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台千噸級巡護船赴沖之鳥礁 配20機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30]

台當局展現強力護漁決心,海巡部門29日表示,決定派「巡護九號船」及「漁訓貳號船」(圖),5月1日自高雄港啟航,前往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執行巡護任務。(「中央社」)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台媒報道,針對台灣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作業,遭日本公務船扣押並強索176萬元贖金,馬英九指示全力護漁。「海巡署」、「漁業署」29日證實,護漁第1槍,將共同派出巡護船,5月1日從高雄港出發,前往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執行聯合巡護任務,捍衛漁民權益。

「海巡署」29日表示,「海巡署」與「農委會」將共同派船從高雄港出發,「海巡署長」王崇儀表示,這次護漁任務將長達20至30天,落實「漁民在哪、海巡就在哪」政策,以保障台灣漁民作業權益與安全。

出動千噸級巡護船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29日也證實,「農委會」將派出「漁訓貳號船」,與執行護漁任務的「巡護九號船」共同出海,赴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巡護。據瞭解,1000噸級的「巡護九號船」於2013年加入護漁行列,船上配有20機炮與噴水槍。

沙志一指出,沖之鳥礁周邊水域是在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規範登檢水域,每年7、8月「海巡署」會出海登檢各國漁船,「農委會」則派登檢員隨行,曾登檢過美國、日本漁船。今年不排除著重在沖之鳥礁周邊水域,執行國際漁業組織規範的登檢工作。

礁巖無經濟海域

「海巡署」指出,沖之鳥礁距台灣鵝鑾鼻約860海里,日本為擴大該國專屬經濟海域範圍,逕自主張沖之鳥礁具有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並扣押台灣漁船。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第3款規定,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經濟生活的巖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政府認為沖之鳥礁僅為巖礁,不是島嶼,不能主張專屬經濟海域。

「海巡署」強調,政府認為「沖之鳥礁」12海里外海域屬公海範圍,依《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87條規定,主張公海捕魚自由,日本無權在該海域取締台灣作業漁船,政府將堅決捍衛漁民擁有公海捕魚之自由權利。

      責任編輯:鐘鉉
遭日扣押台灣船長:被脫光檢查      [2016-04-28]
台灣花蓮8小時連續地震20餘次      [2016-04-28]
台灣一遊客團遊覽車翻車      [2016-04-26]
台:「台灣國」貼紙拒入境案例達21件      [2016-04-23]
黔破1.17億電騙案拘62人 主要嫌犯為台灣人      [2016-04-23]
龔清概被稱「龔十億」 曾組團買房      [2016-04-22]
亡羊補牢!台押18名電信詐騙嫌疑人      [2016-04-21]
台灣代表團今抵京協商打擊電騙      [2016-04-20]
國際鋼鐵會議 台灣團被要求離場      [2016-04-19]
台釋放詐騙嫌犯 國台辦要求立即糾錯      [2016-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