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張建宗吁僱主切勿輕言裁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4-30]

【文匯網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30日在網誌發表文章《勞資和諧 互諒互讓》,表示今年的勞動節不無隱憂。張建宗指出,受到外圍經濟放緩及鄰近地區的貨幣貶值並放寬對內地旅客簽證要求等,訪港旅客數字下跌,對個別行業的就業情況構成壓力。他呼籲僱主要顧及員工生計,切莫輕言裁員。

張建宗表示,有人擔心香港就業市場會步入寒冬,面對外圍經濟和周邊競爭兩方面的挑戰,更需要發揮「團結」的禦震力。僱主面對營運壓力,亦應要顧及員工生計,切莫輕言裁員。勞資雙方團結一致,互諒互讓,沉著應對。

另外,張建宗指面對標準工時和強積金對沖等具高度爭議性及意見分歧的議題,特區政府不但沒迴避,更積極推動深入探討和諮詢。標準工時委員會正就工時政策展第二階段諮詢,他呼籲社會各界,特別是僱主、僱員和勞工界,積極參與諮詢,以便委員會稍後提交全面報告。

全文如下:

明天是5月1日國際勞動節,是「打工仔」的節日。香港人以敬業樂業和勤奮上進見稱,人才和勞動力是香港最寶貴資源,香港多年來的經濟發展,有賴本港300多萬勞動人口的共同努力。

每年勞動節,勞工界除了舉辦大大小小的慶祝活動,亦會以不同形式表達就各項勞工權益的訴求。今年勞動節適逢法定最低工資實施五週年,因此別具意義。此外,本屆政府最新一項有利基層勞工的政策措施——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亦將於勞動節後首個工作天(5月3日)起接受申請。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促進勞資和諧,並因應香港的整體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步伐,以及在平衡僱員利益與僱主負擔能力的情況下,致力改善勞工權益。

法定最低工資為基層工人的收入帶來持續的改善,被視為香港社會及勞工發展歷程中一個重要里程碑。整個過程由醞釀到立法落實,我全程有參與,箇中經歷無數爭議、拉鋸,勞資雙方才逐步縮窄分歧,找到共識,共創多贏。我常常強調,最低工資成功落實,要歸功於勞資雙方體現互諒互讓精神,求同存異、循序漸進、靈活變通。

過去幾年,香港近乎全民就業,最低工資吸引了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勞工市場,就業人數較最低工資實施前增加約270,000人,當中近七成是女性,又以較年長和較低技術女性的升幅最為明顯。工資方面,收入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的平均月薪上升了44%,扣除通脹後實質升幅超過16%。最低工資委員會現正展開新一輪檢討最低工資水平的工作,在今年第四季會提交建議報告。

我們去年落實推行法定三天有薪侍產假,惠及數以萬計的男性僱員。勞工處正就法定侍產假的實施情況展開檢討。同年我們亦修訂了《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著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把18個補償項目的金額全面提升,估計每年約有10,000名合資格人士可獲得更大的保障。政府今年向立法會提交了有關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僱員復職或再次聘用的《2016 年僱傭(修訂)條例草案》,這條醞釀多年的條例草案的各項建議,皆建基於勞工顧問委員會多年來的共識,我希望立法會議員給予支持,讓草案早日通過。

面對標準工時和強積金對沖等具高度爭議性及意見分歧的議題,本屆政府不但沒有迴避,更積極推動深入探討和廣泛諮詢,冀能透過務實討論,尋找路向。標準工時委員會就探討中的工時政策方向剛於上星期一展開為期三個月的第二階段諮詢。我呼籲社會各界,特別是僱主、僱員和勞工界,積極參與諮詢,提出具體意見,以便委員會稍後向政府提交全面的報告。強積金對沖已經列為扶貧委員會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中一個重點議題,諮詢期至本年6月21日。政府期望聽取不同人士和團體的意見,尋求妥善處理「對沖」問題的具體方案。

今年的勞動節亦不無隱憂。正如政府在年初指出,短期內香港經濟的下行風險顯著,受到外圍經濟放緩及鄰近地區的貨幣貶值並放寬對內地旅客簽證要求等,訪港旅客數字下跌,對個別行業的就業情況構成壓力。剛發表的2016年1月至3月失業及就業不足統計數字顯示,零售業和住宿服務業的失業率已分別上升至5.5%和5.2%,而整體失業率亦微升至 3.4%。經濟展望不明朗亦影響企業的招聘意欲。旅遊業是勞動力密集的行業,政府正加強在海外及內地宣傳,推廣會展和郵輪旅遊,以求開拓更多元化的訪港客源,並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減輕業界經營成本。事實上,東南亞旅客數字近日已持續回升。現正待立法會通過的《2016年撥款條例草案》,亦包括協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應對經濟難關的388億元的短期稅務和紓緩措施。

有人擔心香港就業市場會步入寒冬,面對外圍經濟和周邊競爭兩方面的挑戰,我們更需要發揮「團結」的禦震力。僱主面對營運壓力,亦應要顧及員工生計,切莫輕言裁員。勞資雙方團結一致,互諒互讓,沉著應對。從香港過去度過多次經濟低潮的經驗看見,懂得珍惜人才和愛護員工的僱主,員工會更盡心盡力工作,發揮更大生產力。

儘管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招聘意欲放緩,其他行業包括金融及保險業、資訊及通訊業等仍為勞工市場提供不少就業機會,勞工處在2016年4月仍錄得超過110,000個私營機構職位空缺。勞工處會繼續提供多元化的就業和招聘服務,以協助求職人士找尋合適的工作,並協助僱主填補職位空缺。勞工處會繼續積極推行多項就業計劃,協助有特別需要的社群提升就業能力,推動他們就業;並會繼續聯同不同業界的僱主和透過三所行業性招聘中心(飲食業、零售業和建造業),定期舉辦大型、地區及專題招聘會,加強空缺資訊的流動,加快求職人士的求職過程,以協助他們就業。

在2016-17年度,僱員再培訓局會提供13萬個培訓名額,為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學歷程度的人士提供培訓課程和服務。此外,再培訓局會預留40,000個備用名額,以迅速回應就業市場可能出現的轉變。

我在本文初提及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是本屆政府支援基層家庭的「旗艦」措施。該計劃以「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為政策主軸,靈活協助不同情況的基層在職家庭,在設計上亦以鼓勵就業和多勞多得為出發點。我們相信計劃有助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在職成員持續就業,並鼓勵達到較高工時要求的在職家庭成員,獲取較高的低津津貼金額,刺激市場的勞動力。計劃涉及的津貼開支估算約為每年29億元,預料多達20多萬家庭可受惠。值得一提,計劃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正面評價,指計劃將能鼓勵勞動參與,紓緩在職貧窮及有助減輕福利負擔。估計計劃可使整體貧窮率降低2個百分點。

在勞動節前夕,讓我向全港打工仔致敬,並祝願香港勞資和諧、人和昌盛!

      責任編輯:紫荊
BBC中文部將遷香港 計劃裁員      [2016-04-28]
張建宗或修例規管外傭中介公司      [2016-04-24]
張建宗指研修貧窮線 非為政府慳錢      [2016-04-24]
迪士尼工會樂園外靜坐抗議裁員      [2016-04-21]
港入境處拘12黑工1僱主      [2016-04-19]
迪士尼行政總裁:不會有第二輪裁員      [2016-04-19]
張建宗網誌:冀培育年輕人成才      [2016-04-17]
張建宗:預算案通過後調升長者生活津貼金額      [2016-04-17]
張建宗籲企業調配人手減裁員      [2016-04-16]
港迪士尼樂園裁員 去年凈虧1.48億      [2016-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