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粵劇「蝦腔」鼻祖羅家寶逝世 戲迷悼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2]
           

羅家寶給徒弟劉建科說戲。圖片:受訪者劉建科提供

【文匯網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21日晚,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首屆廣東省文藝終身成就獎獲得者羅家寶,因病搶救無效在穗與世長辭,享年86歲。羅家寶去世的消息一經傳出,粵港澳三地的粵劇戲迷自發在其社交平台,悼念這位自創「蝦腔」流派的粵劇大師。是日晚上,羅家英也在其社交平台上,對這位親堂兄表達了自己的哀思之情。據悉,羅家寶告別儀式將於本月29日下午三時正,在廣州市殯儀館白雲廳舉行。

人稱「蝦哥」的羅家寶,出身於粵劇世家,父親是著名擊樂師羅家樹。粵劇代表作《柳毅傳書》 自1950首演至今,歷演不衰。也是這齣戲,讓羅家寶自成一派的「蝦腔」傳播極廣,同時確立了他在粵劇界的地位。

羅家寶的「蝦腔」易學易唱,好聽有味道。熟悉羅家寶的戲迷,都知道他本人隨和隨性,身上有市民氣質,所以外界喜歡稱他為「平民老倌」。

和徒弟一說戲 精神分外抖擻

「師傅也一直很喜歡『平民老倌』這個稱呼」,國家二級演員、著名粵劇表演藝術家劉建科作為羅家寶的入室弟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不斷感歎師傅的謙遜與好學。「他本人特別愛看書,也常常叮嚀我們這些徒弟要多看書」。劉建科告訴記者,師傅最常說的就是演員必須要有文化,藝術修養才能得到更好的提升。

2009年才拜羅家寶為師的劉建科說,雖然師徒情誼只有六年多時間,但是從小就開始看師傅的戲,喜歡他的唱腔。拜師之後,劉建科喜歡把師傅的一些現場表演用DV錄下來,然後去他家放給他看。「有時候一放就是兩個多小時,他一定是從頭到尾看得仔仔細細,認真端詳每一個表演的細節」,平時,師徒倆就這些表演的一些細節,提出修正意見。

「說起戲來,他就精神抖擻,完全看不出他身體抱恙多年。」劉建科對記者感歎,師傅最後的幾年,也一直熱心粵劇發展,外界一些活動邀約他原本興致很高,期待參與。

「因為他一出席外界活動,一定是腰板挺得直直堅持到結束。但是後來害怕身體堅持不下來,提前走會造成不好的影像而遺憾推辭。」說起師傅,劉建科有許多說不完的小故事,每個故事也讓他萬分感慨。

師傅不僅在粵劇表演上對徒弟們,要求甚高。在生活中,老人家更是一個非常守時的人,不喜歡別人遲到,也從不允許自己在任何場合遲到。劉建科說,家住番禺的師傅,有時候和徒弟約在廣州老城區吃早茶,時間定到八點,他一定是六點就從家裡出發過來。很多時候,都是他早到一個小時。

培養粵劇新人不遺餘力

羅家寶對新人培養也不遺餘力。粵劇名旦蔣文端回憶,「我粵劇學校畢業就分到粵劇院二團,就是與蝦叔同團。當時蝦叔為了培養青年,為我重排了《白蛇傳》,作為我畢業的嫁妝戲。又創作了新戲《西域風煙西域情》,戲中我們是父女,有很多對手戲。蝦叔常對我說要多看書,各類書都要看,看電影,看西片,西方人的眼睛特別有戲。」

著名粵劇演員歐凱明談起羅家寶,言語之中充滿了敬佩。「他對於青年粵劇演員非常愛護」,歐凱明記得,有一次自己在佛山農村演戲,羅家寶得知後特意趕過來看戲。見到羅家寶前來,歐凱明特意唱了幾句他的戲,惹得羅家寶開心直呼:「這小子,這小子」,言語之中充滿了關愛之情。回憶起這段小往事,歐凱明告訴記者,高齡的粵劇前輩能夠到場支持,對於每一個年輕演員來說,都是非常受鼓舞的。

廣東粵劇院院長丁凡則表示:「羅家寶老師是粵劇界的一個寶,他所成就『蝦腔』在全世界流行,是粵劇藝術界難得的成就。他的經典作品《柳毅傳書》、《夢斷香銷四十年》在粵劇界有著極其崇高的地位。丁凡續說,廣東粵劇院以及另外一些院團的很多演員都在學羅家寶的藝術風格。羅家寶培養了很多演員、栽培了很多學生。這幾年,羅家寶的身體一直都不太好,但是他一直心繫青年演員的成長和發展,只要身體條件允許,他就會出席粵劇院的各項活動。

      責任編輯:千陽
粵劇 「蝦腔」鼻祖羅家寶去世      [2016-04-22]
黑龍江修改計生條例:邊境城市可生三胎      [2016-04-22]
粵劇「蝦腔」鼻祖羅家寶逝世 戲迷悼念      [2016-04-22]
中國正式立項探測火星      [2016-04-22]
航天促進民生 衛星進入產業化發展      [2016-04-22]
武大「學霸」一年借閱圖書600餘冊      [2016-04-22]
張高麗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2016-04-22]
首趟中國直達法國貨運班列抵法      [2016-04-22]
習近平將出席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      [2016-04-22]
江蘇危化品倉儲事故 大火仍在燃燒      [20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