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日本再發釣魚島屬日「證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7]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4月17日報道,外媒稱,日本政府在內閣官房網站主頁上公開了證明釣魚島和竹島(韓國稱獨島)是日本固有領土的750份資料。這是繼去年之後的第二次公佈。日本政府希望向海外的政府相關人士和研究人員展示大量被歷史和國際法證明為日本主權的證據,向國際社會說明中國和韓國的主張是無效的。

據日本《產經新聞》4月16日報道,新發現的與釣魚島有關的資料約有300份,包括二戰後美國統治下的琉球政府取締非法登陸台灣人時制定的報告、反映清朝時期清政府對日本人前往釣魚島不當回事的中方書信等。關於竹島的資料約有450份,包括江戶時代鳥取藩向德川幕府進獻竹島產干鮑魚的目錄、大韓帝國地理教科書中不認為竹島是韓國領土的記述。

報道稱,這次的發佈擴大了調查對象的地區及年代,還公開了中國和韓國的資料。主頁上分別用日語和英語公開了2015會計年度版的資料調查報告和與領土、主權有關的論文。

沖繩和北方領土事務擔當大臣島尻安伊子15日表示,「希望與日本領土有關的正確理解在海外得到滲透」。竹島一直由韓國非法佔領,而釣魚島則正屢屢遭受聲稱擁有主權的中國公務船侵犯領海。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4月15日報道稱,日本政府15日在官網上公開了約750份證明島根縣竹島和沖繩縣釣魚島主權問題的新歷史資料,包括江戶時期初期允許漁民將竹島作為停泊地捕撈鮑魚的幕府許可證,以及明治時期關於釣魚島歸八重山島公所管轄的行政文件等。此外,還公開了約200份英文版2015年已公開的歷史資料。

報道稱,歷史資料中有許多行政資料和新聞報道,還有證明在日本1954年提議日韓兩國共同向國際法院提交竹島問題後不久韓國才首次進行測量的韓國歷史資料。

據日本《讀賣新聞》網站4月16日報道稱,內閣官房領土與主權對策企劃調整室15日在官網上公開了關於竹島資料的2015年度委託調查報告,介紹了島根縣、鳥取縣和東京的研究機構收藏的約450份資料。

報道稱,沖繩和北方領土事務擔當大臣島尻安伊子15日宣佈了此事。島尻說,日本學者關於竹島和釣魚島的英文論文將在日本國際問題研究室網頁上公開,「期望關於日本領土和主權的正確認識在海外得到滲透」。

內閣官房領土與主權對策企劃調整室官網3月份還開設了面向兒童的網頁,如果正確回答「竹島在哪」的問題,就可以下載島根縣旅遊代言的卡通貓。

據韓聯社4月15日報道稱,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俊赫15日發表評論,嚴厲譴責日本發佈《外交藍皮書》主張獨島主權,並敦促日本政府停止這種行為。評論指出,從歷史、地理和國際法上來看,獨島屬於韓國固有領土,日本政府應正視歷史,為開闢韓日關係未來積極努力。

      責任編輯:Caroline
日本連續強震致39亡逾千傷 9萬人避難      [2016-04-16]
日本歷史遺跡「熊本城」塌方航拍      [2016-04-16]
專家料日本熊本數周內有6級餘震      [2016-04-16]
日在官網公佈英譯版釣魚島資料      [2016-04-15]
日本熊本地震致9死 逾4萬人避難      [2016-04-15]
日本熊本強震9死 核電廠無虞      [2016-04-15]
日本外交藍皮書更強硬措辭批評中國      [2016-04-15]
日本熊本6.5級強震致9死      [2016-04-15]
日本6.5級強震已致9人死亡900多人受傷      [2016-04-15]
日媒:中國人愛吃火鍋導致日本校服漲價      [2016-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