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川原副省長被指免職後繼續撈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2]
   

李成雲。資料圖

【文匯網訊】4月9日,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雲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據法制晚報報道,早在2011年,李成雲就因違紀被免去四川省副省長職務。鑒於此,他的這次被查,更加引人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李成雲出生於1955年5月,從四川省廣安縣人民法院陪審員一路陞遷至四川省副省長。他曾主政德陽,在當地退休老幹部眼裡,他以權謀私,親屬染指德陽的綠化工程。在他的老家四川廣安,當地一位老幹部給他的評價是工作能力不強、魄力不足,當地村幹部則認為他原則性強。

關於李成雲這次被查的原因,一位熟悉四川政情的知情人士向《法制晚報》記者透露,「應與他在副省長職務被免後繼續撈錢有關。」

出身寒門 被推薦上工農兵大學

4 月16日上午,《法制晚報》記者來到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中橋街道辦事處內塔村舊址,這裡塔吊林立,一棟棟高樓拔地而起。在被諸多尚未完工的建築包圍的一塊空地上,一座白色小樓被綠樹掩映,小樓2層5間,看上去略顯破敗,已很難再等來它的主人——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雲,這裡正是李成雲的老家。

4月9日,中紀委網站曾發佈消息稱,「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雲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2011年,李成雲就曾因違紀受到一次被免去副省長職務的處理。

距離這座小樓大約1公里處,先前因拆遷而被統一安置在一個新社區內的內塔村村民們正三五成群地坐在社區空地的長凳上聊天。近些天來,他們聊天的話題又多了一個:李成雲又犯事被查。在這些村民看來,這位出身寒門卻能從內塔村走出,後升任四川省副省長的老鄉,是內塔村的一個「傳奇」,對於其在2011年因違紀被免去副省長職務後又於近日再次被查,多位村民為之歎息。

內塔村的村民們至今還覺得,他們曾沾了這位「當大官」的老鄉的光。村民們稱,在李成雲任德陽市委書記時,為改善內塔村小學的教學條件,劉漢入股的德陽著名企業宏達集團曾出資幾十萬元為內塔村捐建了一所小學。

據村民們介紹,李成雲的父母都是農民,他兄妹4人,有兩個姐姐和一個嚴重智障、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弟弟。村民們表示,李成雲之所以出身寒門,卻能一步步高陞直到當上副省長,與他早期的個人努力密不可分。一位與李成雲有過少量接觸的內塔村村幹部稱,李成雲曾向他講起早期參加工作時的往事,「那時每天來辦公室最早,給領導擦桌抹椅,跑前跑後打開水,不知吃了多少苦。」

至於李成雲是如何走上工作崗位的,多位村民向記者透露,由於李成雲表現積極,「被當時的一個鄉黨委書記(當時稱公社書記)看上,就推薦他上了名為上海機械學院的工農兵大學,他和這個書記的女兒談戀愛,可他並不仗義,後來他上學混出本事了,就不要人家了。」

一路陞遷 主政德陽被指口碑極差

在內塔村村民眼裡,李成雲曾貴為副省長,是個從內塔土地上走出的實權人物。他當年從四川省廣安縣人民法院陪審員幹起,先後當過官盛公社水稻技術員、四川省機械工業廳助理工程師、主任科員,並一路陞遷當上副省長。

但他逐步陞遷後的情況,村民們瞭解的也不多,「他本來就不常回來,回來也大都是趕在清明節前後,一般都是晚上回,第二天早早就走,特別是2011年被免去副省長後,回來的更少。」村民們說。一位廣安當地的處級退休幹部給李成雲的整體評價則是,「工作能力不強、魄力不足」。

與留給老家人模糊的印象相比,李成雲在曾主政過的四川省德陽市留下的痕跡就深得多。

德陽市長江路是一條市區主幹道,德陽市四大班子均坐落在長江路兩旁,有多個信源信息顯示,李成雲在任德陽市委書記期間曾力推綠化工程。《法制晚報》記者在德陽採訪時看到,被栽在長江路兩旁以及部分園林內的銀杏樹枝繁葉茂、樹幹挺拔,這被當地人視為李成雲在德陽主政的烙印之一。

一位德陽市的退休老幹部在談及對李成雲在德陽的主政評價時毫不客氣地說:「可以說他在德陽的口碑極差。」這位老幹部告訴《法制晚報》記者,原來長江路上栽的大都是香樟樹,已長得很粗了,「李成雲來後因為搞綠化工程,就把這些香樟樹砍了,長江路還有市內的園林都栽上了銀杏樹,這個綠化工程都是他的親屬承包在做。」

除了搞了個綠化工程,在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德陽市處級退休幹部眼裡,李成雲2001年到2006年在德陽任市委書記時幾乎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政績。

談及對李成雲當年搞的綠化工程的看法,這位退休幹部感到有幾分不解,他表示,李成雲來德陽任市委書記時,本來大家都認為他來自偉人的故鄉,又是窮苦出身,應該會為德陽做點實事,就算是把原來栽種的香樟樹等換成銀杏樹,當時考慮他也是為城市形象著想,也就罷了,可後來得知承包這些綠化工程的是他的親屬,大家就想不通了,他這是典型的以權謀私。

再次被查 被指免職後繼續撈錢

李成雲在妻子黃某的老家綿陽市,也曾留下廣泛的影響力。

據一位對四川政情極為瞭解的知情人士透露,四川修建了一條名為成德南的高速公路,「因為當時李成雲已是四川省副省長,有關部門打算在李成雲妻子老家綿陽市三台縣凱河鎮建個出口,本來有關部門對此出口的地形技術勘探都已經做了,可恰好當時是李成雲2011年的那次被調查,副省長職務被免,於是這個出口後來就不了了之了。」

除此之外,李成雲在時隔5年後再次被有關部門調查,曾引發社會各界猜想。一位四川媒體人告訴《法制晚報》記者,李成雲於 2011年因違紀被免去副省長職務後不久,又被任命為四川省工業化城鎮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四川省決策咨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等職務,被官場人士視為已平安著陸,「可他副省長職務被免後,一直在樂山、攀枝花等地繼續撈錢,他這次被查應與此有關。」這位媒體人稱。

另據這位知情者透露,「李成雲的一個妻弟原來在綿陽市三台縣郵電局工作,後調到綿陽市北川縣電信局任局長,隨後又被調至李成雲主政的德陽市中江縣電信局任局長,再後來他的這個妻弟被調至成都市電信局任職;他的另一個妻弟是做工程的,主要包括電信以及其他種類工程。」

老屋拆遷 曾寫授權書稱「不搞特殊」

在副省長職務被免5年後,李成雲再次被有關部門調查,引發社會各界猜想。

一位四川媒體人告訴《法制晚報》記者,李成雲於2011年因違紀被免去副省長職務後不久,又被任命為四川省工業化城鎮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四川省決策咨詢委員會常務副主任,被官場人士視為已「平安著陸」。

「李成雲副省長職務被免後,一直在樂山、攀枝花等地繼續撈錢,他這次被查應與此有關。」這位媒體人稱。

《法制晚報》記者採訪到李成雲的小叔。他的房子與李成雲老家的兩層小樓只一牆之隔,對於侄子這次被查,他說:「他吃他的,我吃我的,各顧各,所以他出不出事與我無關。」他告訴記者,他的子女「現在都在外面打工,靠力氣吃飯」,沒有找李成雲安排過工作,「找他他也不會辦,他曾跟我說,咱是窮苦出身,背後沒有後台沒有靠山,干違法的事,出了事沒人兜就完了。」

內塔村支部張姓書記在接受《法制晚報》(微信ID:fzwb_52165216)記者採訪時稱,李成雲的父親去世已十多年,李成雲的母親也於5年前去世,父母都去世後,李成雲很少回家。一位曾多次參加由廣安市某區一李姓領導組織的李氏祠堂大型祭拜活動的人士則稱,去年清明節前,曾在祭拜活動現場見過李成雲。

在張姓書記看來,李成雲原則性很強。他表示,內塔村拆遷時,李成雲的兩層小樓也要被拆。為此,村委委託李成雲的親戚詢問他對拆遷的意見和建議,2014年,李成雲委託親戚捎來委託書,大意是:拆遷按國家的有關規定辦,不要對他搞特殊照顧。

個人履歷

1974年3月,參加工作。

1988年12月,任四川省機械工業廳規劃發展處副處長。

1996年2月,任四川省機械工業廳廳長。

2001年1月,任德陽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2006年6月,任四川省國資委黨委副書記、省國資委主任。

2008年1月27日,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2011年9月27日,因涉嫌違紀,被免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長職務。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黛霁
四川省原副省長李成雲接受組織調查      [2016-04-09]
黑龍江修改計生條例:邊境城市可生三胎      [2016-04-22]
粵劇「蝦腔」鼻祖羅家寶逝世 戲迷悼念      [2016-04-22]
中國正式立項探測火星      [2016-04-22]
航天促進民生 衛星進入產業化發展      [2016-04-22]
武大「學霸」一年借閱圖書600餘冊      [2016-04-22]
張高麗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2016-04-22]
首趟中國直達法國貨運班列抵法      [2016-04-22]
習近平將出席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      [2016-04-22]
江蘇危化品倉儲事故 大火仍在燃燒      [20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