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五屆常委哀悼 這位部長有多特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3]
     

原公安部長陶駟駒。

【文匯網訊】4月22日上午,八寶山。700餘名各級幹部到場送別終年81歲的陶駟駒。

據微信公眾號「政知圈」報道,媒體報道中獲知,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等4位現任政治局常委,胡錦濤、朱鎔基、溫家寶、李嵐清、曾慶紅、賀國強等6位退休常委送了花圈,或通過其他方式表示哀悼。

胡錦濤和朱鎔基在十四大就當選政治局常委。也就是說,有五屆常委哀悼陶駟駒。

在陶駟駒1990年成為公安部長時,胡錦濤、朱鎔基分別在西藏任職,其他數位常委或者在中央部門歷練,或者在地方主政。不少人都會與公安部有工作交集。

陶駟駒長期在公安戰線工作。他14歲參加革命,16歲即被分配到公安部工作。除了短時間調到中央軍委任職,在公安部任職數十年。

政知圈注意到,1978年6月,陶駟駒調到中央軍委,擔任時任軍委秘書長羅瑞卿辦公室秘書。羅當時有數位秘書,陶駟駒是其中之一。知情人回憶,陶「主要是搞外文資料,也搞點文字工作」。

不過他調任後僅兩個月,羅瑞卿即因病突發逝世。

1979年5月,陶駟駒重回公安部,直至1998年卸任公安部長。

在其任部長期間,公安部黨委還特地編著《新中國第一任公安部長——羅瑞卿》一書,陶駟駒擔任主編,並在編撰過程中多次給予具體指示。

羅瑞卿1949年到1959年擔任了十年的公安部長,陶駟駒至少在其麾下工作8年。他跟老領導一樣,也成為任職較長的公安部長。迄今為止,擔任部長最長時間的是謝富治,前後任職13年。

在近8年的部長任期內,陶駟駒對治安、刑偵、預審、邊防、出入境管理、交通管理等許多方面都進行了重大改革和創新。更為人稱道的是,他推出了人民警察巡邏體制、在大中城市開通110報警服務台等一系列改革措施。

曾主管全國巡警工作的公安部治安局原局長朱家華回憶,1991年,公安部提出組建巡警,要求把警察擺在街面上。五年後,全國已有巡警5萬人,但是沒有建立起快速報警、接警、出警的機制。

1996年1月的一天上午,時任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巡警大隊長郭韶翔到朱辦公室匯報工作,稱他們的110「三分鐘到現場,老百姓非常擁護」。朱家華在當天下午公安部的匯報會即介紹這一情況。

根據媒體報道,陶駟駒靜靜地聽著,不時微微點頭,最後,要求馬上派聯合調查組到漳州深入調查,如果確實如此,「全國的巡警都要像漳州那樣搞」。

7個月後,公安部在漳州召開全國城市110報警服務台建設工作現場會。隨後,只用了4個月的時間,全國大中城市全部開通了110報警服務電話。

而今,在全國上下,「110」電話可謂盡人皆知。

許多改革卓有成效,有賴於幹練有力的公安隊伍。政知圈注意到,長期在公安系統工作的陶駟駒對當時某些公安幹警存在違紀問題也並不避諱,他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分析違紀背後的深層次原因:一是在商品經濟大潮衝擊下,少數公安民警免疫力減弱,在腐蝕和誘惑面前喪失抵抗能力,見利忘義。二是隊伍值勤高度分散,經常接觸社會陰暗面,容易受到消極腐朽思想的侵蝕。三是存在進人把關不嚴等問題。四是有些領導不能正視問題,治警不嚴。

同時他還點出,要確立「一手抓工作,一手抓隊伍」的工作思路。在他看來,業務工作成績如何,是對隊伍建設成績的最好檢驗。凡是社會治安比較好,各項工作比較好的地方,隊伍問題往往比較少;反之,凡是治安問題很多的地方,那裡的隊伍肯定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

      責任編輯:京辰
公安部原部長陶駟駒逝世      [2016-04-23]
十大電信網絡詐騙案嫌犯譚敦輝自首      [2016-04-11]
公安部A級通緝犯「黑桃7」落網      [2016-04-11]
公安部通緝十名特大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人員      [2016-04-10]
公安部:堅決驅散在醫療機構設靈堂      [2016-03-31]
兩會期間京城公安部門將全天候巡查      [2016-03-02]
公安部就「北京法官被害案」表態      [2016-02-29]
公安部開通非法集資登記平台      [2016-02-14]
公安部28條便民措施解決「奇葩證明」      [2016-02-05]
足協副主席:正與公安部探討歸化球員      [2016-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