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遭日扣押台灣船長:被脫光檢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8]

【文匯網訊】遭日本扣押的台灣漁船東聖吉十六號船長潘建鵬日前在家屬籌錢後獲釋,26日深夜回到船上準備返航。潘建鵬27日晚間接受台媒衛星電話專訪時表示,當天全身被脫個精光檢查,最後關進單人房,「像被抓去坐牢完全沒尊嚴」。

據中國台灣網4月28日報道,26日深夜11點半,潘建鵬回到東聖吉十六號漁船上,他表示,約一星期後可回到台灣。

潘建鵬說,原本還想把散落海面上的漁具收回到船上,但附近海域上都是日本船艦,每個都虎視眈眈,船上架設機槍,天空不時有戰機飛過,擔心又被抓,不敢在海上多留一刻。「十幾萬(新台幣,下同)漁具損失就算了,保命要緊」。

他說,被扣船當天,被戴上手銬上了日本公務船。當時對方說第二天中午前只要匯款176萬元就放人船,否則要送往橫濱並重罰800萬。但當晚九點對方變卦,說不能等到第二天,立刻派直升機把他送到硫磺島,再轉到橫濱。

潘建鵬說,人到了橫濱被要求脫光衣服受檢,丟進單人拘留室,「就像人犯被對待」。就算自己認為沒有錯,但只能照辦。被關的十多小時,他腦袋一片空白,只想著何時能被放出來。

26日日方收到家屬匯來的錢,走到拘留室告訴他:「錢收到了,你可以離開」,讓他回到船上。雖然沒上手銬,但旁邊還是有人全程緊盯,防止他跑掉。

潘建鵬表示,被日本扣押的整個過程,心中很無奈,明明就是合法捕魚,還跟「漁業署」確認過,卻還是遭日方扣船,完全沒有公平正義。漁民這麼辛苦出來討海,「損失的錢和尊嚴,到底要怎麼算?」

「全家擔心得不得了!」潘建鵬的母親潘蔡黃菊說,事發後幾乎把小琉球島上所有的廟都拜過了,希望兒子能早日平安獲釋。前天確認日本放人,立刻跑回廟裡還願。

      責任編輯:章藴
2艘韓籍輪船涉撞沉中國漁船被扣押      [2016-04-01]
專家解讀:立法規範非收緊境外NGO政策      [2016-04-28]
這三位副國級女領導近期為何密集調研?      [2016-04-28]
中國公民境外被判刑回國服刑系首例      [2016-04-28]
北京一醫院收天價輸液費被罰60萬      [2016-04-28]
天安門遊客實名制查千餘問題人員      [2016-04-28]
陝西一高速隧道口客車起火致8人亡      [2016-04-28]
內蒙烏蘭察布市長陶淑菊被調查      [2016-04-28]
8省份將為超生人口落戶 全國黑戶約1300萬      [2016-04-28]
中國將在黃巖島填海?國防部回應      [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