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有權在不方便時閉門謝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1]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中美兩軍的互動向來引人關注。最新的一則新聞是:近來一直在南海海域轉悠的美國「斯坦尼斯號」航母艦隊申請在香港停靠,卻被中國政府拒絕了。

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發言人特意發表聲明,說美國軍艦有「長期成功訪問香港的紀錄」,並期待這一傳統會繼續下去。

確實,根據中美兩國達成的協議,香港回歸中國後,中方允許美國軍艦繼續到香港進行維修和補給。不過,中國也有言在先,美國戰艦的停靠請求,要由中方「按照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逐個案例」審查。

近些年來,中國批准美軍艦訪問香港的次數不少,也不是什麼大新聞。當然,中國也不是第一次拒絕美軍艦來訪。在2001年中美處理軍機相撞事件期間,美軍艦的訪港申請就被拒絕。

我們不妨先看看「斯坦尼斯號」最近幹了什麼。「斯坦尼斯號」是核動力航空母艦,母港在美西的華盛頓州。這個航母戰鬥群3月份曾參加了韓美聯合軍演「關鍵決斷」,4月份又去菲律賓搞了個聯合軍演。

讓「斯坦尼斯號」在中國網民中獲得高關注度的,還是4月15日的那場秀。那天,訪菲的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與菲律賓國防部長加斯明一起乘坐軍用運輸機,登上正在南海進行巡航的「斯坦尼斯號」,為美軍在南海的所謂「自由航行」加油打氣。

由此,一些觀察人士得出結論,中國拒絕「斯坦尼斯號」訪港,是對該航母充當美軍在南海挑釁「急先鋒」的小小懲戒。當然,外交是講究技巧的,外交語言也不會那麼直白。據外國媒體報道,中方告訴美軍的理由是現在「不方便」。

美軍不會不知道,香港是中國的領土。客人要來訪,主人當然可以在方便時開門相迎,也有權在不方便時閉門謝客。當然,想去做客的也要先思量思量:主人為啥不願以禮相待了呢?

      責任編輯:glory
媒體解密:郭伯雄秘書出事之後      [2016-05-01]
一封信捅出20名貪官 他們怎麼辦到的?      [2016-05-01]
中國有權在不方便時閉門謝客      [2016-05-01]
美國航母訪港被拒 新華網:不用驚訝      [2016-04-30]
海口處置一起暴力抗法事件      [2016-04-30]
「五一」小長假 多地嚴整旅遊亂象      [2016-04-30]
32名台灣電騙嫌犯被押解回國      [2016-04-30]
中央與地方收入分配過渡方案出爐      [2016-04-30]
罕見!李克強假期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2016-04-30]
唐一軍提名為寧波市市長候選人      [2016-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