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8省份將為超生人口落戶 全國黑戶約1300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28]

【文匯網訊】「黑戶」,指的是在全國人口普查中沒有戶籍資料,沒有戶口卡(常住人口登記卡),並且沒有身份證的人,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結果,我國「黑戶」人口總量在1300萬左右。沒有身份證就無法正常上學、找工作,更無法乘坐飛機、高鐵,對生活造成了極大的影響。

據法制晚報報道,今年1月,國務院下發了意見要求各地對8類「黑戶」辦理常住人口登記。而最近一個月,已經有包括吉林省在內的8個省份出台了落實意見,其中不少省份還擴大了辦理「黑戶」登記的範圍,還有包括湖南、四川等省雖然還沒有出台明確意見,但有些城市已經可以為超生人口辦理戶口。

記者調查

姐姐遇害黑戶家庭失去經濟來源

2015年,四川首富被綁匪脅迫殺人一案引起廣泛關注,據宜賓市公安局通報稱,宜賓伊力集團董事長章英啟被人綁架,為了防止章英啟報案,綁匪脅迫他殺害了一位按摩女,並錄下視頻。而被害人李吉妹(化名),年僅23歲,來自四川大涼山,她遇害後,家中留下7個弟弟妹妹,因為超生,其中五個弟弟妹妹均是「黑戶」,他們中年紀最大的已經17歲,年紀最小的僅5歲。

幾年前,李吉妹的父母為了逃避社會撫養費,一家人來到雷波縣馬湖鄉投靠親戚,在馬湖鄉,必須有戶口才能就讀初中,因此,李吉妹17歲的弟弟李辰(化名)上完小學就輟學在家幫忙幹活。李辰說,他也曾想過像村裡其他青年一樣走出去,到城市裡打工,而沒有身份證讓他「不敢邁出家門」。

「現在的單位都不敢要沒有身份證的打工者,沒有身份證連火車都坐不了。」李辰對本報記者表示,自己現在用的手機卡,還是朋友幫忙辦的。而李吉妹的遇害使窮困潦倒的家庭失去了重要經濟來源,沒有身份證的弟弟妹妹想出去工作卻寸步難行,成為擺在這個家庭最需要解決的兩個問題。

對於李吉妹家中的弟弟妹妹反映的至今仍舊沒有戶口的問題,馬湖鄉鄉長曹水文也表示無能為力。沒有戶口也使得李吉妹一家無法享受到一系列政府幫扶的政策,「比如農村低保,你不是本地戶口,就沒有辦法申請。」曹水文說,農村低保需要本地的農村戶籍,如果這個基本證明都沒有,那就連申請的資格都不具備。

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我國「黑戶」人口總量在1300萬左右、占總人口的1%。根據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萬海遠等人在2014年七、八月份的調研,這些黑戶中60%以上是超生人員,其他還包括沒有主動上戶口、棄嬰、未婚生育、相關證件丟失、戶籍辦理程序繁瑣或基層部門不作為等多種原因導致的無戶籍人員。因為沒有戶口,他們大多數人沒有社會保障,失去正常工作、生活和受教育的機會。而隨著「實名制」逐漸普及,他們的生活受影響更大,出行也變得困難。

政策落地8省份將為超生人口辦理登記

今年1月14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意見》提出要全面解決無戶口人員的戶口登記問題,將為超生等在內的八類無戶口人員辦理常住戶口,各地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前置條件。截至目前,至少已有廣東、河北、江西、山西、陝西、山東、江蘇、吉林等8個省份出台了地方版《實施意見》。

從發佈時間上來看,這8個地方文件均在近一個月內發佈,其中山東省成為最早發佈落實意見並執行範圍最廣的省份。從文件中可以看出,除了國務院規定的八類「黑戶」之外,山東省還增加了為滯留流浪乞討無戶人員、既不符合收養法規定又無法辦理事實收養公證的被收養人員,社會福利機構收養的棄嬰或打拐解救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兒童,因婚嫁等原因流入山東省的無戶口人員辦理登記,並明確該意見的有效期為5年。

「黑戶」上戶禁止私立門檻

在以上各地發佈的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實施意見中,均與國家版《意見》一致。各地的《意見》中明確兩條紅線,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附加條件。凡是無戶口人員,不管是什麼時候、什麼原因產生的,都要及時為他們依法辦理戶口登記,任何單位和個人決不允許損害公民享有的戶口登記和其他合法權利。《意見》還要求切實保障公民依法登記戶口的基本權利。

同時,還提出「三個原則」,分別是依法辦理、保障權益,區別情況、分類解決以及綜合配套、部門協同。《意見》要求堅持依法辦理,保證戶口和公民身份號碼準確性、唯一性、權威性。根據無戶口問題產生的原因,分類實施登記戶口政策。《意見》明確將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與相關領域政策統籌考慮、協同推進,並要求各有關部門清理有關政策措施、完善配套政策。

各地要求各有關部門對不一致的政策措施進行一次集中清理。要進一步分解細化任務,落實責任分工,狠抓各項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對責任不落實、工作不力的,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

國務院辦公廳提出依法對以下

8類無戶口人員登記常住戶口

(一)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出生的無戶口人員。

(二)未辦理《出生醫學證明》的無戶口人員。

(三)未辦理收養手續的事實收養無戶口人員。

(四)因長期失蹤或被宣告死亡後被註銷戶口又重新出現的人員。

(五)農村地區因婚嫁被註銷原籍戶口的人員。

(六)戶口遷移證件遺失或超過有效期限造成的無戶口人員。

(七)我國公民與外國人、無國籍人非婚生育的無戶口人員。

(八)其他無戶口人員。

記者發現

多地「聲未動行已遠」

今年3月,四川廣元市利州區政務大廳公安窗口按審批程序,及時解決了無戶人員代某的戶籍問題,讓代某告別了50多年的無戶生活。據代某講述,他於1958年出生在四川省閬中市,在其4歲時生父去世,6歲時隨母親改嫁。就在其8歲時,其母親與繼父又相繼去世。自此,因沒有戶口,無法上學,無法工作,小時靠撿拾廢品,過著流浪的生活,後靠別人救濟為生,也因沒有戶口,無法找到正式的工作,僅靠給私人做零工度日,這一晃就是50多年。

按照戶籍管理政策規定和戶籍補錄要求,在通過審核後,3月4日派出所為代某補錄了戶口。經過50多年的等待,代某終於擁有了自己的戶口,向「黑戶」生活說再見。

雖然部分地區還未發佈明確意見,但已經開始落實政策。今年3月,四川省公安廳部署開展全省戶籍和實有人口信息「雙清」工作,著力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等問題。分類按躲避超生罰款導致的無戶口人員、農村婦女改嫁後多因素導致的無戶口人員、嬰兒出生後未辦理出生醫學證明的無戶口人員進行了登記落戶。同時,對部分需要司法鑒定機構出具DNA親緣鑒定報告才能登記落戶的無戶口人員,派出所推出了DNA親緣鑒定預約便民服務,消除群眾心中擔心政策一過再次不能登記戶口的擔憂。

數據顯示,四川省共摸排出無戶口人員4.6萬餘人,通過努力,已為其中3.1萬人辦理登記戶口。

另外,根據湖北省政府網2月23日發佈的消息,目前湖北、湖南兩省不少基層公安局戶政部門與派出所為無戶口人員辦理上戶手續,均不用再查驗准生證或繳納社會撫養費的證明。其中,武漢市登記戶口則只需父母雙方結婚證、身份證、出生醫學證明即可辦理。

除此之外,湖南長沙市曾經在2014年就先後出台了相應的常住戶口登記管理規定,針對各類無戶口人員,明確提出了登記常住戶口的方法。目前,長沙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未辦出生證明等無戶口人員均可到公安機關登記常住戶口。

各省份下發文件

時間以及細則

3月28日山東

國務院要求的8類以及滯留流浪乞討無戶人員、既不符合收養法規定又無法辦理事實收養公證的被收養人員、社會福利機構收養的棄嬰或打拐解救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兒童、因婚嫁等原因流入山東省的無戶口人員

3月31日江蘇

國務院要求的8類

4月1日陝西

國務院要求的8類以及《釋放證明》《退伍證明》或《出生醫學證明》等證件材料遺失造成的無戶口人員、長期外出等原因造成的無戶口人員、父母無戶口造成的無戶口人員

4月8日河北

國務院要求的8類以及本地因歷史原因形成的無戶口人員

4月12日江西

國務院要求的8類

4月13日山西

國務院要求的8類

4月21日廣東

國務院要求的8類以及無法查找身份信息的滯留流浪乞討無戶口人員

4月25日吉林

國務院要求的8類以及刑滿釋放、解除勞動教養未落戶的無戶口人員

      責任編輯:千陽
江西:八類「黑戶」可圓「戶口夢」      [2016-04-12]
國務院:八類「黑戶」可登記戶口      [2016-01-14]
官方稱1300萬「黑戶」大部分已解決      [2016-01-11]
8省份將為超生人口落戶 全國黑戶約1300萬      [2016-04-28]
中國將在黃巖島填海?國防部回應      [2016-04-28]
265萬人次!「五一」深圳口岸出入境客流      [2016-04-28]
贛港經貿合作 涉資1.4萬億      [2016-04-28]
8省份將為超生「黑孩」落戶      [2016-04-28]
港澳遊學團著漢服游曹魏古都      [2016-04-28]
燕城監獄回應「某罪犯轉來操場活動取消」      [201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