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王娜娜質疑調查:頂替上學者為何無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30]

【文匯網訊】備受關注的周口王娜娜被頂替上大學事件,在第一次調查結果公佈「經辦人已經去世,線索中斷」後,不僅引起了廣大網友的不滿,也引起了王娜娜本人的質疑,隨後其尋求律師提供法律援助,並向周口市政府申請調查信息公開要求公佈調查報告,而在規定的15天日期內,王娜娜等來了最新的詳細調查結果,13名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3人涉嫌違法已移交司法機關。

聲稱王娜娜未接電話

遂賣掉其錄取通知書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調查結果顯示,王娜娜2003年在沈丘縣二高復讀並參加高考,分數399分,填報「高職高專二批」志願為周口職業技術學院。錄取後,周口職業技術學院通過郵政快遞將通知書寄往沈丘縣二高教務處,收件人為班主任秦淼,學校收發員王素華收到後沒有及時將錄取通知書送交秦淼。

同年,在商水縣二高就讀的張瑩瑩(原籍商水)高考落榜,其父張合停(商水縣電機廠下崗工人,現已退休)托其妻侄王子勝(時任周口建行人民路第二分理處主任,現任新鄭市金谷村鎮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長)幫忙給張瑩瑩找學校上。王子勝找到朋友胡筱林(現任沈丘縣二高黨總支副書記)幫忙找一個張姓或王姓女生的錄取通知書。

9月初,胡筱林在沒有領取的錄取通知書中找到王娜娜的通知書,按照王娜娜預留的電話(0371-8618814,系鄭州一公用電話)聯繫,沒有找到王娜娜,便將王娜娜的錄取通知書交給了張合停,並告訴張合停、王子勝憑錄取通知書、准考證、身份證到沈丘縣高招辦領取學生檔案。

張合停、王子勝拿到王娜娜的錄取通知書後,在沈丘縣城找到一家打字店,與店主議價製作假身份證、假准考證和假檔案。之後,張瑩瑩比照王娜娜檔案內容填好空白的表格,替換掉王娜娜的真實材料後重新密封檔案袋。

2004年5月10日,張瑩瑩的父親張合停來到原周口市公安局沙南分局紡織路派出所(現荷花分局),以張瑩瑩戶口與學籍檔案姓名不一致為由,申請將其女「張瑩瑩」的姓名隨其母姓變更為「王娜娜」。當時提供的有張合停的戶口簿、變更戶籍申請書、張合停和妻子王某某的結婚證複印件等材料,但未提供學校學籍證明。

派出所戶籍民警郭愛華受理後,經派出所所長潘子建和分局副局長侯長建簽字同意後為其辦理了戶籍變更,由「張瑩瑩」變更為「王娜娜」,備註曾用名「張瑩瑩」。

涉嫌違法線索

已移交司法機關

調查組認為,王娜娜被冒名頂替上學一事是發生在2003年周口市高招過程中一起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性質惡劣、社會影響極壞,要求有關部門依法依紀對13名相關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理。目前12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其中2人涉嫌違法線索已移交司法機關;張合停涉嫌違法線索也已移交司法機關。

在此之前的今年2月,商水縣教體局作出了對張瑩瑩(已更名王娜娜)予以解聘的決定;2月27日,經請示,教育主管部門按程序註銷了張瑩瑩(已更名王娜娜)學籍、學歷信息,宣佈其畢業證書無效(包括其通過自考取得的本科學歷)。

同時,對於王娜娜的訴求,調查組正在積極溝通協調,並支持其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問題。

當事人對調查結果

兩處提出異議

昨天,王娜娜針對調查結果,提出了自己的兩條異議。

「對於報道中,稱因為和我聯繫不上才把我的錄取通知書賣予他人,這不能認可,這麼大的事情,而且也都在一個鄉鎮,即使真的聯繫不上也可以通過多渠道找到我,況且也不存在聯繫不上的情況。」王娜娜表示,那既然調查結果稱聯繫不上我,最起碼此次調查時要和我核實下到底是怎麼回事,不能單方面就認為聯繫不上,這樣的說法,會給關注此事的公眾造成混淆視聽的感覺。

此次,王娜娜提出,從第一份調查結果到第二份,都沒有提到張瑩瑩的責任分擔。「張瑩瑩是直接的利益既得者,如此清晰的事實應該不存在責任難以認定的情況。」王娜娜說。

      責任編輯:夏僅
印尼調查排華事件 估計50萬人遇難      [2016-04-30]
河南冒名上大學事件調查公佈:13人被處理      [2016-04-29]
內蒙烏蘭察布市長陶淑菊被調查      [2016-04-28]
寧夏發改委原副主任張包平接受組織調查      [2016-04-26]
新疆和田市委書記接受組織調查      [2016-04-26]
常州「毒地」事件責任人被立案調查      [2016-04-26]
常州「毒地」調查:修復未完工學校即搬遷      [2016-04-26]
李克強高速服務區隨機調查貨運量      [2016-04-25]
BBC將公佈MH17失事調查紀錄片      [2016-04-25]
新疆和田市委書記陳遠華被調查      [2016-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