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美學者:中國「十三五」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契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1]

【文匯網訊】美國經濟學家傑弗里·薩克斯當地時間20日在一個高級別小組研討會上表示,中國為2030年議程的成就發揮了至關重要的領導作用,「十三五」規劃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高度契合。

於香港註冊的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4月20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代表宴會廳舉辦了高級別小組研討會及午宴,主題為「一個可持續的未來:中國『十三五』規劃」。該午宴安排在基金會年度專場「中國故事」論壇之後舉行,本年度「中國故事」主題為「進入小康:『十三五』規劃與中國的新座標」。

傑弗里·薩克斯是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特別顧問、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他與出席小組研討會及午宴的中美等國專家學者分析了中國「十三五」規劃對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呼應,討論了中國的「十三五」如何助推本國和世界的可持續發展。

聯合國官員、多國外交官和中美等國專家學者出席了本次高級別小組研討會及午宴。

在開場致辭中,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表示,「『十三五』規劃將對整個世界產生深遠影響」。他說,「目前各成員國開始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的戰略部署,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在勾勒本國發展規劃藍圖的同時,也積極響應可持續發展目標,這為世界各國起到示範作用。」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何志平在歡迎辭中介紹了「十三五」規劃的背景,他指出,「『十三五』規劃的提出標誌著中國進入新的歷史時期,該規劃創造一個人人共享發展成果的可持續發展社會,致力於促進中華民族的復興。」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常駐聯合國觀察員大衛·奧康納十分認同薩克斯的觀點,他表示,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展現了一個以可持續發展目標為基礎的新型經濟發展模式。奧康納著重分析了「十三五」規劃與可持續發展目標所涉及的共同領域,

例如貧困、社會福利、環境保護、金融、能源和創新等領域。

佩斯大學環境學系尼古拉斯·羅賓遜教授強調了中國在法治建設和司法途徑方面應對環境挑戰的努力。他說,中國法治方面的舉措與可持續發展目標第16條例深度契合,並詳細介紹中國近些年在環保方面所做的案例,他高度肯定了中國司法界針對此類問題所實施的更具創新的舉措。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賈慶國與中國發改委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孫學工作為本次午宴的小組討論員,同與會嘉賓深入討論,並針對嘉賓的提問各抒己見,分享他們對「十三五」規劃的看法。

中華能源基金委員會是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特別諮商非政府組織,致力於能源外交與公共外交。基金委員會每年在聯合國總部舉辦「中國故事」專場,向聯合國各成員國、機構和實體,以及國際金融機構,區域開發銀行,私營部門,民間團體、高校和其他相關機構的代表,提供來自中國的最新消息。高級別小組研討會及午宴,是「中國故事」專場的組成部分。

      責任編輯:許月華
中國學者聯合國講解「十三五」規劃      [2016-04-21]
聯合國秘書長候選人首輪面試結束      [2016-04-18]
中國人為什麼不能當聯合國秘書長      [2016-04-18]
「十三五」開局百天:中國前行腳步更有力      [2016-04-14]
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將誕生「中國廳」      [2016-04-13]
評論員文章:《聯合國憲章》才是真正的普世共識      [2016-04-09]
「十三五」期間渝廈高鐵將建成通車      [2016-04-07]
聯合國維和者性侵11名女子致懷孕      [2016-04-07]
4男4女角逐聯合國秘書長職位      [2016-04-06]
朝駐聯合國代表:將繼續發展核武器      [2016-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