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內地反腐劇尺度多大?反面角色將現副國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4]

《人民的名義》主創,從左至右依次為編劇周梅森、導演李路、發起人范子文。

【文匯網訊】「以為是江湖劇,結果是反腐劇。」這是很多影迷看完電影《老炮兒》的心聲,原因不難想像,因為距離包括《黑洞》、《絕對權力》在內的反腐劇熱播已10年之久,這種「畫風」真的是久違了!

據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道」報道,2004年,因數量氾濫和過度開採,廣電總局下文整頓反腐劇,「紅極一時」的反腐題材退出黃金檔,也進入長達十年的「冬眠期」。隨著十八大後反腐工作的大力推進,反腐劇也迎來「解禁」,去年就有7部與反腐有關的電視劇在廣電總局立項。

其實,通過各地紀委對官員違紀細節的披露,如今通過新聞就能看到不少精彩的「反腐劇」。相比於官員違紀細節,「政知道」更關心的是,此次解禁後的反腐劇中能看到哪些級別的貪官原型?

中紀委出馬復活反腐劇

給廣電總局留「作業」

反腐劇的復活跟中紀委有直接關係。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發起人——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專職副主任范子文告訴「政知道」,中紀委的調研推動了反腐劇的解禁。

「我2014年到任的時候,屬於涉案題材的反腐劇還沒有很明顯的回歸跡象。當時中央的反腐工作開展得如火如荼,但還是沒有人敢弄反腐題材。當時我們已經意識到,反腐工作肯定要有影視作品去呈現,也就是我們說的影視作品要關照現實嘛。」范子文說,他曾三次找到被譽為反腐劇的「三駕馬車」之一的周梅森編劇,希望對方創作反腐劇,但周有顧慮,「不知道廣電總局是否允許拍」。

之後,在2015年春節前,范子文又到廣電總局找到電視劇司司長李京盛,希望得到對方的支持。「李京盛司長說當然可以,他說一直以來實際上也從來沒有說不讓拍,關鍵是誰來寫誰來拍,編劇方面,他推薦了陸天明、張平、周梅森還有劉和平。他提出,要拍出正能量的作品,要反腐而不是展示腐敗。充分展示我們黨反腐敗的堅定決心。」

2015年6月,反腐劇的復活迎來重要節點。當月,中紀委宣傳部專門到國家出版廣電總局、最高人民檢察院調研並舉行座談會,范子文在會上向中紀委匯報了最高檢影視中心過去10餘年反腐題材拍攝的情況。座談會現場,中紀委宣傳部調研組留下「作業」,希望最高人民檢察院特別是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要加強反腐題材影視劇的創作和生產。同樣地,廣電總局也領到了任務,「每年電影最少一兩部,電視劇最少兩三部,而且必須是精品。」

「高層為什麼要重新推反腐劇?那是因為,這屆政府反腐『打蒼蠅』、『打老虎』已經兩年了,有著許許多多波瀾壯闊的故事,但是電視電影屏幕上,一個反映這些的重量級作品都沒有。」《人民的名義》李路如此理解反腐劇復活的原因。

副國級貪官首現反腐劇

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的大反派

反腐劇得以解禁之後,劇本能寫到什麼程度就是編劇關心的重要問題了。

同為反腐劇的「三駕馬車」之一的陸天明在面對中紀委的創作邀約時,直接就提出了寫作尺度的問題:「寫一個作品反映國家當前的反腐成就,這的確很重要,但不能局限於此。要寫出當前反腐鬥爭的複雜與尖銳,必須深入到人性與制度層面去反映反腐鬥爭。至於到底寫到哪一步,就要寫起來看了。」

對此,中紀委的官員表示:「陸老師,能寫到哪一步,其實我們也不確定,但可以按你的想法先做起來,一邊實踐,一邊突破。」

事實上,我國反腐劇的發展過程就是一個不斷突破的進程。《蒼天在上》突破了一號反面角色不能寫到副省級、正面一號人物的結局不能是不好的禁區;《大雪無痕》演繹了好官如何變壞,突破了省委主要領導不能變壞的禁區;《高緯度戰慄》則探討了造成腐敗的制度和人文環境因素。

作為本輪反腐劇回暖潮中第一個立項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反面角色的層級就突破到了副國級。

「因為是藝術作品,我們還是用藝術的手段去呈現,我們沒有具體寫到他的身份和管線,此外,劇中這位副國級貪官沒有形象出來,只有聲音出來。我們潛藏了一條暗線,上上下下的人物都不敢提他,這個人物是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很大一個傢伙,隱藏在一群人後邊,只通過電話出現。」范子文告訴「政知道」,目前作品中並未涉及正國級貪官,「畢竟正國級幹部腐敗是極少的現象,不具有典型的意義。」

除了副國級貪官,該劇中還有不少小官巨腐的形象,原型來自家藏2.3億現金的發改委貪官原煤炭司副司長魏鵬,以及「億元水官」河北省北戴河區供水總公司原總經理馬超群等。

編劇赴監獄與貪官交流

要求參與紀委案件

既然是反腐題材的作品,貪官和紀檢人員這兩大主體必不可少。

陸天明聽說,如今每次辦理一個新的反腐案件,偵查組都要配備新的電腦和手機。偵案結束、數據備份後,所有的電腦和手機都必須銷毀。「不是簡單地拆掉,而是用機器絞碎。所以說,很多東西不是單靠想像就能得到的,必須深入體驗。」因此,他向中紀委提出,要深度接觸公安、紀檢、監察部門,採訪這些部門的人,瞭解這些部門的運作,並參與具體的案件偵破,同時允許他到監獄裡採訪落馬的貪腐高官。

周梅森也同樣與辦案檢察官、紀檢幹部、監獄幹警、服刑貪官等進行了「親密接觸」,進入包括秦城監獄在內的幾所監獄,一連生活了兩個多月,採訪了關押在監獄裡的貪腐官員。

據范子文透露,他陪同周梅森去了江蘇省的浦口監獄,跟監獄的幹警座談以及服刑的貪污賄賂罪犯進行交流。「當時有6、7個貪官,其中包括曾經的廳級幹部南京市鼓樓區區長。最讓我們意外的是,有些犯人提出來,2015年新的刑法修正案通過後,他們覺的自己虧了,50萬就被判了10年,別人可能是500萬。」

      責任編輯:京辰
167艦改裝:隱形艦炮上艦雷達大換臉      [2016-04-25]
中巴空軍聯演現場曝光:殲8首次參演      [2016-04-25]
中山一紀委書記校門口強擄女大學生      [2016-04-25]
江蘇男騙兒童回家捅殺 致2死4傷      [2016-04-25]
中紀委:有公職黨員不得經商      [2016-04-25]
濟南原書記描述心路歷程:人前是人人後是鬼      [2016-04-25]
中央軍委再添60後將領 40歲授少將      [2016-04-25]
中國釣魚島巡航 日反稱遭「入侵」      [2016-04-25]
習近平一路奔波瞭解老區扶貧實情      [2016-04-25]
500餘種奶酪齊聚哈爾濱 打破世界紀錄      [2016-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