前會長鍾冠文稱,建造業界各個工序一環扣一環,需要平穩撥款及充足工程量才能持續發展,如斷斷續續批出撥款,難以持續培訓及挽留人才,令香港發展更滯後,亦會影響每年近1.3萬名建造業界畢業生前景。

伍新華表示,若議員反對工程撥款,應理性討論並及早提出,「佢地可以反對,但應該喺之前討論同諮詢時反對,唔應該喺撥款那一秒先反對。」他批評「拉布」議員一直破壞香港經濟,「年年咁拉法,頭那10個月拿嚟玩,得返臨尾那兩個月先畀錢我地,我地唔係乞衣。」

他又說,只有議會正常化,才能減低對業界的影響,呼籲市民盡公民責任,「唔好再做沉默的大多數」,9月立法會選舉應投票給適合的議員。大聯盟原訂昨日舉行反「拉布」遊行,但因天雨關係取消,暫定5月8日再舉辦遊行。

      責任編輯:東方
湖南婁底政協副主席黃祥剛墜亡      [2016-04-10]
內蒙古法院官員墜亡排除他殺      [2016-04-08]
桂林食藥監局長在醫院墜亡      [2016-04-03]
舞蹈系女生墜亡 家長校門口燒紙      [2016-02-20]
四川萬源原市委書記墜亡 去年被免職      [2016-01-25]
湖南婁底冷水江一化工廠爆炸起火      [2016-01-10]
安徽警方:墜亡女大學生家屬向警方致歉      [2016-01-09]
女生酒店墜亡 與兩學弟開房監控曝光      [2016-01-06]
女大學生與兩學弟開房後墜亡 警方:無性行為      [2016-01-05]
13歲少女墜亡 生父涉強姦被拘      [2016-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