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熊本地震致9死 逾4萬人避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5]
   

地震導致一輛運行中的九州新幹線列車脫軌

【文匯網訊】日本九州地區14日21:26(北京時間14日20:26)發生6.5級強震,震中位於九州熊本縣,已造成9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地震後發生多次強烈餘震。據央視報道,目前沒有中國留學生、中資企業員工等中國公民傷亡的報告。

9人遇難 1000多人受傷

日本氣象廳公佈的數據顯示,這起地震的震源深度為11公里,以九州中部為主的西日本大範圍地區都能感受到強烈搖晃。地震發生後餘震不斷,其中包括多次5級以上的強烈餘震。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晚在記者會上通報,地震已造成至少19棟房屋倒塌,多人被困或被壓。受地震影響,熊本縣約1萬6千戶居民家中停電。為確保安全,熊本市暫停向市內4600戶居民供應燃氣。地震導致一輛運行中的九州新幹線列車脫軌,但由於該車輛屬於返廠車輛,未造成人員傷亡。

九州鐵路公司15日從首班車開始暫停了九州新幹線全部區間的運行。另據西日本高速公路公司透露,九州高速公路熊本縣內路段多處路面塌陷或凸起。

截至15日中午,已造成9人死亡,1000多人受傷,大約4萬4千人前往避難場所避難,九州新幹線全線暫停運行。日本出動3000名以上自衛隊員、警察、消防員參與搜救。

經中國駐福岡總領事館向領區內所有華僑華人總會、留學生總會、各旅行社以及熊本縣廳確認,目前尚無留學生、中資企業員工等中國公民傷亡情況報告。

餘震或將持續一周

日本氣象廳負責人當晚表示,這起地震並沒有引發海嘯預警,但是餘震非常頻繁,因此建議震區居民留意周圍情況,移動到安全區域以避免出現更多傷亡。日本氣象廳還稱,今後一周左右的時間內,具有強烈晃動感的餘震將持續發生。

截至15日早8時,已發生人體能感受到的餘震116次。因不能排除發生較大餘震的可能性,日本政府已經成立首相官邸對策室,全力執行災害應急措施,並救助傷亡人員。

日本5年來首次出現震度7等地震

日本氣象廳表示,14日發生的這起地震,熊本縣益城町的震度達到了最強的7等,這是日本國內自2011年發生「3·11」東日本大地震以來,首次觀測到震度7等的地震。

按照日本標準,地震的震度根據烈度從小到大,從0到7共分為10等,分別為0到4等、5弱、5強、6弱、6強和7。最強的7等震度就意味著室內傢俱會彈起並大幅移動,人體會被劇烈搖晃甚至無法在地面爬行,室外地面會發生劇烈扭曲,導致大面積的電力和飲水供應中斷,部分抗震能力較強的建築也會嚴重受損並倒塌。

據日本《讀賣新聞》15日報道,日本氣象廳15日決定將此次熊本縣發生的地震命名為「2016年熊本地震」。

九州電力稱川內核電站正常運轉

另據九州電力消息,距離震區不遠的鹿兒島川內核電站並未發現異常,仍在正常運轉。九州電力公司川內核電站是日本目前唯一運轉的核電站,距離本次發生地震的熊本縣僅有不到120千米。福島核事故發生後,日本一度暫停了所有核電站的運行,並制定了更嚴格的安全標準。去年8月在經過嚴格安全審查後,川內核電站1號機組反應堆重啟,10月啟動了2號機組,日本由此結束了「零核電」狀態。

在14日的強震後,日本各界對距離地震區域不遠的川內核電站的安全情況表示高度關注。儘管日本政府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援引九州電力的表態稱川內核電站並沒有受到地震的影響,但是這樣的聲明顯然很難消除民眾心中的擔憂。因為就在一個月前,川內核電站剛被爆出危機應對準備不足的消息,該核電站周邊近半數放射性劑量監測儀不能正常工作。這意味著一旦發生重大核事故,這些監測儀將無法為地方政府是否發出避難警告提供確切依據。

      責任編輯:朵朵
日本熊本地震致9死 逾4萬人避難      [2016-04-15]
日本熊本強震9死 核電廠無虞      [2016-04-15]
日本外交藍皮書更強硬措辭批評中國      [2016-04-15]
俄戰機掠過美艦 兩日38次最近9米      [2016-04-15]
金日成誕辰 朝鮮發射導彈失敗      [2016-04-15]
美國對華作戰方案 陸海封鎖「封喉」      [2016-04-15]
日本6.5級強震已致9人死亡900多人受傷      [2016-04-15]
普京回應「俄何時有第一夫人」:這不重要      [2016-04-14]
格羅伊斯曼成為烏克蘭新一任總理      [2016-04-14]
韓媒:朝鮮或發新型中程導彈紀念金日成誕辰      [2016-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