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35城購房壓力:深圳最大長沙墊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5]

附:2015年全國35個大中城市 除去可售型保障房的房價收入比排名

【文匯網訊】有同樣的擔憂的不止深圳,同為首批經濟特區的廈門,雖然經濟總量僅位列全國第51,收入水平也跟北上廣深有較大差距,但房價卻高居全國第四,房價收入比僅次於深上北。

據第一財經日報4月25日報道,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日前發佈的《全國35個大中城市房價收入比排行榜》顯示,2015年,剔除可售型保障性住房後,全國35個大中城市房價收入比均值為10.2,與2014年相比下降0.4個點。不過全國房價收入比區域分化日漸加劇,一線大城市的數值升高,其中深圳高達27.7,領先其他城市。

房價收入比是指房屋總價與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報告指出,儘管房價收入比是一個全球通用的指標,但其合理範圍卻沒有嚴格界定。根據我國的實際情況,報告認為全國房價收入比保持在6∼7左右屬合理區間。

深圳買房「壓力」較大

報告指出,整體上看,35個大中城市的房價收入比呈現三個態勢:第一,東、中、西地區呈現梯度遞減的態勢,且相差幅度較大。第二,一線城市明顯整體高於二線城市,深圳、上海和北京領先,廈門、福州等東部二線城市則在逐漸趕超一線城市。第三,經濟發達城市高於經濟欠發達城市。一般而言,經濟發達的一線城市、東部城市,產業發展好、收入水平高、人口吸引力強,外來常住人口比重大。因此,購房需求大、投資投機需求也大,購買力強勁,房價水平也較高。

如果以房價收入比來代表購房者的壓力的話,那麼深圳的購房者壓力較大。剔除可售型保障性住房後,深圳的這一比值高達27.7,而上年這一數值為21.7。如此迅速上升,主要是因為去年以來深圳房價經歷了大漲。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57.8%,領先其他城市。在深圳市區的一些地段,過去一年來,房價基本都實現了翻番。

來自江西的張小姐在一家深圳一家地產公司工作。去年初看到房價上漲,趕緊入手了一套新房,當時單價為2.8萬每平方米左右,如今已經接近了六萬。「現在關外很多區域的二手房都要去到五萬了。現在新進入的外來大學生僅憑自己努力的話,要在深圳買房可能性已經很小了。」

這也正是人們擔心的「擠出效應」,即深圳房價過高、上漲過快,不僅加大了居民通過市場解決住房問題的難度,也對深圳人才吸引力和產業轉型發展形成擠壓。今年深圳「兩會」上,深圳市人大代表、在科技領域工作近20年的李繼朝說,如果年輕人的居住問題得不到解決,深圳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力就會下降,從而導致深圳高科技企業的競爭力下降。

實際上,有同樣的擔憂的不止深圳,同為首批經濟特區的廈門,雖然經濟總量僅位列全國第51,收入水平也跟北上廣深有較大差距,但房價卻高居全國第四,房價收入比僅次於深上北,位居全國第四,為16.6。

廈門當地一家外貿企業工作人員謝小姐說,廈門外貿出口佔據福建半壁江山,外貿出口企業眾多,但很多大學生在外貿企業裡工資工作幾年也才五六千元,工資水平和廣深有很大的差距。但廈門的房價已經超過廣州,目前廈門島內的新盤基本都在四五萬以上了。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髮對《第一財經日報》分析,目前廈門的房價已經過高,遠遠超越了其城市的產業發展和收入水平,過高的房價反過來會影響到城市的產業結構,不利於人才的流入和實體產業的發展。

實際上,包括深圳、上海、北京、廈門等城市在內,這些城市的房價在某種程度上與本地的工資水平的關聯度已經很低,而與這個城市對周圍的輻射能力及彙集財富的能力聯繫更為緊密。

合富房地產經濟研究院院長龍斌說,在快速城市化過程中,大城市的房價是由中等偏上、偏上的人群決定的。大城市的發展空間、新供用地已經很少,但富裕人群還是不斷集中,所以房價也就比較高。

以廈門為例,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的報告顯示,去年廈門市商品住宅的購房人群中,本地客群購房面積為117.17萬平方米,佔了33.45%。而廈門以外的外地客群,總共購買了20501套商品住宅,面積233.14萬平方米,佔了66.45%。也就是說,去年廈門近七成的房子是被外地人買走。

在當地業內人士看來,廈門的房價與廈門本土工資水平的關聯度不是很高,因為廈門接近七成的房子被外地人買走,福建尤其是泉州等地的經商群體十分龐大,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會選擇到廈門置業。因此廈門的房價與福建經商群體的關聯度更高。

哪些城市買房壓力小?

與深上北廈的「寶寶們心裡苦」,一些城市的買房壓力要小很多。 比如,同為一線城市,廣州房價收入比雖然達到了11.1,但比深上北要低太多,甚至遠不如廈門、福州等二線城市,僅位列全國第十。

這是因為自2015年以來,深圳、上海等城市房價大漲,而同樣身為一線城市的廣州卻一直比較理性,不僅漲幅遠遜於深上北,甚至比起廈門、南京、蘇州等二線城市,廣州的漲幅也遜色不少。目前廣州的房價僅為其他三個一線城市的一半左右,甚至也不如廈門等二線城市。

房價的背後其實是城市的實力的此消彼長。比如,在金融業增加值方面,上海、北京和深圳遙遙領先,深圳和北京的高科技實力均非常雄厚,而廣州在這兩方面均表現平平。

產業發展水平是一方面,供應量是另一個方面。在土地面積上,深圳面積是1996.85平方公里,而廣州則為7434平方公里。廣州的人口是其1.2倍。但廣州的土地面積,卻是深圳的3.7倍。與深圳土地存量已接近枯竭相比,廣州土地供應充足。目前廣州的郊區盤如黃埔、番禺等地都有大量的一手房供應。

由於特殊的財政體制所限,儘管廣州GDP排名全國第三,但廣州的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僅位列全國第七。正是因為要補充財政收入,所以多年來廣州賣地比較積極。大量的土地供應之下,廣州的樓市庫存去化週期一直比較長,廣州的房價也十分平穩。

在廣州一家基金公司上班的程小姐說,身邊很多外來大學生在工作五六年左右會考慮買房,他們的首付預算一般在40到80萬之間,選擇的餘地還是挺大的。「如果是在深圳,想都別想了。」

在今年2月的廣州「兩會」上,廣州市人大代表謝小能認為,對於年輕的創新人才而言,廣州目前的房價水平對於吸引他們來穗有較大的好處,「控制好房價將有利於廣州城市的長遠發展。我對廣州的發展很有信心。」

當然,買房壓力比廣州小的地方還多著去了,尤其是中西部省會城市,房價收入比值大多在10以下。這其中,近年來經濟增速高速增長的「星城」長沙,這一數據僅為5.2,在35個城市中墊底,讓北上深廈的「寶寶們」羨慕不已。

中國指數研究院發佈的2016年3月「百城價格指數」顯示,長沙新建住宅均價為6336元/平米,這個數據甚至還不如福建浙江的很多縣城的房價。就工資水平而言,長沙的工資水平不比廈門少多少,但房價只有廈門的1/4,基本上普通白領干一個月就可以買1平米。

市場分析認為,長沙的房價低,其中的主要原因在於,長沙是個消費型城市,與浙江福建等地人喜歡置業相比,長沙更傾向於消費,因此長沙的娛樂產業十分發達,能夠支撐高房價的居民儲蓄水平有限。此外,一直以來長沙的單位自建房特別多,土地供應量一直很大。

不過,低房價並不意味著長沙經濟發展緩慢。數據顯示,2006年長沙GDP總量僅位列全國第28,但到2015年,長沙GDP已躍居全國各大城市第14位,9年間上升了14位。這其中當地主打產業裝備製造業、文化產業、醫藥、汽車等做出了相當大的貢獻。以裝備製造業為例,近年來長沙湧現出了三一重工、中聯、山河智能等在國內響噹噹的裝備製造企業。

易居智庫研究中心總監嚴躍進認為,實體製造產業發展得很好,城市經濟對房地產的依賴度也就降低,從而進入到一個良性循環。相反,房價過高一方面會帶來地價的上漲,從而抬高製造業用地成本。另一方面,製造業需要大量的生產工人,過高的房價必然帶來房租乃至整體生活成本的上升,這對製造業的發展十分不利。

      責任編輯:蘇萊
中國神秘女商人6億競購巴拿馬島嶼      [2016-04-15]
35城購房壓力:深圳最大長沙墊底      [2016-04-15]
台灣醫療業搶灘甘肅 推醫療簽證游      [2016-04-14]
成都井蓋廉政漫畫引圍觀      [2016-04-14]
微觀點:「中國經濟崩潰論」可以休矣      [2016-04-14]
最高檢:問題疫苗案已批捕27人      [2016-04-14]
穗現新型電信詐騙 學生家長屢上當      [2016-04-14]
北醫三院回應「氣體致盲」事件      [2016-04-14]
專家:長征七號擬於6月下旬發射      [2016-04-14]
李克強舉行儀式歡迎澳大利亞總理訪華      [2016-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