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632米!中國第一高樓將投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4]
   

位於上海中心126層的「上海慧眼」,是個重達1000噸的「超級巨無霸」,是目前世界上最重的擺式阻尼器質量塊。

【文匯網訊】據解放日報報道,經過7年多建設,在建中的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很快就將掀開神秘面紗,分步投入試運營。這座高達632米的垂直城市,從設計之初就「渾身是寶」。其中,最令人感到新奇的,恐怕就是站在上海中心最高處「一覽眾樓小」。

未來,上海中心的觀光層設在118層、119層,而人可到達的最高點,位於高度為583.4米的第126層。記者近日登上126層,見識到了整座大廈中最「神聖、神秘、神奇」的「上海慧眼」。

「超級巨無霸」重千噸

「上海慧眼」的工程學名叫做阻尼器。這是為了削減強風下高層晃動的專業工程裝置,世界上很多高樓都將阻尼器所在樓層向公眾開放,成為一個必不可少的旅遊景點。

不過,上海中心的阻尼器,和其它高樓阻尼器又有很多不同。

首先,高達30米的「慧眼」造型令人耳目一新。清新的視覺感受下,可不要忽略,這實則是一個重達1000噸的「超級巨無霸」,它由吊索、質量塊、阻尼系統和主體結構保護系統四個部分組成,是目前世界上最重的擺式阻尼器質量塊。質量塊和吊索構成一個巨型復擺,它與主體結構的共振,能消減大樓晃動。

「和以往阻尼器利用機械原理不同,上海中心首創了世界上第一個引入電磁原理的阻尼器,由上海材料所自主研發,填補了世界空白。」上海中心大廈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工程師葛清表示,這一技術上的提升,可以令今後大廈內90%的人能感受到較大的舒適度。這裡也將是全國最高的科普教育基地。

文化殿堂可容納數百觀眾

作為一座立體的「文化社區」,除了將「笨頭笨腦」的阻尼器製成一件有著深刻寓意的藝術品,「上海慧眼」所在的第125層和126層,今後也將是一座神聖的文化殿堂。

「上海慧眼」頂部,有著一個「圓洞」,直指蒼穹。「站在這個離天空最近的地方,有沒有覺得人會變得安靜下來?」據葛清介紹,目前,上海中心大廈正在向全球徵集原創音樂作品,未來,在美妙的旋律下,人們可以在此感受「天人合一」的境界。

上海中心大廈也歡迎全世界的「天籟之音」,來此處展示美妙歌喉。據透露,經過精心的聲學設計,「上海慧眼」阻尼層,可以滿足音樂家的演出需要,並可容納200名—300名觀眾。

270颱風力發電機高空作業

「上海中心大廈,同時又是一座綠色之城。」上海中心大廈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顧建平表示,上海中心大廈是我國首座同時獲得「綠色三星」設計標識認證與美國綠色建築委員會頒發的LEED白金級認證的超高層建築。在屋頂的外幕牆上,有270台500瓦的風力發電機,每年可以產生118.9萬千瓦小時的綠色電力。

記者登上大廈121層,只見270台500瓦的風力發電機全部安裝在大廈塔冠的鋼結構上,沒有玻璃幕牆的遮擋,可以就著透進大廈的自然風工作,這些發電機被分為3組,每組90台,場面煞是壯觀。

工作人員介紹說,在上海中心580米的高空屋頂上,每年平均風速估計可達每秒8米至10米,非常適合利用風力發電。

儘管風力發電機多種多樣,但歸納起來無外乎兩類:一是水平軸風力發電機,風輪的旋轉軸與風向平行; 二是垂直軸風力發電機,風輪的旋轉軸垂直於地面或者氣流方向。上海中心選擇了前者,它也是國內第一個在超高層建築中採用水平軸渦輪式風力發電機的項目。

全球最快電梯直達觀光層

上海中心包括9個垂直社區,每個社區的高度為12層—15層。整座大廈內的電梯將多達154部,為垂直運輸提供保障。

而其中運營速度最快的電梯,要數3台可以直達大廈118層、119層觀光層的超高速電梯了。

記者登上其中一部電梯,從地下二啟動,只見屏幕上顯示著電梯的即時速度:每秒18米!經過的樓層數字不停跳動,只需55秒,就到達了119樓觀景台。這三部電梯,已經超越秒速16.83米的台北101電梯,成為全球最快電梯。

據介紹,為避免電梯高速移動產生的震動和風聲造成乘客不適,電梯特別採用特殊導軌和流線型外罩,移動起來相當平穩,即使在地上豎起一枚錢幣,也能做到紋絲不動。

      責任編輯:姚黃
上海632米中國第一高樓完工      [2016-03-17]
專車新政出台無時間表 或因爭議大      [2016-04-24]
佛山一工廠發生爆炸事故 4人遇難      [2016-04-24]
河北保定市副市長潘靜蘇被查      [2016-04-24]
人民日報倡給出取消漫遊費時間表      [2016-04-24]
632米!中國第一高樓將投用      [2016-04-24]
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主場館設計方案公佈      [2016-04-24]
嫦娥三號拍出迄今最清晰月面照片      [2016-04-24]
江西公務員省考疑洩題 已介入核實      [2016-04-24]
中國海軍成立67周年 三大艦隊舉辦艦艇開放日      [2016-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