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養老金上調 上億退休人員受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2]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4月22日報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當天召開2016年第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介紹,從1月1日起,退休人員養老金上調6.5%,連續十二次上調共將惠及1億多退休人員。

李忠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目前正在按照國務院的部署,結合本地的實際,要求各個地方制定具體方案,兼顧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特點,合理確定調整辦法和具體標準,按程序報批後組織實施。方案將充分考慮企業和地方事業單位平衡、區域間平衡等多種問題。

過去11次調整退休人員月均養老金都在10%左右,今年6.5%比例是如何確定的?化解過剩產能導致的下崗失業人員的再就業,採取哪些措施來保證?如何解決異地就醫結算問題?早退公務員待遇更高?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工作進展如何?人社部在發佈會上還對這些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318萬人 社保基金總收入達1.21萬億

前3個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318萬。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04%,環比和同比均基本持平略有下降。

1-3月,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為1.21萬億元,同比增長14.7%;總支出為9677億元,同比增長12.8%。

退休人員養老金上調6.5% 比例如何確定?

李忠表示,確定6.5%左右的調整水平,是綜合考慮了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現在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的水平等多種因素綜合確定的。

這個調整水平是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的總體水平,而不是說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分別以各自養老金水平為基數,都按6.5%的比例調整,更不是簡單的對每個退休人員都按6.5%增加養老金。

部分地區和行業失業風險上升 談去產能職工安置

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結構深入調整,對就業的影響也在加深。一方面是部分企業用人需求在下降,有些勞動者就業難度在加大。另一方面是部分地區和行業失業的風險也有所上升。

李忠提到,去產能職工具體的安置渠道,概括起來是四個一批:內部安置一批、轉崗就業一批、內部退養一批、公益性崗位托底安置一批。

所有職工安置的方案都要經過職工代表大會的討論,不是簡單把職工推向社會,也不是讓職工簡單來被動接受安置方案,而是讓他們一起參與討論,大家通過民主決策形成一個方案。

2017年基本實現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

李忠指出,新醫改以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問題是老百姓反映最突出的問題之一。

具體來說,就是在2016年要實現異地安置退休人員住院費用的直接結算,到2017年能夠基本實現符合轉診條件的參保人員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的直接結算。

回應「早退公務員待遇更高」:應嚴格按法規執行

日前有媒體報道稱,近期湖南省岳陽、婁底、永州等地多縣市推出一項用提高級別、增加待遇等方式換取50歲以上正科、副科級在職領導幹部提前離崗的政策。

對此,李忠表示,人社部也注意到相關報道。各地的相關做法應該嚴格按照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的規定執行。

談養老金投資管理辦法:盡快出台配套政策

李忠稱,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相關文件,包括投資管理合同,委託投資資金歸集管理辦法,信息披露和報告制度,托管機構和投資機構的選聘辦法,還有一些財務會計核算細則等。目前已取得明顯進展。下一步,將突出重點,按照成熟一個推出一個的原則,盡快出台相關的配套政策文件。

談央企薪酬改革:將規範負責人信息披露

李忠今日表示,將規範央企負責人薪酬信息披露工作,統一信息披露口徑,同時也督促各薪酬審核部門抓緊核定2015年度中央企業負責人的績效年薪,並且按要求在本單位或者企業官方網站等公開渠道向社會披露。

將出台事業單位防治吃空餉長效機制意見

李忠在談及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時提到,事業單位全面推行聘用制度,研究解決機關事業單位編外用人的政策措施,另外,未來還要繼續鞏固「吃空餉」治理成果,出台機關事業單位防治「吃空餉」問題長效機制的意見。

平穩推行公務員分類改革 研究出台工資政策

李忠表示,深化公務員分類改革,加快建立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公務員管理制度,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重要任務。下一步,人社部將依據這兩個規定,結合不同類別公務員的工作性質和職位特點,依法有序平穩推行公務員分類改革。

關於工資問題,李忠表示,「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要完善適應機關事業單位特點的工資制度,這兩個規定出台後,相關部門將研究出台配套的工資政策。

      責任編輯:星空
中證監:養老金入市需要穩定的股市      [2016-04-22]
人社部:21省市符合養老繳費率下調條件      [2016-04-22]
原來歐洲老人退休后這樣生活      [2016-04-20]
人社部:明年研製基礎養老金統籌方案      [2016-04-18]
揭秘退休常委為何最愛逛國家博物館      [2016-04-18]
養老金上調6.5%是如何確定的?      [2016-04-17]
人社部:2016退休人員養老金提高6.5%      [2016-04-15]
多省養老保險等繳費比例將降      [2016-04-13]
林鄭月娥:退保政策須遵守四大原則      [2016-04-12]
部分基層幹部自願提早退休 待遇不降反升      [201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