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揭秘退休常委為何最愛逛國家博物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8]

【文匯網訊】《法制晚報》公眾號「觀海解局」4月17日文章,原題為:「退休常委為何最愛逛國博?」。全文如下:

近日,李瑞環、吳邦國、李嵐清和賈慶林先後到國家博物館參觀「追夢之旅——張海書法展」。

這是繼去年9月3日大閱兵之後,退休常委們公開亮相最為密集的一次。

退休常委先後亮相國博

據中國國家博物館網站報道,3月21日,原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到國家博物館參觀「追夢之旅——張海書法展」。張海陪同參觀,李瑞環稱讚張海雖年逾古稀,但靜心養性,辛勤耕耘,書法創作革故鼎新,體現了深厚的書法功底,彰顯了書法藝術大家的創新和個性。

3月24日,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吳邦國同志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追夢之旅——張海書法展」。

同日,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嵐清同志也來到該館參觀了「追夢之旅——張海書法展」、「中國藝術研究院著名藝術家系列精品展」、「范曾著《錦文掇英——學研習近平用典心得》書法作品捐贈展」。

李嵐清與參展書畫家們交流創作感想,稱讚這些展覽辦的好,能讓觀眾充分感受到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他希望一定要讓更多的中小學生來參觀學習。

4月13日,原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來國家博物館觀展,他稱讚張海先生的作品獨具神韻,給人一種美的享受,並希望張海先生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 座談會議上的講話精神,努力攀登書法藝術高峰。隨後,賈慶林同志還參觀了「威尼斯與威尼斯畫派」、 「羅馬尼亞珍寶」、「佛光菜根譚——星雲書法展」和「領袖•人民——館藏現代經典美術作品展」。

此次被多位退休常委稱讚的中國著名當代書法家張海,現年75歲,任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去年12月卸任。現任鄭州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中國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國務院批准有突出貢獻的專家。

至少10位退休常委到訪國博

根據公開報道,據記者統計發現,國家博物館是所有原常委們到過次數最多的地方。

根據國家博物館官網信息顯示,2015年9月初,原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嵐清、賈慶林、李長春和吳邦國先後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了「丹青傳情——趙丹、趙青父女繪畫聯展」。

2014年10月3日,原國家主席江澤民到國家博物館館視察並參觀展覽,並題詞:「建設世界一流國家博物館」,退休常委李嵐清陪同參觀。

退休常委當中,賈慶林到國博次數相對較多,除了上述兩次, 2015年5月6日,他曾到該館參觀「學藝融通——饒宗頤百歲藝術大展」等。同年6月8日,他又到該館參觀「大道周口——王學嶺詩文書作展」和「伏爾加河 迴響——特列恰科夫畫廊巡迴畫派精品展」。

除了以上幾位退休常委之外,原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原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和兩位原中央紀委書記吳官正、賀國強均曾參觀過國家博物館。據不完全統計,至少已經有10位退休常委到訪國家博物館。

原常委到國博最愛看哪些展覽?

原常委們到國家博物館最喜歡看哪些展覽和作品?展現中華五千年文明傳統文化的作品最受退休常委們的青睞。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近三年間曾四次到國博參觀,就觀展內容來講,分別為書法、國畫、文學手稿等我國傳統文化藝術作 品。四次參觀的主要展覽分別為:「追夢之旅——張海書法展」、「丹青傳情——趙丹、趙青父女繪畫聯展」、「大道周口——王學嶺詩文書作展」和「青春萬歲 ——王蒙文學生涯六十年展」。

2015年6月8日,在參觀「大道周口——王學嶺詩文書作展」時,賈慶林稱讚王學嶺詩詞聯賦寫的好,書寫的也好,是對中華傳統文化很好的傳承。 在「中國夢」書法作品前,賈慶林同志長久駐足,親切地說,國家博物館是「中國夢」的發源地,希望能夠借助文學藝術等多種形式來詮釋這一具有重要意義的歷史 事件。

2013年10月6日,在參觀「青春萬歲——王蒙文學生涯六十年展」時,賈慶林高度評價王蒙的文學愛國情懷,稱讚其作品反映了中國當代文學的發 展歷程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後,賈慶林同志又來到「陳家泠藝術展」,並稱讚畫家陳家泠的藝術在傳統基礎上敢於創新,其山水作品飽含著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 愛情懷,把祖國的大好河山都裝在了胸中。

溫家寶曾在國博與德總理吃早餐

經梳理發現,除了參觀傳統文化作品展覽外,溫家寶曾在國博與來華訪問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共進早餐。

2014年7月8日早上8點30分,溫家寶健步來到國家博物館,在西門平台迎接默克爾總理的到來,雙方進行親切交談。國家博物館官網用「兩位老朋友在國博攬勝廳共進早餐」形容此次會面。

默克爾對溫家寶能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這個宏偉藝術殿堂請她共進早餐,感到十分榮幸和愉快。她高度評價中國國家博物館建築非常宏偉壯觀和美麗。早餐做的很好,很有文化品位。

送走默克爾後,溫家寶同志還參觀了「太璞如琢——崔如琢指墨藝術展」。

國家博物館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國家博物館於1912年成立,位於北京市中心天安門廣場東側,東長安街南側,與人民大會堂東西相對稱,是歷史與藝術並重,集收藏、展覽、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於一體的綜合性博物館。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

截止至2013年末,中國國家博物館總建築面積近20萬平方米,國博藏品數量為100餘萬件,展廳數量48個。是世界上單體建築面積最大的博物館,是中華文物收藏量最豐富的博物館之一,整體規模在世界博物館中位居前列。

      責任編輯:鄭毅
兩高明確貪污受賄定罪量刑標準      [2016-04-18]
山西禮金紅包上交專戶收款1億余元      [2016-04-18]
中國軍機首次公開降落永暑礁      [2016-04-18]
廣東原黨組成員、副省長劉志庚被開除黨籍      [2016-04-18]
俞正聲對科特迪瓦進行正式訪問      [2016-04-18]
揭秘退休常委為何最愛逛國家博物館      [2016-04-18]
「河北四虎」曾在習近平面前自批互批      [2016-04-18]
中紀委詳解腐敗涉案款物處置      [2016-04-18]
廣東開平政協原副主席回國自首獲緩刑      [2016-04-18]
公務員因公款簽單被拒打死農家樂老闆      [2016-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