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患先天性代謝病3歲男童家中猝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6-05-01]

【文匯網訊】(記者 杜法祖)一名懷疑患有先天性代謝病的3歲男童,1日早晨在九龍城寓所被家人發現睡夢中猝逝,據悉男童近日曾發燒看醫生,正在服藥。警方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列作「有人暈倒送院時死亡」處理,死因有待驗屍確定。

疑因病夢中猝逝男童姓張(3歲),與家人同住九龍城科發道2號懿薈一單位,據悉三代同堂,張童更為獨子。據悉他患有先天性代謝病,前日曾發燒看醫生,正在服藥。

母入房喚兒起床揭發慘劇

事發1日早晨7時18分,張母入房銘喚兒子起床時,發現他毫無反應,大驚通知44歲丈夫報警。救護車到場將昏迷的張童急送廣華醫院治理,惜經搶救後證實不治,家人聞悉噩耗均悲慟不已。

兒科醫生陳以誠指出,先天性代謝病是一種遺傳病,是因遺傳因子有缺陷,導致患者缺乏某種酵素,妨礙了新陳代謝,令他們缺乏某些人體必須物質,例如有人會缺少某種維他命;有些人會出現肝腫脹、抽筋;有人更會導致智力發展遲緩,嚴重的會影響人體器官功能,甚至會死亡。

陳醫生續稱,此病種類繁多,較為人認知的代謝病包括粒腺體缺陷及黏多醣症等,如粒腺體缺陷亦包含多種,「有啲可以醫,有啲冇得醫。」他指出,目前有機構提供新生兒代謝病篩查服務,可查出約三十多種代謝病,可為患者及早給予治療,如可進行藥物控制,但往往費用較為高昂;有些可進行食療,因某些患者不可進食某種食物,可透過調節飲食幫助控制病情。

約四千初生嬰 一人患代謝病

據了解,因先天性代謝病的症狀不明顯及較為罕見,容易被醫生忽略,亦俗稱「孤兒症」。目前在香港,大約每四千名初生嬰兒便有一名患有代謝病。不過,嬰兒只要在出生後的關鍵7天內接受代謝病篩查,若不幸驗出患有代謝病,只要及早診治,對症下藥,病情是可以受控制,患病嬰兒亦可一樣健康長大。

為加深市民對代謝病的認識,曾執導《五個小孩的校長》的導演關信輝獲「一步護一生」計劃邀請,拍攝一齣改編自代謝病患者真實故事的微電影《晴晴的故事》,冀喚起公眾對這個病的關注。

關信輝去年10月在首映發佈會上稱:「我一向熱衷於拍攝以人性美善為題材的故事,希望透過電影傳播正面、溫暖的力量。在製作過程中,拍攝與訪問都令人非常深刻難忘。每個孩子都是上天賜給父母最珍貴的禮物,父母只要踏出初生篩查的簡單一步,便有機會改寫孩子的一生。我相信生命影響生命,希望這齣微電影能有助傳揚這個重要訊息。」

      責任編輯:春緋
陪唱女經理猝死 皖樅陽縣處分18名黨員幹部      [2016-04-12]
本港8歲男童寓所暈倒猝死      [2016-04-03]
廣東河源一男童注射疫苗後死亡      [2016-03-21]
患癌男童D-STRONG病逝 網友曾為他實現心願      [2016-03-10]
重慶一男童患上「吸血鬼」遺傳病      [2016-02-17]
寒流致全台60人猝死 12所學校停課      [2016-01-25]
港人參加韓國慶州馬拉松猝死      [2016-04-10]
兩南亞賊搶尖沙嘴錶行百萬名錶      [2016-05-01]
港警搗破無牌「越南吧」拘20人      [2016-05-01]
23歲蔣嘉琦膺香港贏馬最多女騎師      [2016-05-01]