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去年總理訪貧村寨:找到精準脫貧路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9]
   

林憲平向記者講述總理到訪的情況。

【文匯網訊】(記者 周亞明 張涵坤 報道)記者在參加黔東南州第三屆旅遊發展大會期間,恰逢村民林憲平喬遷新居。探訪得知,這個去年李克強總理到訪時的「一類貧困村」,已找到了可靠的精準脫貧路子。

舊房子改為博物館,新居將作鄉村客棧

記者現場看到,林憲平的新居坐落在村子裡規劃的「新區」,是上下兩層的磚木結構小樓,300平米左右。和去年總理到訪時看見的四面透風、搖搖欲墜的舊房子相比,顯然天地之別。

當地負責人介紹,林憲平家的舊房子,已被眼前這棟新房子置換出來,用作鄉村博物館。而新居,則是整合了各種扶貧資金建造,林憲平家基本沒花錢。

不僅如此。當地鄉鎮黨委還在林憲平家所在的蒲洞村,確定了4戶人家作為當前正在開展的鄉村旅遊接待點。林憲平家就是其中之一,顯然,這棟剛剛喬遷的二層小樓,除了滿足林憲平一家居住,馬上還會成為一處鄉村客棧。

總理既授人以魚又授人以漁

去年2月13日下午,李克強總理來到林憲平家。來之前,總理自掏腰包,在集市上買了醃魚、糍粑、米酒、侗果、炒米等年貨,親自送到林憲平手上。媒體公開報道,總理表示,要把蒲洞村列入集中連片扶貧開發和精準扶貧的制度安排。

當地媒體高頻率使用了「牢記總理囑托」這樣的說法,報道了當地一系列由此引發的變化。具體到林憲平家,目前主要收入是兩項,一是傳統的種養殖收入,和以前相比是鞏固,沒什麼大的變化;二是在村子裡一個外來老闆的中藥材基地上務工。這是林憲平家目前用錢的主要來源。據瞭解,出工一天,可得七、八十元。這個收入,在當地算是可以的了。

林憲平務工的中藥材基地,系一位陝西老闆,租賃村裡幾座山頭種植,累計有1400多畝。去年總理也去看過,對這位老闆勉勵有加。當地提供的材料說,去年,這位外來老闆用於除草的支出,就有30萬元。顯然,其中的一小部分,就成了林憲平的務工收入。

村寨已列入精品線路

林憲平預期的第三項收入,顯然就是這座剛剛喬遷的新居--亦即馬上的鄉村客棧了。

當地鄉鎮一位黨委副書記介紹,蒲洞村此前已組建一支26人的侗戲班,一支32人的蘆笙隊伍。一直以來,這裡逢年過節均有各種形式的侗文化展演、踩歌堂表演等。傳統節日以祭薩、六月六、春節最為隆重。她說,目前,縣裡已規劃了縣城經由蒲洞的一條精品旅遊線路。準備把蒲洞作為展示當地民族文化的一個點來打造,作為全州中國民族鄉村旅遊示範區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那麼,林憲平的「第三項收入」,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責任編輯:萊拉
習近平見新西蘭總理 吁構建農業合作關係      [2016-04-19]
李克強舉行儀式歡迎澳大利亞總理訪華      [2016-04-14]
格羅伊斯曼成為烏克蘭新一任總理      [2016-04-14]
澳大利亞總理將率1000名企業家訪華      [2016-04-11]
斯里蘭卡總理回應中國投資科倫坡項目:非威脅      [2016-04-09]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建議G7、G20增加女性平等議題      [2016-04-08]
部署全面推開營改增,總理這麼說      [2016-04-06]
冰島內閣成員宣佈總理將辭職      [2016-04-06]
加總理孔雀式高難度瑜伽照引熱議      [2016-04-04]
總理力推的「營改增」到底是什麼?      [2016-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