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全面深化改革要敢於自我革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7]

【文匯網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安徽調研時強調,「十三五」規劃綱要貫徹了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體現了新發展理念對實踐的新要求,反映了人民意願和社會期盼,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行動指南。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立足自身優勢,加強改革創新,努力闖出新路,奮力開創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

據央視網消息,江淮四月,滿目蔥蘢、生機盎然。4月24日至27日,習近平在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省長李錦斌陪同下,來到六安、滁州、合肥等地,深入農村、企業、高校、科研文化單位,就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進行調研考察。

位於大別山區的六安市金寨縣,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軍隊的重要發源地。24日上午,習近平從北京到合肥一下飛機,就驅車1個半小時來到金寨縣紅軍廣場,向革命烈士紀念塔敬獻花籃,瞻仰金寨縣紅軍紀念堂,參觀金寨縣革命博物館。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總書記不時駐足凝視,並詢問有關細節。習近平深情地說,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熱土一抷魂。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勳,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革命傳統教育要從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識灌輸,又加強情感培育,使紅色基因滲進血液、浸入心扉,引導廣大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老區人民生活怎麼樣,習近平一直牽掛於心。24日下午,他沿著山路乘車1個小時,來到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考察脫貧工作。在貧困戶陳澤平、汪能保、汪達偉、汪達開、陳澤申家,習近平詳細察看住房和陳設,瞭解貧困原因、貧困程度,通過扶貧手冊看脫貧措施定了哪些、落實怎麼樣。當地幹部沿途向總書記介紹茶園、魚塘、小型光伏電站等扶貧項目,習近平一一詢問生產經營、成本效益,同大家一起算脫貧時間賬。

習近平在農家院落同村民們進行親切交流。鄉親們暢談生活變化,感謝黨和政府關心幫扶,表示要通過勤勞努力,尋找更多致富門路。習近平指出,脫貧攻堅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衝刺階段,必須橫下一條心來抓。要強化目標責任,堅持精準扶貧,認真落實每一個項目、每一項措施,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以行動兌現對人民的承諾。離開村裡時,聞訊前來的村民們紛紛向總書記問好,為總書記送行。習近平同他們熱情握手,祝鄉親們生活越來越好。

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是聞名全國的大包干發源地。2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這裡考察,聽取全村農業生產情況介紹,沿田埂步入麥田察看小麥長勢,向種糧大戶和農業技術人員瞭解高產示範田種植管理要訣。習近平指出,安徽是糧食生產大省,長期以來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要發揚成績、再接再厲,優化技術措施,落實扶持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著力提高糧食生產效益,努力實現糧食主產區糧食生產發展和經濟實力增強有機統一、農民生產糧食和增加收入齊頭並進。

隨後,習近平乘車來到小崗村18戶農民發起大包干簽字的「當年農家」院落,看當年的茅草屋,瞭解當年農戶們商量搞大包干在這裡簽字的場景,稱讚小崗村當年的創舉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聲春雷,叮囑要好好記住這段歷史。

離開「當年農家」院落,習近平又到村民吳廣利、大包干帶頭人嚴金昌家中看望。看到他們住上了寬敞明亮的新房子,用上了自來水,通上了寬帶,公共服務進入社區,生活環境乾淨整潔,習近平很高興。他表示,小崗村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個縮影,看了讓人感慨萬千。實踐證明,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講常新。習近平希望小崗村繼續在深化農村改革中發揮示範作用,希望大家向沈浩同志學習,進一步把鄉親們的事情辦好。

26日,習近平在合肥考察了中國科技大學、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上午,在研究院結合實物展示,詳細瞭解安徽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情況,觀看合肥市在智能語音、智能機器人、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公共安全、新材料、生物醫藥、無人機、智慧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等方面的科技創新成果;察看量子通信等量子信息科學研究成果展示,到量子通信京滬幹線運管中心瞭解量子通信網絡建設、運行和應用情況。下午,到學校近代物理系瞭解實驗室科研總體情況,在自旋磁共振實驗室視察自主研發的低場核磁共振設備、電子順磁共振設備,瞭解原創性單分子磁共振設備和超分辨磁共振譜儀在醫療、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實踐應用,同近代物理系部分教師和正在圖書館上自習的部分學生親切交談。

習近平強調,安徽作為科技大省,中國科技大學作為以前沿科學和高新技術為主的大學,這些年抓科技創新動作快、力度大、成效明顯,值得肯定。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我們要增強使命感,把創新作為最大政策,奮起直追、迎頭趕上。中國科技大學要勇於創新、敢於超越、力爭一流,在人才培養和創新領域取得更加驕人的成績,為國家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習近平語重心長地對學生們說,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學們肩負時代責任,高揚理想風帆,靜下心來刻苦學習,努力練好人生和事業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學生,做有擔當、有作為的大學生,做有品質、有修養的大學生。大家要向我國老一輩傑出科學家學習,爭取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考察期間,習近平聽取了安徽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安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各項工作給予肯定。他希望安徽進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實幹、開拓創新,在中部崛起中闖出新路、創造美好前景。

習近平指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對我國經濟發展思路和工作著力點的重大部署。各地要結合自身實際,認真貫徹新的發展理念,圍繞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優化現有生產要素配置和組合、增強經濟內生增長動力,優化現有供給結構、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培育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提供新產品新服務。歸結到一點,就是要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用新供給引領需求發展,為經濟持續增長培育新動力、打造新引擎。良好生態環境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評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的重要標準。

習近平指出,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社會問題矛盾增多的情況下,尤其要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線、保民生的兜底責任。要從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最緊迫的問題著手,增強民生工作針對性、實效性、可持續性。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會有一些職工下崗,要更加關注就業問題,創造更多就業崗位,落實和完善援助措施,通過鼓勵企業吸納、公益性崗位安置、社會政策托底等多種渠道幫助就業困難人員盡快就業,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習近平強調,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是新一輪改革的特點。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刀刃向內、敢於自我革命,重點要破字當頭、迎難而上,根本要激發動力、讓人民群眾不斷有獲得感。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幹部要把自己擺進去想改革、議改革、抓改革,爭當擊楫中流的改革先鋒。列改革題目,定改革舉措,要緊密對接群眾需求,悉心聽取群眾意見,讓人民群眾在改革中建功立業、在改革中多得實惠。

習近平指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今年黨的建設的一件大事,各級黨組織務必精心組織、紮實推進,確保取得實效。「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首先要學好黨章。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總依據和總遵循,也是全體黨員言行的總規矩和總遵循。全黨學習貫徹黨章的水平,決定著黨員隊伍黨性修養的水平,決定著各級黨組織凝聚力和戰鬥力的水平,決定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水平。不論是高級幹部還是普通黨員,要做合格黨員,學習貫徹黨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習近平強調,學習黨章是全體黨員的基本功,這個功課要經常做。學習黨章不僅要原原本本學、反反覆覆學,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聯繫實際學、深入思考學,做到知其所以然。要聯繫黨的歷史和今天黨所處的歷史方位、承擔的歷史使命的實際,聯繫黨的理論發展和今天堅定理想信念的實際,聯繫黨的基本路線和今天做好各項工作的實際,聯繫黨的性質宗旨和今天更好為人民服務的實際,聯繫黨員義務權利和今天發揮好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實際,聯繫黨的紀律規矩和今天解決好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的實際,深入思考黨章對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樣身體力行,深入思考對照黨章自己哪些沒做到、應該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從嚴治黨還有哪些環節需要加強、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要通過這樣的學習,把黨章融會貫通,做到學而懂、學而信、學而用。

王滬寧、栗戰書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考察期間,習近平在合肥親切接見駐皖部隊師以上幹部和作戰團單位主官,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駐皖部隊全體官兵致以誠摯問候。許其亮陪同接見。

      責任編輯:leila
習近平視察科大 與機器人對話      [2016-04-27]
習近平網信座談會講話單行本出版      [2016-04-26]
習近平:小崗夢也是廣大農民的夢      [2016-04-26]
習近平: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2016-04-25]
習近平:要真情關心和愛護政法幹警      [2016-04-25]
習近平審定軍改高幹研討班方案      [2016-04-25]
習近平一路奔波瞭解老區扶貧實情      [2016-04-25]
習近平:譜寫中國航天事業新篇章      [2016-04-24]
習近平將出席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      [2016-04-22]
習近平致信賀清華大學建校105周年      [20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