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這三位副國級女領導近期為何密集調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8]

【文匯網訊】近期,中央領導人密集赴地方調研。劉延東、孫春蘭、沈躍躍三位副國級女性領導人,4月以來也先後赴地方調研。

近期,中央領導人密集赴地方調研。

據「政事兒」微信公眾號報道,,4月24日至27日,習近平在安徽多地,深入農村、企業、高校、科研文化單位視察,並在鳳陽縣小崗村重溫中國改革歷程。李克強於4月24日到四川,考察蘆山災後重建情況,隨後到訪四川高校、企業等,並在27日晚夜訪成都寬窄巷。張德江於4月17日至20日調研湖北,檢查食品安全法實施情況。劉雲山於4月22日至25日在陝西調研,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此外,還有劉奇葆、許其亮、李源潮等中央領導人也在近日赴地方調研。

除了上述領導人以外,劉延東、孫春蘭、沈躍躍三位副國級女性領導人,在近期也分赴寧夏、陝西、山西、廣東等地調研。

這三位副國級女性領導人,在同一時間段內密集赴地方調研的情況,與往年同期相比,並不多見。

劉延東

「明年實現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全覆蓋」

4月24日至25日,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寧夏自治區調研。

24日,劉延東考察了寧夏大學能源化工實驗室科技創新情況,並到同心、中寧等偏遠貧困地區農村中小學,實地考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情況,自治區黨委書記李建華陪同。

在此期間,劉延東召開了中西部省份座談會,研究貧困地區學生營養改善工作。

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於2011年開始實施,最開始在寧夏作為試點展開,目前已覆蓋全國1/3的縣和1/2的義務教育學校,中央財政累計安排1200多億元,共惠及3300多萬學生。

寧夏自治區主席劉慧在座談會中提到,為了讓學生們吃得飽、吃得好、有營養,寧夏將膳食補助標準由4元提高到5.6元,比全國標準高1.6元,讓學生的營養午餐有葷有素。

劉延東強調,「十三五」時期要繼續加大投入,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構建長效機制,明年實現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全覆蓋。

4月25日,劉延東到同心縣王團鎮溝南村衛生室,考察村民基本醫療與公共醫療服務情況,自治區主席劉慧陪同。劉延東在考察時指出,要充分發揮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制度合力,完善兜底扶持措施,防止家庭困難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在寧期間,劉延東還考察了文化文物單位,到清真寺看望宗教界人士。

十八大後,劉延東曾先後到廣東、廣西、天津、河北、上海、浙江等地考察,並在考察中多次談到醫療改革與教育扶貧等問題。今年2月,劉延東曾深入四川涼山州腹地,進行實地考察,期間強調,在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上,教育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這樣的作用日漸凸顯。

出生於1945年的劉延東,1970年從清華畢業後,在河北北京當工人,1980年調任北京市委組織部幹部,一年後任朝陽區委副書記。1982年赴團中央任職。1991年起,有16年時間在中央統戰部工作,先後擔任統戰部副部長、部長等職。2013年起任國務院副總理、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劉延東為十七屆、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委員。

孫春蘭

「推動政商關係在依法依規的軌道上良性互動」

4月11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赴陝西調研。

陝西是革命老區,孫春蘭先後參觀了延安革命紀念館、楊家嶺革命舊址、棗園革命舊址、中央統戰部舊址,她指出:陝西具有光榮的革命傳統,歷史積澱深厚,統戰資源豐富,黨的「三大法寶」等著名論斷和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理論政策,都是在延安時期提出和形成發展起來的。要繼承統一戰線的優良傳統,在推進新形勢下統戰工作中不斷發揚光大。

與劉延東在寧調研看望宗教界人士類似,孫春蘭調研時到大慈恩寺、法門寺看望宗教界人士並召開座談會,強調宗教界要發揚愛國愛教的優良傳統,堅持中國化方向,對教理教義作出符合時代進步要求的闡釋,自覺服務「一帶一路」戰略,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孫春蘭在陝西還考察了部分企業,並召開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座談會。對於政商關係,孫春蘭強調,要圍繞習近平提出的「親」「清」二字,推動政商關係在界限分明、彼此清白、公開透明、依法依規的軌道上良性互動。

調研期間,陝西省委書記婁勤儉,時任代省長胡和平,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兼秘書長冉萬祥等陪同。

今年以來,孫春蘭也曾多次赴地方調研。在2月至3月,孫春蘭先後調研寧夏、貴州、新疆三省自治區。在3月28日至31日孫春蘭參加新疆「民族團結進步年」動員大會時,曾強調新疆要緊緊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新疆工作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

出生於1950年的孫春蘭,19歲參加工作,早期在遼寧有36年的工作經歷,2005年在遼寧省委副書記任上赴中華全國總工會擔任黨組書記。2010年孫春蘭「空降」福建,接替盧展工擔任省委書記。十八屆一中全會上,孫春蘭當選中央政治局委員,並於2012年11月兼任天津市委書記。2014年12月,孫春蘭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不再兼任天津市委書記。

沈躍躍

「黨中央調整山西省委常委班子非常及時、非常必要、完全正確」

4月13日至1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率領全國婦聯調研組赴山西晉中、太原等地考察,重點就貫徹落實習近平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清廉家風建設進行調研。

沈躍躍實地考察了山西鄉村、社區和部分省直、市直機關。在省直機關工委和太原市人民檢察院,沈躍躍瞭解清廉家風建設情況時強調,要加強對「樹清廉家風、創最美家庭」工作的探索實踐,讓更多幹部自覺參與踐行。

沈躍躍調研山西第一天,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省長李小鵬在太原拜會了沈躍躍。

王儒林表示,2014年9月以來,新的省委領導班子深入貫徹黨中央對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淨化政治生態,全面從嚴治黨,堅持

標本兼治,築牢道德的高線、紀律的前線、法律的底線;積極應對經濟下行壓力。

沈躍躍對山西淨化政治生態、經濟社會發展的思路和成效給予肯定。她說,實踐證明,黨中央調整山西省委常委班子非常及時、非常必要、完全正確。

山西之行後的4月18日,沈躍躍率執法組南下廣東開展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並在廣州召開廣東省政府、廣州市政府及有關部門匯報座談會。20日,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會見沈躍躍一行。

十八大後,沈躍躍曾先後到甘肅、河北、浙江等17個省市自治區調研。

沈躍躍出生於1957年,工作後從浙江省寧波市鎮安副食品商店職工做起,此後24年工作經歷一直在浙江。2001年從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任上赴安徽擔任省委副書記,一年後調任中組部副部長,2007年任中組部主持常務工作的副部長(正部長級),2013年入選全國人大委員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

      責任編輯:萊拉
呂業升任東莞市委書記      [2016-04-28]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在京閉幕      [2016-04-28]
專家解讀:立法規範非收緊境外NGO政策      [2016-04-28]
這三位副國級女領導近期為何密集調研?      [2016-04-28]
中國公民境外被判刑回國服刑系首例      [2016-04-28]
北京一醫院收天價輸液費被罰60萬      [2016-04-28]
天安門遊客實名制查千餘問題人員      [2016-04-28]
陝西一高速隧道口客車起火致8人亡      [2016-04-28]
內蒙烏蘭察布市長陶淑菊被調查      [2016-04-28]
8省份將為超生人口落戶 全國黑戶約1300萬      [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