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河北四虎」曾在習近平面前自批互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18]

【文匯網訊】16日晚,中紀委又恢復了週末「打虎」慣例。通報了十八大後,河北第4名省部級官員被查的消息: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越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

新京報公眾平台「政事兒」消息,在張越之前,河北已有「三虎」落馬:周本順(河北原省委書記)、梁濱(河北原省委組織部長),景春華(河北原省委秘書長)。

此番張越被查,表明周本順擔任「班長」時的河北省委領導班子,組織、政法系統的高層官員均有嚴重問題。從中可以看出,河北「老虎」數量雖然低於爆發了塌方式腐敗的山西,可是周本順、梁濱、景春華、張越這「河北四虎」的份量也不輕,周本順本人為正部級「班長」,也是十八大後在省委書記任上被查的第一人。

2013年9月23日至25日,河北省委常委班子舉行了一場專題民主生活會,這次會議由於總書記習近平全程參加,因此備受關注。

習近平在當時的民主生活會上強調,作為黨的幹部,只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有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才能把群眾裝在心裡,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新華社在文章中這樣評價這次會議:總書記用4個半天參加一個省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會,可謂開創之舉。

當時,周本順、梁濱、景春華、張越這「四虎」都在會場,並且按照要求展開了批評與自我批評。如今回顧「四虎」在會上的自批與被批,其中的一些表態、言論,跟其違紀違法事實一一驗證。

周本順

被批「應該盡快熟悉幹部的總體情況」

「本順同志作為省委書記,在幹部問題上應該投入更大的精力,應該盡快熟悉幹部的總體情況,特別是注重保持幹部政策的連續性」,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會上,時任省委組織部長的梁濱,對周本順提出了如此批評。

時任省委秘書長的景春華也批評周本順:「本順同志要更加注重決策民主化。」

周本順則自我批評說:「我18歲離開農村,對老百姓的不易感同身受。然而,在領導崗位上久了,確實是離群眾遠了。」他認為,久居要職,難免演奏「看盆景、聽匯報、作指示、上電視」四部曲,思想上不想搞官僚主義,行動上經常體現官僚主義。

從上述圍繞周本順的自批和被批,可以梳理出三個關鍵詞:幹部選拔;民主決策;官僚主義。

中紀委2015年10月16日通報周本順的問題賬單時,就有上述三方面內容。

梁濱批周本順不熟悉幹部的總體情況、不注重幹部的連續性,中紀委則通報周本順「嚴重違反組織紀律,為提拔職務進行非組織活動,違規選拔任用幹部」。

景春華批周本順應注重決策民主化。「決策民主化」的反義詞是「一言堂」、「獨斷專行」。中紀委則指出:周本順「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這也是私自決策的一個變相體現。

周本順自批脫離群眾、行動上官僚主義,中紀委則指出,其「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超標準公務接待、公款吃喝,頻繁出入私人會所,生活奢侈、揮霍浪費」。

此外,中紀委還指出周本順妄議中央的問題,「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重大問題上發表違背中央精神的言論,不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干擾、妨礙組織審查」。

周本順如何妄議中央、不落實主體責任甚至妨礙組織審查?對此,官方沒披露詳情。梁濱2014年11月20日被宣佈調查後,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於2014年12月26日又開了一次民主生活會。

周本順在這次會上自批說:「對中央當前先解決『不敢腐』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擁護的,但一到具體實踐上,就怕懲治力度大了,震動太大,特別是在動一些重要幹部時,總怕影響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穩定發展。」「對班子成員要求不嚴格,甚至失察。對少數部辦委局、地市黨政主要領導,都聽過一些反映,對此往往是正面提要求多,真正嚴肅提醒很少。」

梁濱

自批「有時讓人感到『強勢』、『盛氣』」

在「四虎」中,梁濱落馬最早,2014年11月20日被宣佈調查,2015年1月26日中紀委通報調查結果: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收受禮金禮品;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其親屬收受他人財物;與他人通姦。

有媒體披露:中紀委通報的梁濱上述為他人謀利行為,主要是與「跑官要官」、違規用人等用人腐敗有關。被視為「小官巨貪」代表人物的秦皇島市北戴河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之所以橫行霸道就是因為跟梁濱關係密切。

對於梁濱的上述用人腐敗問題,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會上,就有人批評他說:「同幹部接觸交流得不普遍,對有些幹部的情況瞭解掌握得不全面」。

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會上,梁濱自批說:自己當領導時間長了,主觀意識也逐漸濃了,有時讓人感到「強勢」、「盛氣」。

梁濱為何會讓人感到「強勢」、「盛氣」呢?有媒體披露,在山西從政近30年、曾任山西副省長的梁濱,跟令家關係密切,幾乎每年大年初二,他都要趕赴運城,給山西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的父親拜年。

梁濱在談到「四風」時還這樣說:「四風」如同臭豆腐,聞起來臭吃起來香,它是一種落後文化基因,具有遺傳性;是一種先天免疫缺陷,具有易感性;是一種高致病病毒,具有傳染性。

景春華

自批「多了一些『官氣』,少了一些『土氣』」

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會上,圍繞景春華的自批、被批內容都不多。

景春華自批說:自己隨著職務的提高、崗位的變化,多了一些「官氣」、「架子」,少了一些「土氣」,少了一些對群眾疾苦的感同身受,公僕意識有所淡化。

其他人則批評他:文山會海首先是辦公廳把關不嚴。提高會議、文件質量,仍然是個大問題。

相隔一年多,在2014年12月26日的民主生活會上,圍繞景春華的自批、被批內容,不乏火藥味。這次民主生活會結束2個多月,景春華就於2015年3月3日被宣佈調查。

在這次民主生活會上,景春華自批說:自己盡心盡力、如履薄冰,生怕工作出現疏漏,思想上更多把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服從服務省委和書記省長上,主動謀劃、積極建言不夠。在工作作風方面,主要問題是小節細節把得不嚴。

其他常委則批評他說,他不僅僅是「小節把關」問題:老好人思想有所滋長,或多或少有船到碼頭車到站的思想;有時不拘小節,防微更要杜漸。

2015年5月8日,中紀委通報,景春華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禮金;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幹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嚴重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與他人通姦。

同時,景春華也是十八大後依然不收手的落馬官員之一。中紀委「雙開」通報顯示:景春華身為黨的高級領導幹部,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嚴重違紀違法,且黨的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

張越

被批「不太注重抓隊伍建設的問題」

在2013年9月的民主生活會上,圍繞張越的自批、被批內容也不多。只有時任河北省委書記的周本順批評他說:「確實要注意克服注重硬件建設,不太注重抓隊伍建設的問題。」

但「政事兒」發現,在2014年12月26日的民主生活會上,其他常委們再度指出了張越在政法隊伍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對政法隊伍建設抓得力度不夠,對政法機關黨風廉政建設需要更加重視起來;需要繼續保持開拓進取的精神狀態。不能認為這些年河北大事沒出,小事不多,覺得輕車熟路,基礎打得好,就可以松勁了」。

在這次民主生活會上,張越也自批說:在遵守黨的紀律方面,對自身要求比較嚴,對整個政法隊伍抓得還不夠緊;在執行民主集中制方面,既存在發揚民主不夠的問題,也存在堅持原則不夠的問題。

上述自批和被批,都涉及到張越帶隊伍、在河北政法隊伍建設方面存在問題。來自媒體的報道則顯示,張越借助手中的權利、動用政法力量,「幫助」攫財夥伴參與商業利益爭奪。

自昨晚中紀委通報張越被調查以來,多家媒體爆料稱,張越2001年任職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後,通過任職中央電視台的妻子攀附上了周永康,隨後先調到公安部,後「空降」河北,出任河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省公安廳廳長,集河北公檢法大權於一身,被稱為「河北王」。

據報道,成為「河北王」後,張越與落馬的國家安全部原副部長馬建、北京政泉控股實際控制人郭文貴結成攫財同盟。多名與郭文貴發生商業糾紛的人士指控,郭文貴借張越、馬建等人之手,動用政法力量參與商業利益爭奪,多位與郭文貴有利益糾紛的人均有被河北政法系統控制的經歷。

據報道,原中垠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曲龍就是其中的一員。2011年初,曲龍曾實名舉報郭文貴在收購民族證券過程中侵吞巨額國有資產的問題。郭文貴得知後威脅曲龍,「你敢告我,找死,倒數時日吧!」沒過多久,曲龍駕駛的轎車在北京東四環的頌江南大酒樓窯窪湖店院內遭多車圍堵,曲龍被砸開車窗後強行帶走,帶至承德市公安局,執行人員包括河北承德市公安局以及郭文貴手下等相關人員,共計10餘人。2012年4月,曲龍因職務侵佔罪被判處15年徒刑。當時張越直接打電話給時任承德市中院某主要領導,要求將曲龍按照職務侵佔罪最高限15年量刑,並指令其逐級開會交代。

      責任編輯:陳夢怡
習近平發唁電對梁思禮逝世表示哀悼      [2016-04-17]
做大中澳共同利益「蛋糕」習近平這樣說      [2016-04-16]
習近平提文物保護16字方針      [2016-04-14]
習近平為「三不」幹部治「病」      [2016-04-14]
習近平首論補齊黨內制度短板      [2016-04-13]
習近平談文物保護工作的三句箴言      [2016-04-13]
習近平對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6-04-12]
習近平創建首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      [2016-04-11]
習近平首論林業與全面小康之關係      [2016-04-07]
習近平: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支部      [2016-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